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宗教钢琴”刍议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来源:不详   作者:邢锐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宗教钢琴”刍议

  邢锐

  无论是中国的钢琴艺术,还是外国的钢琴艺术,都与宗教结下不解之缘,都形成了“宗教钢琴”——以宗教为主要内容又为宗教服务的钢琴艺术。

  众所周知,迄今为止,世界上有三大宗教——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

  基督教(christianity),包括天主教、正教、新教以及一些较小派别。公元1世纪起源于巴基斯坦,相传为耶稣所创立。信仰上帝(天主)创造并主宰世界,认为人类从始祖起就犯了罪,即原罪,并称永世受苦。只有信仰上帝及其独子耶稣基督才能获救。以《旧约全书》源自犹太教的经典。初期基督教的教民大都是贫民或奴隶,具有较强烈的反抗民族压迫和社会压迫的倾向,盼望弥赛亚(救世主)来临,毁灭邪恶、伸张正义。公元2世纪,罗马帝国对基督教由排斥、迫害转为利用、宽容、至4世纪将其定为“国教”。罗马帝国灭亡后,基督教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1054年,基督教分裂为两大派别,形成“正教”和“罗马公教”(天主教)。欧洲中世纪时,基督教成为封建社会的精神支柱,教会也成为欧洲最大的封建主,与世俗封建主之间进行长期的“教权”、“主权”之争。一部分农民、市民、平民固被斥为“异端”而发动反封建斗争。16世纪起,天主教内部发生反对教皇制统治的宗教改革运动,产生一些脱离天主教的新宗派,统称“新教”,主要有路德派、加尔文派、安立甘派三大派别。15世纪以后,随着“新大陆”的发现,基督教借助移民地教会体制。基督教主要分布于欧、美、大洋洲各国,对各国的政治、历史、文化、产生深远的影响。基督教传入中国,始于唐初,当时是基督教中的聂斯联利派,也称为“景教”。至元代,天主教再度传入中国。明、清两代,多次传入。中国的基督教,通常专指基督教的新教(protestantism),又称“耶稣教”。

  佛教(Budahism),相传为公元前6—5世纪,古印度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王子悉达多·乔达摩(即释迦牟尼)所创。以无常和缘起思想反对婆罗门的种姓制度。基本教理有“四谛”、“五蕴”、“十二因缘”等,主张依经、律、论三藏,修持戒、定、慧三字,斩除烦恼而成佛。2世纪,佛教传入斯里兰卡、缅甸、中国。中国的佛教有律宗、禅宗、天台、华严、唯识、净土、密宗等各种派别。

  伊斯兰教(lslamism),“伊斯兰”是阿拉伯语“lalām”的音译,意为“顺服”,指顺服唯一之神安拉的旨意。在中国,旧称“回教”、“清真教”、“天方教”等。7世纪由阿拉伯半岛麦加人穆罕默德所创,信仰安拉是唯一的神,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古兰经》是安拉启示的经典。7世纪中叶传入中国。

  与世界三大宗教相对应,中国也有三大宗教,除佛教外,还有儒、道两教。儒教又称“孔教”,儒家中的今文经学派,都把孔子视作宗教的教主。道教是我国固有的宗教之一,以“道”为最高信仰,奉老子为教主,尊称“太上老君”,以《道德经》、《太平经》为经典。

  钢琴作为“乐器之王”,历来与宗教关系十分密切,形成了钢琴艺术中的重要一支——“宗教钢琴”。

  在欧洲,洪亮在庄严的钢琴声与唱诗班的歌声,在教堂内有力地渲染了神秘的宗教情感与宗教色彩。著名的德国作曲家巴赫,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他创作的许多钢琴曲,都是与基督教密切相关,许多音乐素材,都取材于新教的“众赞歌”。从38岁至65岁逝世,他一直在莱比锡托马斯教堂及其附属歌唱学校担任乐长和教师,为“宗教钢琴”奉献了大半生。匈牙利钢琴家、作曲家李斯特,也笃信基督教,1865年他54岁时曾在梵蒂冈受剪发礼,成为修士。他的许多钢琴曲中,都渗透着浓厚的宗教内涵。例如他创作的钢琴系列作品3集《旅游岁月》中的第一集《瑞士游记》的第一首《威廉·退尔教堂》,就表现了教堂的庄严、雄伟、辉煌。

  中国的钢琴艺术同样与宗教密不可分。许多钢琴作品都以宗教为题材,从中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神韵。例如蒋祖馨创作的钢琴曲《庙会》,就以佛教的教俗寺庙前的庙市为题材,虽然反映的是一种集市形式和习俗,但因其在寺庙前或寺庙附近举行,并在寺庙节日(如四月初八、十八、二十八)举行,故宗教色彩十分鲜明。又如赵晓生创作的钢琴曲《太极》,则以太极拳为题材,而众所周知,太极拳、太极图等,都是道教的重要标志。(黑龙江省文化厅课题“基督教音乐在黑龙江地区流传的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省艺科立字[2008]56号)责任编辑 王一亮

  出自: 《戏剧之家 》 2009年11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