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中医体质养生》:社会环境影响体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31日
来源:凤凰网读书频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女性体质
  
女性一生要经过经、带、胎、产、乳等生理过程,这些过程自始至终都是以阴血为物质基础,要消耗阴血的。如果不注意保健养生,很容易造成或加重血虚、阴虚体质。
  
女性每月一次月经施泄,对于调节血脉畅通很重要。月经对温度、环境、情绪等较敏感,容易因此而出现月经减少、延后,甚至闭经,经常如此就会造成或加重瘀血体质。还有,女性天生细腻敏感,容易为情所困,肝气不舒,造成或加重气郁体质。根据我自己的临床感觉,气郁、瘀血、阴虚体质确实以女性为多。

社会环境同样影响体质
  
生命孕育产生于天地之间。科技再怎么发达、人再怎么聪明,人类一定要在天地宇宙中摆正自己的位置,找准自己的坐标。不能上帝给你一个环境,你要再造一个环境:空气污染、河流污染、物种灭绝、土地沙漠化、依赖空调、温室效应、热岛效应等。这些人为环境所带来的各种社会、健康困扰和麻烦不用我说,大家可能都很头痛。
  
先贤圣人是这样教诲我们的:“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逆其根,则伐其本,坏其真矣。故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素问·四气调神大论》)
  
什么是“道”? 古人谓“候之所始,道之所生”,四季中万物随之变化(物候)就是道;大道至简,天地日月,斗转星移,四季轮回,万物生长,就是道。
  
那么如何感知、体悟“道”? 抬头望天,低头看地,走向自然,融进四季。体味春夏秋冬,经受风雪露雨,赏春花冬雪美,尝夏果秋粮鲜。自自然然,简简单单。
  
人类与昆虫鸟兽、花草树木一样都是大自然之子。天地是生命的舞台,四季是生命的吟唱。与春风、夏荷、秋月、冬雪一起变化,与鸟兽鱼虫、树木花草一起生活,与万物一同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与万物一同走生长壮老已之路。这才是生存之道、养生之道。
  
可是,人类现在的许多所思所想、所作所为,都与上述思想背道而驰,如此急功近利,迷失自我,无异于自掘坟墓。文明人差不多要丧失自然属性了,活在人工环境、污染环境中,吃着反季节或者经过“千山万水”、精细加工、带着众多不明添加剂的“食品”。
  
自然环境的污染恶化,必然带来社会环境的恶化,人心变得险恶狡诈,这叫天人相应。人人都在防范别人,不与人为善,这种社会能不自杀多、抑郁症多、精神病多、身心性疾病多吗?能不急功近利、能不浮躁吗?生命体验能好吗?空气、水源、土壤都是养育生命的根本,但是都污染了,肮脏了,人体应之而气、津、血积滞壅塞,内环境不洁。气候变暖,“天以常火”,人心应之而浮躁。这大概就是为什么现代社会湿热体质和郁滞性体质这么多见的原因吧。
  
社会是发展迅速还是缓慢,成熟还是多变,贫穷还是富裕,对心神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进而影响到体质。我觉得气郁体质、阴虚体质、瘀血体质、痰湿体质的形成或出现明显偏颇与心神关系非常大,尤其是长期的紧张、焦虑、压抑、担忧等对体质影响最大。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身土不二”。江南水乡与西北高原,四季分明的中北部地区与常年气温偏高、无冬无雪的岭南地区的人群体质有明显不同。中医根据地区不同分为很多流派,比如伤寒、温病、岭南、易水、新安等,无不是从当地民众体质易感病、常见病、多发病发展而来的。(待续)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