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山西称“转基因玉米致动物异常”报道不实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金羊网-新快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月2号晚,山西省农业厅针对《国际先驱导报》的报道发布调查说明称,先玉335玉米品种是通过国家品种鉴定的杂交品种,不是转基因品种。报道中所反映的有关猪、羊、老鼠等动物异常现象与事实不符,所述的因果关系缺失科学依据。

  大老鼠消失、母猪爱生死胎、狗肚子里都是水,羊也出现异常情况……《国际先驱导报》日前发表署名文章称,山西、吉林等地出现的以上动物异常,与这些动物吃过的食物——先玉335玉米有关,而该报记者调查发现,先玉335与转基因技术之间有着种种联系。

  先玉335是美国先锋公司选育的玉米杂交种,先锋良种国际有限公司是杜邦集团下的子公司。针对《国际先驱导报》的报道,杜邦公司昨日发布公开声明称,先玉335不是转基因玉米。

  昨晚,山西省农业厅针对《国际先驱导报》的报道发布调查说明称,先玉335玉米品种是通过国家品种鉴定的杂交品种,不是转基因品种。报道中所反映的有关猪、羊、老鼠等动物异常现象与事实不符,所述的因果关系缺失科学依据

  媒体报道:动物异常疑转基因玉米作祟?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花了四个月时间,对山西、吉林动物异常现象作了调查。

  山西农户刘旻告诉记者,以往老鼠猖獗,需买鼠药应对,但从年前开始,大老鼠开始绝迹,即使不投放鼠药,也少有老鼠“光顾”。当地的不少玉米商贩也发现同一个情况,超过十厘米的大老鼠都不见了,偶尔看见小老鼠,也是呆头呆脑的。

  在晋中8个村庄走访中,记者同时发现当地的生猪养殖也出现了问题——母猪产崽少了,假育、流产等情况比较多,且部分生下来的小猪看起很健康,没多久就夭折了。此外,羊和狗也出现相似情况。

  在对吉林的调查中,也发现这些动物的异常现象。报道还称,这些动物异常都吃过同一种玉米——先玉335。

  据了解,先玉335是美国杜邦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先锋良种国际有限公司2000年在中国本土培育出来的玉米种,2004年开始推广,由它旗下的两家合资企业负责生产和加工。

  短短几年,先玉335已经占据了山西和吉林榆树玉米的大半壁江山。文章对先玉335是否为转基因种子提出质疑。甚至有人担心先玉335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报道称,国外独立实验均表明,转基因食品喂养动物会出现肾脏和肝脏损害、生殖系统出问题、免疫不正常等。上述报道的作者在美国专利商标局官方网站也查到,先玉335父本PH4CV与转基因技术有种种联系。

  网络反应:方舟子微博驳斥报道内容

  《国际先驱导报》的报道,在网上被广为转载和讨论,动物的异常变化让不少网友感觉恐慌,并再次引发了转基因产品是否安全的大论战。

  看到平时熟悉的动物出现问题,网友们首先的感觉就是“恐怖”,网友“荷塘秋色”觉得,看了这则新闻真叫人提心吊胆,转基因食品难道就在我们的身边?太可怕了。这则报道,让一些平时就不赞成转基因食品的人找到了有力的“武器”,一时间网上一片“讨伐”转基因食品的声音。

  就在大家对转基因玉米充满恐惧的时候,方舟子在其新浪微博上公开驳斥转基因玉米让大老鼠消失的报道是谣言。他指出,先玉335不是转基因玉米,是杂交玉米,其父本PH4CV是自交系“天然”玉米,只不过在专利里可作为转基因材料,被歪曲成是转基因玉米。美国种植转基因玉米十多年,种的玉米80%以上是转基因的,从未发现任何异常现象。方舟子的发言,让很多人开始冷静下来,大家开始求证先玉335究竟是什么出身。

  网友Unicept认为,《国际先驱导报》的报道中有好多问题需要澄清的,纠结于先玉335是不是转基因的是后续问题,先要明白记者的报道的现状是否属实,然后明确是否真与这种玉米有关,再来谈论是不是转基因的,是不是因为转基因才造成的。现在本末倒置,就缺乏逻辑和说服力了。

