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秋季养生保健六注意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健康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增减衣服 秋季中午热早晚凉,要适时增减衣服,但不可一下子穿得太多,捂得太严,防一脱一穿患感冒。尤其老人代谢功能低,血液循环慢,怕热又怕冷,宜白天开窗,晚间关窗,不开空调,薄被盖腹,注意脚部保暖,防脾胃受凉。

  调整起居 秋日天气由热转涼,有懒洋洋的疲乏感。要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睡眠,早晨5~6点钟起床,午间睡半小时左右,晚9~10点入睡。

  饮食调养 以“滋阴润肺”和“少辛增酸”为原则。可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少吃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物;多吃广柑、山楂及新鲜蔬菜,酸味水果等。脾胃虚弱的老人,晨起可吃山楂粳米粥、鸭梨粳米粥、白萝卜粳米粥、黒芝麻粥等。燥邪伤肺,耗人津液,加剧失水、干燥,应注意多喝水。

  运动调养 秋季气候干燥,要多呼吸新鲜空气,可通过散步、慢跑、冷水浴、旅游、爬山等,进行空气浴,同时经受耐寒训练。

  精神调养 秋乏易烦燥、悲愁伤感,要培养乐观情绪,登高观景使人宁静,心旷神怡,可消除不良情绪。

  防病来袭 秋燥属寒躁,是中风和心肌梗死高发期,极易猝死。患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及支气管哮喘、肺结核的人,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应注意防止旧病复发、加重,或诱发感冒、咽喉炎、心血管病及胃痛、关节痛等。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