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有一种关爱叫批评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了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感觉有点矛盾?同行说。

  什么呢?我问。

  东方文化,是一种人性本善的文化,生活中对人却有很多批评;西方文化,是一种人性本恶的文化,生活中对人却有很多赞扬。他说。

  嗯。这有什么矛盾吗?继续问,但心里对他的洞察肃然起敬。

  人性本善的,不是应该多些赞扬;人性本恶的,不是应该多些批评吗?他接着说。

  听起来是应如此,但实际上却不是这么回事。像是回应他,又像是自言自语。

  同行的总结,触动了我的神经。细细想来,的确有这么一种倾向:东方家庭的父母惯于批评孩子,西方家庭的父母惯于赞扬孩子。结果呢?东方人养成了谦虚品格,就像西方人养成了自信的品格那样。

  可是,这与文化的人性论有什么关系吗?

  看来是有点关系。

  东方文化的人性本善论认为,人皆可以为尧舜。一开始,就是个圣人胚子,给人生以无限的可能性。本来可以成为尧舜,而不去做尧舜,那就是自残。人若自残,挨批评,那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西方文化的人性本恶论认为,人生而有罪,唯有信仰上帝,方能灵魂得救。一开始,就把人生放到了一个值得同情的位置上,然后就产生了一种同命相连的认同感。做不好,没关系;不放弃努力,才是最关键的。

  这样一来,在东方,批评的背后,是期待;而期待的背后,则是关爱;在西方,赞扬的背后,是同情;而同情的背后,则是希望。

  因此,当我们批评或面对批评的时候,不要忘了,深藏其中的关爱;当我们赞扬或面对赞扬的时候,不要忘了,孕育其中的希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