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教育植根于爱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31日
来源:小学教师之家网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小的时候,我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因为,教师这个职业被人们称之为阳光底下最神圣的职业。回首一生,我们哪个人没有得到过我们敬爱的老师的点拨呢?在我们无助的时候,老师!向我们伸出了关爱的大手;我们的成功背后,是老师在为我们甘做人梯;我们迷茫的时候,老师!一次又一次的为我们指明正确的方向。

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师爱是教师必须具备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因此,教师的爱是开启学生心灵之门的金钥匙,记得在上周三的一年级的微机课时,上课铃打过了学生们进入了教室,一个学生匆匆的跑到我面前“老师!我们同学徐科技被钉子扎进手指里了!”在这时一个小男孩用一支手托着另一支手进来,原来是那个上所有科任课最调皮的学生,我心里转过这么一个念头“教你调皮!”可是这念头转瞬即逝,于是我急忙拿来了消毒水和绵签,认真的将他的伤口消毒,并一边安慰的说“没关系,小男子汉忍一下就好了。”这时同学们也都围过来安慰他,看得出他很痛,但在听了我的话后小嘴紧紧的闭着不出一声,小眼睛不时的看看我再看看伤口,这时我忽然感觉到一股强大的责任感,消毒后用创可贴将伤口包好,他看了看我又看了看伤口,用揿着泪水的脸给了我一个最真诚的微笑,就在这时,我深深的感到教师的爱对学生是多么的重要;教师的关心对学生是多么的伟大,从那以后那位同学好象变了一个人,上我的每一节课都不再调皮,并且认真听讲、积极的发言。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学生才会把老师当成可以信赖的人,师生之间才能架起一座信任、友好的桥梁,学生才肯接受教育。师爱——真正是教育者取得成功的法宝。

一、师爱是一剂改善师生关系的良方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情感如同肥沃的土壤,知识的种子就播种在这个土壤上。”因此,师爱对于我们的教育教学来说就是非常重要的一剂良药。

在传统的课堂上许多教师只会板着脸、严声厉吓,如果学生犯了错误,不分青红先训斥一翻。久而久之,学生的抵触情绪就愈演愈烈,这种恶性的循环最终导致了学生的厌学,课堂的混乱。通过上面的故事我真正感悟到,只有老师对学生充满了真挚的爱,真正的用心去关怀他们、照顾他们,才能得到学生的信任与尊重,在无形当中树立起了你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自然他就会愿意去学,并主动、认真的去上好你所教的每一节课。

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来说,这一点更加地得以体现。现在的高年级由其是六年级的学生,他们的思维正处在半成熟期,他们的逆反心里很强,自尊心的体现更加的明显,也许你的一句话,一个举动行为就会深深地刺伤他们的自尊心。往往这个时期师生的关系很紧张,这时师爱就是一种调和剂。你要用你的真诚,用你的爱,去感染他们,去影响他们,让他们真正体会到师生是朋友,是他们最可信赖的人,这样他们才会去主动学习而且是愿意学习。

师爱,像甘泉,它能渗透滋润学生的心灵;师爱是暖流,它能化解师生冷漠的隔阂,它能给教学带来生机和活力。

二、师爱对于每个学生是平等的

陶行知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别忙着把他们赶跑。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轮、点电灯、学微积分,才认识他们是你当年的小学生” 爱是一种信任,是一种尊重,更是一种鞭策。他能够触及人的灵魂。当我们以心灵感受心灵,以感情赢得感情时,就会有惊人的奇迹出现。同时,师爱对于学生来说是平等的,事实上,在每一位老师的心里都会对学习好、听话的学生有一些偏爱。对于学习差,而且扰乱课堂的学生会有一种反感。上面的故事里,那个同学是一个上课经常调皮,影响课堂的学生,我在当时也有闪过不好的念头。可是,通过这个事,我深深的理解到,对于每个学生来说师爱是平等的。因为他们同样是你的学生,同样需要这份爱,甚至他们需要的会更多一些。

巴特尔曾经说过“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师爱,即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教师师德的核心所在,是每个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营养要素,是鼓舞学生斗志的兴奋剂,是打开学生心灵之门的钥匙。师爱是世界上最伟大而又神圣的爱。教师不仅要把广博、真诚、宽容的爱给学生,而且要让师爱潜移默化,影响和启迪学生,让他们逐渐把这种爱奉献给他人,我们才能不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