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潮阳稀世汉白玉佛像轶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来源:不详   作者:郭亨渠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潮阳稀世汉白玉佛像轶事

  潮阳区有三尊稀世汉白玉佛像。佛像不但以其规模巨大和雕刻精巧闻名海内外,还记载着历史名人和趣事而令人叹为观止。

  大峰祖师玉佛像供奉于和平镇大峰纪念馆内,佛像由一块汉白玉雕成,高5.93米,宽3.5米,重达40吨。据纪念馆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这样大的玉佛坐像只有二尊。佛像雕刻精巧,大峰祖师盘腿而坐,头戴佛帽,身披袈纱,面貌慈详,佛像栩栩如生。近年来,众多海内外人士到此旅游观光,更勾起了对宋代高僧大峰的崇敬和思乡情怀。

  大峰原名林灵噩,宋景佑六年(公元1039年),出生于浙江温州府,父亲为当地一饱学秀才,家庭富足。林灵噩自幼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他生性聪慧敏捷,7岁能背唐诗,9岁能填词作赋,10岁起涉猎史书典籍,有广博的知识,自小立下“济世救民”的宏愿。宋绍圣二年(公元1095年),林灵噩中进士,授绍兴知县。在任期间,“兴水利,重教育,锄豪强,扶弱小”,使绍兴在短期间内“农桑业旺,市井繁盛,百姓乐业,遍邑笙歌。”可是也因此得罪了朝中权贵,一些地方豪强和权臣互相勾结,使林灵噩的施政主张阻力重重,还常遭小人诬陷。林灵噩愤于朝政腐败,不与贪宦为伍,弃宦为僧,宋宣和二年(公元1120年)林灵噩由福建云游至潮阳蚝坪乡(今和平镇),时逢干旱,赤地千里,农业失收,瘟疫流行,同行小僧劝师父迅速离开此地,可是林灵噩告诫弟子:“此地百姓艰辛,我等宜当解救民众厄难,怎忍离去。”于是结庐桥尾山后灵豁(今灵泉寺),林灵噩精通医学、建筑,他自采草药为民众治病,使许多危难病者起死回生,民众视其为救命恩人,纷纷要求其不再云游,在此定居。林灵噩感乡民之德,遂正式在灵泉寺当住持僧,自号为“大峰和尚”。大峰和尚在当地施医赠药,广交朋友,又倡建蚝坪桥(今和平桥),使练江两岸天堑变通途,“大峰建桥”的故事在各地广为流传。宋建突元年(公元1127年),大峰,这位一代高僧和学者,因操劳过度,是年10月圆寂,终年89岁。

  为纪念这位不与贪官为伍,为民众解危济困的高僧,近年来海内外人士捐资兴建了大峰风景区,旅外侨胞还捐巨资从缅甸刻制大峰祖师汉白玉佛像,据说这块原料重达60多吨的汉白玉在缅甸也是少见的,佛像从缅甸运至潮阳,光运费就花去50多万元。

  潮阳另两尊闻名海内外的汉白玉佛像在关埠镇的厦霖居士林。居士林原为厦霖同安善堂奉佛社旧址,建国前为附近乡村信佛群众礼佛和聚会之所,因这里地处榕江岸畔,景色清幽,昔年又为当地民众休憩和游览胜地,为海内外同胞所熟悉。1989年,海内外人士捐资修茸破烂的居士林,建成寿光宝殿、山门、纪念堂、祇园、厦园和长廊、八角寺、放生池等建筑。居士林中有国内少见的“榕树包墙”胜景,一颗古榕树树冠庞大,密密麻麻的树根把一堵老墙包在中间,粗看树似“长方形”,细看中乃古墙矣!居士林前面正厅有汉白玉释迦牟尼佛祖坐像,坐像高达5.5米,宽2.5米,是省内较大的汉白玉佛像之一。居士林后楼有全国最大汉白玉卧佛像之一,佛安然斜卧,神态自若,面部慈祥,佛像长达6.2米,头像高1.9米,重达22吨。据说为了寻找雕刻佛像的石料,热心的旅外侨胞和缅甸有关人士翻山越岭,历时一年多才找到一块重达40多吨的特大巨型汉白玉,经精雕细刻成卧佛像,其雕刻巧夺天工,使卧佛栩栩如生。一尊重达22吨的佛像,从缅甸运至潮阳,历经千山万水,其难度更是不言而喻。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