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他把金子扔了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来源:青年文摘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课上。老师问学生:“假如你居住在一个偏僻的乡村,有一天,你从溪水里淘到了一大块金子,你会进城把它卖掉,还是把它丢进屋后的水塘?”

  学生们笑,谁会那么傻?到手的金子,随手扔掉?

  老师接着说:“卖掉金子,就会有成千上万的人涌向这个乡村淘金,会修起公路,建起集镇,这里会成为繁华的工业区。当然,也会带来污染,会打破你平静的生活……请问,你选择卖掉还是扔掉?”

  卖。学生们打定主意。

  “你亲手用土坯搭建的老屋会被拆掉,你开垦的菜园会被铲平,你屋后的池塘会流满污水……”老师面无表情地继续往下说着。

  卖。学生们不为所动。

  “山雀、天空、草原、溪流、明朗的阳光、温润的花香、清澈的流水……都不复存在。”

  卖。学生们的声音低下去了,但依然坚持。

  “你的孩子衣食无忧,可他不知道,风,可以多么干净,夜空曾经静谧,让人充满遐想,草叶上会有露珠,池塘里的蒲苇一浪一浪起伏……”

  学生们表情复杂。

  “你的孩子不曾在草地上打滚儿,不知道树梢曾经有鸟雀的家,分不出鸡鸭鹅狗,弄不清五谷为何。有一天,他可能会问,爸爸,西红柿是不是长在树上?”

  学生们面面相觑。但没人改变选择。

  “这就意味着,我们宁愿失去现在拥有的一切?”

  学生们无言。但可以肯定,大家都认为到手的“金子”不能轻易丢弃。

  “现在,我们换个内容。”老师接着说,“一夜之间,你拥有了一大笔财富,33岁时就赚到了第一个100万美元,43岁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企业。让我们来想象一下,53岁时,你的生活该是怎样的?”大家松了一口气,气氛又热烈起来。

  周游世界、尝遍美食、疯狂购物、豪华Party……大家七嘴八舌,计划着如何花掉这一大笔钱。

  老师等大家安静下来,说:“我”虽然拥有了100万,但财富来得太快了,由于担心会失去,所以,除了保住这笔钱。让它赚更多的钱,根本没有时间游玩,没有时间休息。

  在学生们不可理解的嘘声中,老师继续说:由于身体透支,消化系统紊乱,医生只准“我”喝酸牛奶吃饼干。

  购物呀。女同学不甘心:有多少平时只敢看不敢买的好东西呀,这下全搞定了。

  老师看着同学们,很遗憾地说:由于过度忧虑,“我”失眠、消化不良、头部已经光秃秃的,不得不戴假发和帽子,那些时装呀、化妆品呀,买了也没用武之地……

  看着学生们难以置信的表情,老师说:我讲的是两个真实的故事——前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墨西哥人。当年,他和淘金的同伴分手后沿阿肯色河一直走下去。后来杳无音信。直到50年后,一个重2.7公斤的自然金块在他屋后的鱼塘里被捡到。这位墨西哥人留下的日记中有这样的话:昨天,在溪水里又发现一大块金子,进城卖掉它吗?那就会有蜂拥而至的人群,我和妻子亲手用一根根原木搭建的棚屋、忠诚的猎狗、美味的炖肉、宁静的夜空……都将不复存在。我宁愿看到它被扔进鱼塘时溅起的水花,也不愿眼睁睁地望着珍贵的静谧和自由从眼前消失——于是,他把金子扔了。

  教室里疑声四起。

  等大家安静下来,老师接着说:后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世界上第一位亿万富翁洛克菲勒,为金钱而疯狂,使他在53岁时,已经双肩下垂,步态踉跄了。他的皮肤失去了光泽,像一张皱巴巴的牛皮纸包在骨头上。他所吃的食物每周两块钱就可以解决。之后,他听从了医生的劝告,停止去想自己有多少钱,而开始思索这些钱怎样能换来幸福。他致力于慈善事业,成立了洛克菲勒基金会,致力于消灭全世界各地的疾病、文盲及无知。他开始改变,并健康地活到98岁。

  我不主张你们把到手的金子扔掉。老师说,但许多人往往拿是拿得起,放却放不下。我希望你们明白:要么你驾驭金钱,要么金钱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