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灵骨飘零海内外 玄奘舍利如何与南京“结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灵骨飘零海内外 玄奘舍利如何与南京“结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金陵新志》相关记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北宋玄奘塔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南京三藏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分供玄奘大学之玄奘法师顶骨舍利。

  7月12日,佛顶骨舍利在栖霞寺为期一个月的盛世重光瞻礼活动结束。其实,大报恩寺不仅藏有佛顶骨,也曾藏有唐代高僧玄奘的顶骨。玄奘圆寂后葬于陕西白鹿原,如何辗转来到南京,其间又有着何种曲折而传奇的故事?

  玄奘圆寂,

  初葬陕西白鹿原

  舍利是僧人的遗骨,对于僧人、佛家来说是至宝。

  玄奘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僧人,也是法相宗的创始人,法相宗在唐代鼎盛四十余年,信徒众多。

  唐高宗麟德元年(664)二月五日,玄奘大师在西安玉华寺肃成院圆寂。3月15日,玄奘法师遗体运往长安。唐高宗十分悲痛,多次降旨安葬,玄奘门徒遵圣旨以及玄奘遗命,先安置在大慈恩寺翻译经堂,每天有成千上万的僧俗前来吊唁。4月4日唐高宗下旨,葬于白鹿原。

  后因玄奘葬所离长安城区太近,唐高宗与满朝文武官员容易生悲痛之情。公元669年4月8日,唐高宗命改葬玄奘于樊川北原(今兴教寺)。唐僖宗广明元年(880),黄巢起义军攻陷长安,兴教寺被毁,玄奘墓塔也一并被毁。战后,佛门弟子遂将玄奘顶骨迁葬于终南山紫阁寺,上建五重塔。对于兴教寺被毁,玄奘改葬事件,史称“发塔”事件。

  也有专家认为黄巢没有“发塔”,玄奘舍利没有被迁,至今还完好地保留在兴教寺玄奘塔内。

  结缘南京,

  迁葬金陵天禧寺

  由于唐末五代时期的战乱,终南山紫阁寺逐渐萧条。北宋端拱元年(988),金陵天禧寺住持可政去陕西终南山,看到紫阁寺塔颓寺荒,玄奘顶骨无人看护,殊觉可惜。于是,他背负着玄奘的顶骨舍利迎请到南京天禧寺供奉,并在天禧寺东岗建塔,安置玄奘三藏顶骨舍利。玄奘舍利由此与南京结缘。

  《金陵梵刹志》记载:“古迹三藏塔,唐时建在寺内左,宋天禧寺僧可政往陕西紫阁寺得到唐玄奘顶骨,归塔于此。”

  明太祖洪武十九年(1386),此时天禧寺已更名长干寺,寺僧守仁及居士黄福灯等,将玄奘顶骨舍利由东岗迁移至南岗,修建塔安置。

  明成祖朱棣永乐十年(1412)下敕,在天禧寺原址建造大报恩寺,并在玄奘三藏塔墓前建三藏殿。清代凌大德绘制的《大报恩寺全图》中,清楚地绘制着报恩寺东院后面的土山上,有一座喇嘛塔形的三藏墓塔,标注有“三藏塔”字样。此后长干寺(后又更名为大报恩寺)玄奘三藏塔墓受到寺僧维护而得到良好的照顾,清圣祖康熙三年(1664)大报恩寺全面维修,玄奘三藏塔墓亦得到维护。

  清文宗咸丰六年(1856)太平天国的战火延烧到大报恩寺,受到兵燹的摧残,玄奘三藏塔墓与大报恩寺俱毁于一旦,三藏法师的顶骨因此长眠于地下,时光荏苒,三藏塔、玄奘舍利也渐渐为世人遗忘,沉寂地下数百年。

  石函出土,

  灵骨飘零海内外

  1942年11月初,在南京中华门外的日本高森隆介部队,在大报恩寺三藏殿遗址上建造“稻禾神社”,挖地基时挖出一个石函,石函上刻有文字,记载玄奘顶骨辗转来宁迁葬的经过。石函内有众多佛像、佛器及珠宝,石函两侧刻有记载唐僧顶骨迁移的渊源文字,与文献所记载一模一样。

