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守护大自然的美丽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31日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几年,随着山东省长岛县知名度的提高,伴随而来的是游客的大量涌入,折损花草、偷捡球石、乱丢垃圾等现象时有发生,再加上个别人受利益驱使,频频将黑手伸向珍稀动物,让美丽的海岛蒙上了一层阴影。驻守在这里的山东省烟台市长岛边防大队官兵在履行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甘当海岛生态环境的守护者,他们打击盗捕行为,美化海岛环境,真情呵护着岛上的一草一木,让美丽的海岛重新焕发新的生机。

  七彩球石的“护花使者”

  在长岛有名的景区半月湾,有一道长达2000多米、宽逾50多米的彩色石带,鹅卵石多呈圆形或椭圆形,且色彩斑斓而闻名。游人至此,宛若进入一个五彩缤纷、珠光宝气的神妙世界,捡石是最大的乐趣。随着来此观光的游客不断增多,随意捡拾球石的现象也经常发生,更有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的驱动,私自开采球石,使长岛球石资源大量流失。当地政府曾明令禁止采掘球石、私自带石行为,作为常驻海岛的边防官兵,自觉承担起保护球石的重任。为了避免景区遭到破坏,北长山边防派出所成立宣传组和巡逻队,来往于游客之间,对广大游客开展保护球石资源的宣传教育,对于发现有私自捡拾球石的,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将球石返还原地。在官兵的努力下,半月湾景区的球石带基本保持了原貌。

  2009年3月份,南长山边防派出所官兵在码头例行检查时,查获一车质量较高、私采的球石,官兵们依法对车辆进行了扣留,对违法人员进行了严处。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保护球石还要靠广大群众的支持。今年年初,长岛大队积极协调每个村委成立了球石看护队。每当第一缕阳光洒向海面的时候,由边防民警带领的球石看护队总会出现在海滩上。大钦岛乡东村石滩看护的孙家胜老人在看护队的半年时间里,没有请过一天假,就像他说的那样:“在这里看护石滩我不图什么报酬,只因为这是国家的财产,这是我的家。”

  洄游海豹的“守望门神”

  太平洋斑海豹是惟一一种在我国海域繁殖的海洋鳍脚类动物,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每年11月由遥远的鄂霍次克海一带进入渤海湾产子,翌年2月洄游至我国渤海的辽东湾一带越冬繁衍,而长岛的长山水道是海豹往返的必经之路。长岛优良的海洋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饵料食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豹在春夏季节停留长岛,在这儿谈情说爱,生儿育女,在北长山岛西北方向形成了一块海豹焦奇观。

  近年来,渤海污染逐年加重,给海豹休养生息带来严峻考验。为了保护好这一块海豹赖以生存的家园,长岛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多项措施加强海豹管护和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并成立了庙岛群岛海豹省级自然保护区,全面负责海豹管护工作。多年来,长岛边防官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加强对斑海豹的看护工作。官兵们在辖区大力开展海豹保护宣传教育的同时,对进入海豹保护区的渔船进行严格的审查,使辖区群众保护海洋生物、关爱海豹的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同时,积极为海豹繁殖创造优越条件,严厉打击私自捕捉海豹行为,使海豹数量逐年增长。

  2009年年底,官兵们还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在海豹出没海域的崖石上安装了监控探头,对保护区实施24小时监控管理,对长期生活在辖区海豹礁的斑海豹进行观测和看护。边防官兵看护海豹的事迹还引起了各媒体的广泛关注,去年底,中央电视台《讲述》栏目以“海岛魅影”为题对官兵们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专题播出后,在海岛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驻地群众纷纷表示愿意加入到保护斑海豹的队伍中来,义务看护斑海豹,共同保护它们的美好家园。

  迁徙候鸟的“知心朋友”

  长岛自古被誉为“候鸟驿站”,大黑山岛被列为长岛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车由岛也因为岛上集聚着数万只海鸥而闻名遐迩,被誉为“万鸟岛”。

  每年,大量的游客会随船前往车由岛游玩,每当有船只驶向这里,千万只海鸥展翅飞翔,洁白的羽毛霎时便遮住了天空,铺满了海面,船儿像在云朵里行驶,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绝美画面。然而,部分游客随意驱赶鸟类,对鸟类的生活习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每年的9、10月份是北方候鸟南迁的季节,同时也是不法分子非法捕鸟最猖獗的时候。为了保护鸟类,长岛边防官兵在每年候鸟迁徙的季节,积极组织开展鸟类保护活动。官兵们在岛上进行义务看护,向前往游玩的游客讲解鸟类的生活习性,教育游客要爱护鸟类,爱护自然。同时,通过多方协调,建立了由政府、边防派出所、村队组成的联合保护工作机制,全方位、全天候对过往迁徙鸟群进行保护。

  此外,还积极配合林业部门,每年组织开展“爱鸟月”活动,并开展了收缴非法捕鸟网具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活动。在严厉打击的同时,着力加强对辖区居民有关爱鸟护鸟法律法规的宣传,使绝大部分居民自觉加入到抵制非法捕猎候鸟违法行为的行列中。这一机制在鸟类保护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据统计,今年以来,长岛大队共协助林业部门收缴捕鸟网具近30面,查获并放飞各类飞鸟90余只,依法查处不法分子20余人。

  黑眉蝮蛇的“爱心大使”

  大黑山岛,位于渤海海峡西南端,由于是候鸟迁徙的必由之路,加之适宜的气候、水分和土壤条件为蛇类提供了优越的生活环境和食物资源,岛上栖居的蛇类种族绵延昌盛,有蝮蛇、虎斑游蛇、白条锦蛇等各类蛇数万条,其中70%属黑眉蝮蛇,是我国稀有的蝮蛇生态乐园。特别是大黑山、龙爪山一带,悬岸临海,山险沟深,植被覆盖率高,夏秋时节,山泉、溪流不断,加上黑色的玄武岩的天然保护色,为蝮蛇长期生存提供了“天时地利”的环境,使这里成为蝮蛇的王国,大黑山岛也因此获得全国第二大“蛇岛”的美誉。

  由于蝮蛇有极高的药用价值,一些不法分子也铤而走险,大肆捕杀蝮蛇,牟取暴利。为了保护岛上的蝮蛇资源,黑山边防派出所在驻地大量设立了“保护蝮蛇人人有责”、“蝮蛇有毒请勿靠近”等宣传标语,并定期组织官兵到岛上开展巡逻守护,着力提高居民和游客保护稀有动物的意识。2010年4月11日,黑山边防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有人在大黑山岛偷捕蝮蛇。接警后,该所迅速组织警力赶往现场,在半山腰上将正欲偷捕蝮蛇的两名不法分子当场抓获,并收缴他们的捕蛇工具。在随后两个月的时间里,该所又先后处理了3起偷捕蝮蛇案件,私自捕杀蝮蛇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寒来暑往,四季变迁,送走了每一个日出日落,驻岛边防官兵始终把心留在海岛,把情洒在海岛,他们和海岛群众一起,共同守望着这片神奇的岛屿,护佑着海岛的明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