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爱孩子的最高境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过节放长假的时候在国内坐火车,因为是临时决定,碰巧买到了最后一张软席票。一进候车室,以为是走错了地方,站着坐着的都是学生模样的人。

  我认识一个汉堡的有钱人,他是真正意义上的有钱人,因为从他父亲辈起,已经不再需要靠工作赚钱了,他家的钱在帮他们赚钱。

  他18岁那年揣着父亲给他的旅游费出门去游欧洲,每天可以支配的钱相当于现在的2.5欧元,约合人民币25元。即使在那个时代,这也是一个很小的数目。身家百万的父亲希望儿子能在外面至少旅行一个月再回家。他在外面旅行了整整40天,有几天,他就吃黑面包、喝自来水。他住过青年旅馆,睡过人家的客厅、马槽,也在野外露宿过。

  他回家以后,家人为他举行了一场大派对,鲜花、香槟和最昂贵的食品琳琅满目。他感慨地想,在那些困难的日子里,桌上一杯香槟的钱,就足以让他饱餐一顿了。他把感慨告诉了父亲,当然有点谴责的意思。

  父亲回答说:“孩子,我是在花我自己的钱,而你花的是我的钱。”

  他说,那一瞬间,他明白父亲已经把人生最重要的财富送给他了。他的父亲让他明白,一个过了18岁的人,从父母手里得到的钱就像是礼物,无论多少,都应该心存感激,一分钱掰成两半去享用。

  他的经历给我的印象极深。我儿子第一次单独出去旅行时,我按常规给了他很少的钱,但心里很不踏实。临到他出门时,我忍不住说,你真需要钱时,就用卡取吧,不要太节约。话刚说完,心里就后悔得要死。原来,我不由自主地又“堕落”到了中国家庭妇女的境界。不要太节约,难道要让他当败家子才舒坦?爱孩子的最高境界,是一到孩子成人,就把那爱深深地藏起来。因为你面对的是一个成年人,他要走向社会,他会经受困苦,他会经受磨难,他还要养家糊口,那是他自己的生活。如果你注定不能守护他一辈子,那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尽早学会生活。

  在西北旅行的时候我看到很多村子的墙上写着:再穷不能穷孩子。这是指教育,我同意。但在现在的中国,我还要再加一句话:再富不能富孩子。

  在欧洲火车的软席车厢里,我还从来没见过一个学生模样的人,即使是在圣诞节,车厢过道都挤满人的时候。有的学生为了省钱,专门坐多次转车、站站都停的慢车。我们已经习惯了用金钱量度一切,但恰恰是父母的爱在很多时候和金钱并没有关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