  石函一侧有铭文:“大唐三藏大遍觉法师玄奘顶骨,早因黄巢废塔,今长干演化大师可政于长安传得,于此葬之。”《建康志》、《金陵新志》上都有记载。人们这才确信,石函里保存的真是唐僧顶骨。石函出土后,陪葬品被哄抢一空,日寇欲将玄奘舍利掠至日本。

  虽然日军严密封锁消息,各种传言仍然不胫而走,1943年2月3日的《国民日报》率先披露了此事。23日,日军迫于舆论,遂出版由谷田阅次署名的《三藏塔遗址之发掘报告》,承认玄奘法师顶骨出土的事实,并由日军高森部队将其交给汪伪政府,由伪外交部长兼文物保管委员会委员长褚民谊接受。移交的文物中包括玄奘顶骨、金佛像一座,纳骨小龛以及玉饰宝、古钱若干。

  由于玄奘大师名声显著,各地均想迎请供奉,致其灵骨一分再分,飘零到国内外各地。

  1943年12月28日,玄奘顶骨舍利在“分送典礼”被分成三份,南京汪伪政府、北京、日本各得一份。

  留存南京的那一份舍利被一分为二,分别供奉在鸡鸣山下的汪伪政府中央文物保管委员会和小九华山(今南京玄奘寺所在),在山上建三藏塔供奉。

  存世九份,

  南京有两份舍利

  伪中央文物保管委员会保管的那一份,1949年后一度辗转到位于中山门的南京博物院。1953年,这份玄奘舍利被送到南京毗卢寺供奉;1963年,玄奘法师圆寂1300年纪念法会,这份舍利再次被迎请到栖霞寺供奉。“文革”之初,南京市佛教协会将玄奘三藏顶骨舍利交由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保管,1973年,南京灵谷寺修复开放,设有玄奘法师纪念堂,遂将玄奘三藏顶骨舍利从南京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请回,供奉在灵谷寺佛牙塔中。

  北京迎请的那一份舍利,后被分成四份。被日本请回的那份,后被一分为二。

  1996年,南京灵谷寺将一份玄奘顶骨舍利送给日本奈良新建的三藏院。

  1997年台湾佛教界创办了玄奘大学前身玄奘人文学院。为了弘扬玄奘精神,创办人了中长老向灵谷寺提出请求,希望能分赠一颗舍利到台湾玄奘校园供奉。经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等人的奔走,国务院批准,从灵谷寺保存的玄奘舍利中分得一颗长2.8厘米,宽1.79厘米,厚1.42厘米,重2.886克的舍利。1998年9月25日海峡两岸组成了庞大的迎请团、护送团,迎请一份舍利送至台湾玄奘大学供奉。

  2003年11月21日,为纪念玄奘诞辰1400周年,西安大慈恩寺从南京灵谷寺迎请玄奘法师顶骨舍利安奉在新建的玄奘三藏院大遍觉堂。

  还有一种传闻,称玄奘舍利第10处在斯里兰卡,是从北京的广济寺转赠给斯里兰卡的,安放在何处庙宇情况不详,但是此说法广济寺、中国佛教协会均未认同。有媒体曾采访中国玄奘研究中心主任黄心川教授,他对此也表示疑惑,他说:“我国的佛教是大乘派,而斯里兰卡的佛教是小乘派,跟我们是不一样的。玄奘顶骨舍利应该没到过斯里兰卡,也许是去过了,而我却不知道。”

  综上所述,玄奘舍利是一分三,南京的那份又一分为二,北京的那份一分为四,日本的那份一分为二,南京灵谷寺那份再次一分为四,共被分为12次,除了已被毁的,现在还保存在南京玄奘寺、灵谷寺、成都文殊院、西安大慈恩寺、台北玄奘寺、新竹玄奘大学、日本琦玉县慈恩寺、日本奈良三藏院、印度那烂陀寺9个地方,供后人瞻仰。相对而言,安放在南京九华山三藏塔下的那份舍利,1943年封存后,就一直留在塔下,没有被动过,应该是最为完整的。

  如今,三藏塔耸立在九华山上,晴天丽日,砖塔耸立,仿佛大师雄伟身姿;阴雨蒙蒙,塔影婆娑,述说历史的沧桑。留影存真,值得回味。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