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不要把怨恨留到明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来源:《现代职场的练心术:佛是一棵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可怕的烦恼就是嫉妒:嫉妒心理是在自己不如别人优越而有了失落感时才会产生的。嫉妒心是对某些方面超越自己的人的一种忌恨,是对无意或有意竞争者的一种仇恨。
  一般来说,一个正常人并不会对所有的人产生嫉妒,只是嫉妒比自己强的人,尤其是经常和自己在一起,年龄、性别、学历、地位等条件相似,过去同自己平起平坐,甚至还不如自己,可现在却超过自己的那些人。每当与这些比自己强的人在一起时,嫉妒就会产生,内心就会产生一种痛苦的刺激,从而造成情绪上的抵触和对立,最后把这种变态情绪发泄到对方身上。
  说它可怕,是因为如果任由嫉妒的发展,便会让你失去理智。嫉妒心看上去似乎是对自尊心的一种满足与安慰,但实际上它满足的只是自己并不正确的欲望。倘若一个人不能从与他人的相互比较中努力进取、合理竞争,仅以嫉妒别人的进步与优势来安慰、满足自己的自尊心,那么,这种不正当的心理防卫势必成为自己前进路上的重大障碍。
  无可否认生活之中还有许许多多的烦恼,随时都准备袭击我们脆弱的心灵。有时想想挺可笑的,即使我们的身体发育得多么成熟,心智的完善似乎是一辈子都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烦恼来袭时,无论是男女老少,一样在它的面前手足无措。不过这也难免,上达国家元首,下至贩夫走卒,就像“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人这一生谁不会摊上几件令你烦忧不堪的事呢?困扰的对象各有不同,但对我们内心的伤害,情绪的破坏,生命的干扰,从本质上说,没有任何的区别。
  尤其在职场中打拼,更有诸多的无奈。为了满足不断滋长的贪欲,我们必须学会搏斗。搏斗的过程中,自然会加深你的嗔恨;好不容易有点成绩,骄慢的心态会让你在瞬间失去一切;当竞争对手超过自己时,难免会因嫉妒而不择手段,但同时你也是他人深深妒嫉的对象;最为难过的,是常常对自己的未来感到疑惑,时常陷入不知如何是好的困境,看不见来时路,只好如盲人一般在黑暗中摸索前进的方向。
  冷静地想一想,有时候不必去责怪你的老板。你有的烦恼他全部也少不了,甚至因为肩负的更多,而有一些你不能感同身受的痛苦。当他获得的比你多时,是因为他付出的同样比你多。

  倘若我们都用平等的心态去感悟彼此,不但会融化许多共同的烦恼,而且会减少许多因此而无端生出的矛盾。其实企业也好,个人也罢,在商战之中,竞争从来都只是一种手段,惟有合作才是最终的目的。
  因此佛教教义从不赞成人类绝对服从于某种意志或力量,在佛教中,不存在着创造者与被创造者,没有领导与被领导的概念。佛教中佛陀与众弟子的关系,并不是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关系,而是先知与后觉、师与徒的关系。释迦佛创立了僧团组织后,没有以领袖自居,而是把自己当成普通僧团中的一员,与其他僧众一道,“持钵乞食,赤足云游”(引自《阿含经》)。并没有享受任何特别的优待。佛陀之所以提倡众生平等,根据佛经佛理所言,在于众生皆有佛性,与佛本来平等无异。
  按照现代组织论的原则去理解,即是每个人在这个组织中都是平等的,只是在组织中的分工不同。在团队的合作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任务,有些人负责一些比较重要且引人瞩目的工作,而有些人的工作可能会是一些不太引人注目的琐事。但是我们必须学会用平等的心态,去尊重团队中所有的伙伴。在一个具有关怀气氛的组织当中,这些成员们更懂得谅解与体贴别人。对于人们与自己的工作,他们通常具有浓厚的兴趣,而且更能够体恤别人。在这个组织当中,你可以发现他们都在关心着别人,关怀着组织本身也关怀着顾客。这对他们以及对他们的顾客而言,都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每个人都喜欢这种被关怀的感觉。
  佛陀只存有大慈大悲之心,而绝无主宰支配众生的意图。因此在佛教徒心目中,佛陀虽然福慧双圆、神通广大、自在逍遥、至尊无上、功德无量,却毫无领导者、主宰者的威慑性,而是可亲可敬,可学可效的。在佛教中,佛与人没有不可逾越的界线,人人可以成佛,而在其他宗教中,人永远成不了上帝(领袖或主宰),只能是上帝的奴仆。显而易见,众生平等是佛教的又一特质和基本精神。
  所以深受禅宗思想熏陶的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在其传世巨著《马斯洛论管理》中,才会写下如此经典的一段:“人人都乐于最佳的团队合作,深厚的友谊,友好的集体精神,和谐的组织氛围,团队成员间忠诚合作的关系以及团体的爱。进步的经济必定体现出组织内部全体人员与人为善,而非对立和嫉妒。”
  对于企业文化而言,众生平等应该作为其基本精神之一,应倡导企业内部员工平等相待。企业的创立者并非绝对的神圣,他应该获得应有的尊重和地位,更要逐渐成为一个团队中最早为公司寻找到生存和前进途径,并引导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角色。企业的各级领导者是各级团队中具有不同分工,承担不同任务的普通一员,领导者不单单是带领团队去执行他所决策和定义的工作目标,还要与团队的其他人员一起去共同实现大家所认可的工作目标。每位员工都有权利和义务去定义所属团队的目标,也有权利去否决他所在团队的工作目标。除平等相待外,企业还要尊重每位员工在企业的发展权利,在企业文化里更要突出每位员工无论资历深浅、能力大小,只要自己不断努力,都有可能成为领导的观念。每位领导都是帮助员工成功的兄长和朋友,每位员工都希望成为领导从而可以帮助更多的员工走向成功,这样的企业没有理由不发展壮大。
  信奉这种领导哲学而大获成功的企业领袖实在太多,作为“全球第一CEO”,通用电气前CEO杰克·韦尔奇说:“我一生中最伟大的成就莫过于培育人才。我们尽一切努力让员工拥有终身就业能力。 ”   身为“全球最佳雇主”,英特尔尊重与信任员工,依靠员工的智慧与激情打造出“奔腾”的“地球之芯”!
  “尊重人才”贯穿于摩托罗拉用人过程的始终。摩托罗拉前CEO高尔文说:“时间会改变,我们的产品会改变,我们的员工会改变,我们的客户会改变,但摩托罗拉对人保持不变的尊重的基本理念不会改变。”
  就连号称具有世界最强战斗力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都将“我们为彼此而战!”,奉为所有成员必须铭刻在心的精神。
  现在真正的老天珠越来越少了,坊间流传的,都是后人用玛瑙之类伪造得惟妙惟肖的“替身”,并且专门生生造出一个词,称其为“新天珠”。想想当初时常为颇费周折、却淘出的只是伪造品而气得七窍生烟直至懊悔到半夜,不免有些好笑。
  真的也好,假的也罢,无所谓是老,还是新,只要它的存在,曾经带给我些许的快乐,就是一件值得珍藏的宝贝。倘若有一颗纯正的老天珠摆在你面前,为了得到它而茶不思、饭不想,辗转难眠,这样相思的过程岂不是很痛苦?就算你花尽心思终于拥有,却因此爱不释手导致玩物丧志,这样的获得又有何意义呢?
  还是放松心情,抱着枕头好好地睡一觉吧,不要把烦恼带到床上,不要把怨恨留到明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