  杜邦声明:报道对先玉335的描述错误

  昨日下午,针对《国际先驱导报》的上述报道,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郑重声明:先玉335不是转基因玉米。

  杜邦在声明中指出,先玉335的父本是PH4CV、母本是PH6WC。其父本PH4CV获得了美国专利。该专利文件的内容完全没有涉及PH4CV与转基因有任何相关性,而是说明PH4CV属于自交系。自交系本身不属于转基因材料。该专利在“权利要求”中提及转基因,其目的是为了明确该专利的相关应用和保护范围可以应用于转基因的研究,而该专利本身——先玉335的父本PH4CV并不属于转基因材料。

  声明表示,在中国,有关转基因玉米的进口、试验与销毁是需要经过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专家们的严格评审和农业部的审批来进行的。杜邦先锋公司未经农业部批准,决不会把任何转基因材料释放到田间。

  杜邦提出,相关文章中对先玉335的描述是错误的,作者有必要真正了解PH4CV专利中所描述的专利、权利要求和保护,以及自交系育种及产品研发等基本科学概念。声明指出,报道对杜邦先锋公司及其合资企业的正常经营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他们将采取相关法律行动来保护本企业和我们客户的合法权益。

  种植三年多未有不良反馈

  在先锋良种的网页,记者看到先玉335的介绍是这样写的:先玉335是美国先锋公司选育的优良玉米杂交种。由中美合资企业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按照美国先锋公司的质量标准和专有技术独家生产加工。适宜种植区域包括北京、天津、辽宁、吉林、宁夏、新疆、河北北部、山西、内蒙古赤峰和通辽地区、陕西延安地区和黑龙江第一积温带上限春播种植。

  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徐俊在接受采访时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先玉335不是转基因玉米,其父本也没有使用转基因技术。

  徐俊表示,先玉335在国内很多地方有种植,已经推广种植了三年多,以往从来没有听说过媒体报道出现的情况,也没有接到过这方面的反馈。

  山西农业厅:动物异常现象与事实不符

  10月2号晚,山西省农业厅针对《国际先驱导报》的报道中有关晋中市榆次区张庆乡出现由于种植、饲喂玉米而导致动物出现异常现象的内容,发布了调查说明称,先玉335玉米品种是通过国家品种鉴定的杂交品种,不是转基因品种。报道中所反映的有关猪、羊、老鼠等动物异常现象与事实不符。

  山西省农业厅表示,文章在网上引起较大反响,他们立即组织农业部转基因生物产品成分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太原)以及省市农业、畜牧部门的11名专家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调查组根据报道中提到的线索,在晋中榆次区张庆乡进行了调查取证,走访了刘旻(真名杨成功)、张健红等当事人及部分相关群众、基层畜牧防疫员和乡村干部等。

  调查结果显示,所谓“母猪产仔少了,不育假育、流产的情况比较多”,这与本地实际严重不符。调查组对乡、村防疫员和养猪户进行了询问,杨村、演武村乃至张庆乡近年来都未发现有普遍的母猪产仔少、死亡率高的现象。

  关于老鼠变少变小的现象,调查表示,当地乡、村干部和农民普遍认为是由于猫的饲养量增加产生生物抑制作用,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和村民住房由砖瓦结构改善为水泥结构,老鼠不易打洞做窝而造成的。

  此外,报道中所称“晋中的羊主要饲料是醋糟”、“醋糟中主要成分是玉米”、“以前母羊一胎能生两到三只”,也与实际严重不符。羊本身是单胎动物,一般每胎一只,羊的主要饲料是秸秆和饲草,少数养殖户在饲料中添加醋糟,醋糟主要成分是稻谷壳或高粱壳,有少量玉米也在酿造过程中基本消耗完。

  山西省农业厅在调查后认为,报道所述的因果关系缺失科学依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寿由心生
下一篇:大人和孩子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