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胡风东渐乐居长安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赵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丝绸路上从不止步的商队

  何谓胡人?简单地说,就是从中亚、西亚来的高鼻梁、深眼窝的异域人,他们被汉人统称为“胡人”。周伟洲先生对胡人的解释更为详细:“‘胡人’和‘胡’的概念,在中国古代是不断变化的。从战国秦汉直到魏晋南北朝,‘胡人’主要指匈奴,另外如鲜卑族这样的少数民族,因为居住在匈奴之东,所以又被称为‘东胡’。但是从南北朝后期一直到隋唐,‘胡’就演变为专门指西域的胡人,特别是中亚、西亚地区诸民族,具体说来,唐代的胡人主要指‘昭武九姓’。”所谓昭武九姓,即康、安、曹、石、米、何、火寻、戊地、史。西安出土的北周粟特人墓葬,其墓主人就分别以安、史、康为姓。


胡人的生活用品——兽面纹胡人壶

  粟特人是胡人中非常重要的一支,他们在中国古代的史籍中被称为昭武九姓胡、粟特胡。粟特人的主要分布范围在今乌兹别克斯坦,还有部分在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在粟特地区大大小小的绿洲上,分布着一个个大小不同的城邦国家,中国史籍中称这些城邦为“昭武九姓”,其实则远不止九个国家。公元3到8世纪之间,也就是大体上相当于中国的汉唐之间,由于商业利益的驱使,以及粟特地区的动乱和战争等原因,粟特人沿着丝绸之路东行,他们是中古时期西方文明和东方文明之间的连接者和传递者,在古代陆上丝绸之路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沿途经商贸易。粟特商人常结队而行,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骆驼则是他们的运输工具。

  “很多粟特商队都来到了中国。在大唐的长安城中,常可以看到粟特人壮观且充满异域风情的驼队,所以在唐代的墓葬中,出土了不少胡人骑骆驼俑,如果不是生活中常见的东西,人们为什么要把它做成陶俑陪葬在墓中呢!”西北大学文博学院的冉万里教授说。


康业墓主人口含的罗马金币

  胡人善于经商,西域胡人之所以大量入唐,也多是因为羡慕中国的富庶,不过有些胡人是因为羡慕中国的文化和政治制度,前来学习的。因此,胡人在中国涉足的职业范围很广,在大唐的长安城的各个领域,都可以看见“深目高鼻,浓髯卷发,身穿开领衣,头戴尖顶帽”的胡人身影。

  大唐社会中的“新鲜因子”

  胡人善于骑马射箭,又勇猛有力,安伽墓的围屏石刻中,就有胡人骑马、射箭和狩猎的场景。所以自魏晋以来,胡人常常从军入伍,并屡屡立下战功,更有胡人因此成为军事世家,唐代,胡人及其后裔在长安充任武职的人非常多,他们出入朝堂宫廷,成了长安胡人中极为显赫的群体。此外,担任文职的胡人也不少,西北大学文博学院的贾志刚先生说:“有一个波斯胡人李素,在唐代担任‘司天监’的职务,掌管天文和历法,地位很高。”唐代还有一批胡人画师、乐师活跃在长安城内,非常引人瞩目,唐太宗就很喜欢胡乐。


乾陵博物馆展出的唐陶彩绘胡人俑

  不过,胡人最擅长的职业当然非商业莫属。周伟洲先生说:“长安城中胡人最集中的地区当属西市了。”西市的北部有大量西域人居住的异民族社区。胡人的店铺更是遍及整个长安城,不仅东、西两市中有大量胡人的店铺,长安城的其他地区,也有大量胡店存在。胡店的经营范围,包括金融、香料、药品、珠宝以及餐饮业。东市和西市是胡人店铺最集中的区域,市内店铺林立,街道两旁热闹非凡,走在西市或东市的街道上,常能发现一些与汉人店铺风格迥异的店铺——胡店。东、西市中有很多专门烹制、贩卖胡饼、麻饼、烤肉的胡店,生意非常好。唐代独具特色的“胡姬酒店”更是生意兴隆,大诗人李白就经常光顾,仅东市就有好几家这样的酒肆。那些卷头发、高鼻梁、绿眼睛的胡姬们能歌善舞,吸引了很多唐人流连忘返。

  唐代居住在长安的胡人中,既有位高权重的高官、富甲一方的大商人,还有一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奴婢、奴仆、侍从等。唐朝曾大量引入突厥以及西域的良马,很多胡人跟随马群入唐,成为畜养牲畜的奴仆。在热闹的胡姬酒肆中,也有大量胡人侍卫,胡姬大多是被从西域贩卖来的少女,她们虽然深受唐代士绅喜爱,然而实际上胡姬的生活非常悲惨,唐诗中就有描写胡姬思乡落泪的诗句。还有很多从事百戏杂技表演的艺人,他们虽身怀绝艺,却整日为生计而奔波劳碌。

  胡人喜爱珠宝,他们往往不惜以重金收购在唐人眼里并不起眼的宝石。唐史专家贾志刚先生说:唐代时,胡人会定期举行一个“宝会”,每年到一个时间,胡人们就把自己找到的宝贝放在一起展示,比赛看谁的宝贝最好,比完之后,还要按照每个人宝贝的好坏来排座次,拥有最好宝贝的那个人就能坐在第一个座椅上。珠宝对于胡人来说已不仅仅是一般的商品,而是已经具有了某种神奇力量的精灵,胡商对宝珠的追逐也近于痴狂。

  胡人的身影出现在唐代长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他们给长安这个古老的都市带来了西域的“新鲜因子”。唐代,胡人客居长安的人数保持在10万人以上,占都城人口的十分之一以上。在那个充满开放和包容的时代,各种不同的文化在长安充分地交流和融合,成就了胡人的财富和大唐的繁盛。

  很多胡人留恋大唐的繁荣而不想返回,于是便定居在此,逐渐与汉人融合。中国北部的很多地方,都曾是粟特胡人的聚居区,粟特胡人虽然早已不复存在,但是他们的基因都已融汇进其他的民族的血脉中而不可剥离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