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藏传佛教的文化瑰宝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杨燕霞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藏传佛教的文化瑰宝

  杨燕霞

  摘要:作为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六大属寺之一,拉卜楞寺已成为藏族文化艺术的叉一繁华之地。本文通过简单概括拉卜楞寺的文化.反映出拉卜楞寺不仅是宗教信仰的中心,也是一座庞大的民族艺术博物馆。

  关键词:拉卜楞寺;文化

  坐落在青藏高原东缘大夏河畔的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自治州夏河县,是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六大属寺之一。它凭借着其民族特色的建筑风格、丰富的宗教文化和众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古籍享誉海内外。

  拉卜楞寺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由一世嘉木样主持修建,曾经一贯实行地方性政教合一制,以组织严密、教育体系健全、显密精深和有众多有权派支持而著称。拉卜楞是藏语“拉章”的译音,意为僧侣的宫殿。原本“拉章”是嘉木样大师的住所,历经时代的变迁,就演变成为寺名与地域名。拉卜楞寺,全名为 “杂旦夏知布达尔吉扎西伊苏旗委琅”,简称“拉章扎西旗”,也被康区的藏族称为“安多扎西郭莽”,意为安多地区的吉祥多门院。因为拉卜楞寺的寺主第一世嘉木样华秀·俄项宗哲大师在拉萨哲蚌寺扎郭莽扎仓修习其间曾担任过该扎仓的堪布,“安多扎西郭莽”由此而得。时至今日,历经三百年的历史,拉卜楞寺的寺主已传至第六世嘉木样洛桑久美·图旦却吉玛尼大师。寺院经历代嘉木样扩建和众僧的修葺,现已形成了总占地面积达一千多亩,内设经堂六座,大小佛殿四十八座,晟高建筑高达七层,集经堂、六大学院、一百零八属寺和八大教区于一体的大型寺院群。拉卜楞寺己成为除西藏之外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又一大中心,同时是西北地区最高的喇嘛教学府。

  拉卜楞寺大量丰富的文物古籍珍品,充分体现出藏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光辉灿烂的文化艺术特色。借助于长期佛事活动和六大学院学术研究的推动,拉卜楞寺的宗教艺术也得到丰厚的积淀和长足的发展,这里被公认为藏传佛教文化艺术的宝库。寺内现有各种类别的经卷六万余册,木刻经版七万余块,还有历代嘉木样穿戴、用过的饰物以及奇珍异宝。

  今天的拉卜楞寺,气势宏伟,金碧辉煌,其民族特色的建筑群体看上去浑然一体。全寺建筑由经堂、佛殿、活佛宫殿、僧舍以及外围的转经廊组成。寺院依山傍水,红、黄、深棕色的主题建筑配以闪耀的金顶和瓦顶上的鎏金饰件,更显得庄严肃立。大片外墙为白色的僧舍,配以红色边框的木门,加深了中心建筑体的统属思想。寺内的建筑,无论经堂或佛殿,门窗甚至经柱等都造型迥异,除注意到整体的协调布局外,也显现出个体建筑的形体美感。这些建筑可分为石木结构和土木结构两类,外石内木,有“外不见木,内不见石”之说。建筑形式有藏式,汉宫殿式和藏汉混和式。拉卜楞寺通过融入多种民族的建筑艺术,突出其鲜明的藏族特色和风格,在整体设计、建筑工艺、艺术风格诸多方面表现出极高的造诣。

  拉卜楞寺共设有六大学院:闻思学院、续部下学院、时轮金刚学院、医药学院、喜金刚学院和续部上学院。闻思学院是拉卜楞寺最大的学院,也是全寺僧侣集会诵经的场所,占地4500平方米。此大经堂属木制藏式建筑结构,前殿楼系大屋顶式建筑,斗拱飞檐,顶脊装有宝瓶、法轮等饰物,两侧墙壁嵌有砖雕饰画,地面全部铺以青石板。院内回廊三合,廊房32间,廊内墙壁上绘有佛祖释迩牟尼生平应化事迹图,正殿两侧墙上绘有四大天王。殿前悬挂乾隆皇帝亲题“慧学寺”御赐匾额,正殿东西南北25间,明柱40根,可容纳3000僧侣在内诵经。闻思学院主要修习《集为经》和《五部大论》,是僧人学习显宗的地方,经15年的苦读和修持,考取“然坚巴”(相当于博士学位),可成为活佛的经师或属寺的经师。续部学院,分设为续部下院和续部上院。该两院专修密宗,设有三个学级,每年进行口试,成绩优异者可授予“俄仁巴”学位。时轮金刚学院,主修时轮天文历算,以研究天文、历算、数学、声明、语法、修辞等为主。医药学院专修研究医药学方面的知识。僧侣除学习《四部医典》、《晶珠草本》等著名藏医典籍外,还要学会藏药的采、制到疾病的诊、治。喜金刚学院,主修藏文文法、书法、音乐、舞蹈、绘画、工艺制作和“坛城”绘制。拉卜楞寺六大学院是按照宗喀巴大师的佛学体系,经历代嘉木样大师多年摸索总结出一套系统的教学方法。六座学院无论显密,必须以严守戒律为基础。

  拉卜楞寺的法舞和藏戏,也是独具特色,神秘隆重。那威严的各路法王,红红绿绿怪异的面具,宗教礼仪的步法和古老祭典的奇特舞姿,还有那长得不可思议、声音雄浑的号角,让佛门的教义以另一种方式憾动着信众的心。正月十四的跳法舞,一般于中午时刻在大经堂前广场举行,参加舞蹈者在三十人左右。主角为法王及王妃,还有戴面具的鹿和牦牛等。在乐队的伴奏下,先将放置在场中心的人形符焚毁投进油锅烧掉,表示把妖魔鬼怪镇压了,最后由大法台率领舞者和僧众将多日玛(用糌粑捏成货用以供神施鬼的食品)送至寺郊区焚烧,预祝一年的吉祥如意。拉卜楞寺的藏戏,在安多地区被称作“南木特”(传奇的意思),是根据本地僧俗杰出人物的故事编排的,一般不戴面具,唱腔风格上吸收了民间歌曲和舞曲的旋律,优美动听,且有乐队伴奏。拉卜楞寺藏戏的著名传统剧目有《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 《智美更登》和《仙女卓瓦桑姆》等,每逢法会和重大节日,都会隆重上演。拉卜楞寺的法会和节日很多,最著名的有毛兰姆、二月法会、晒佛节、娘乃节、香浪节、柔扎节、燃灯节等等。正月毛兰姆节,即传诏大法会,历时半个月,诵经、辩经、放生、瞻佛、跳法舞、展示酥油花等活动。内容丰富而有规模,为的是祈求来年的吉祥如意。二月法会是六大学院联办的接受施主供养的法事活动,它源于宗喀巴大师于1409年在拉萨举办的祈愿会,在拉卜楞寺开始于第二世嘉木样活佛久美昂吾时期,法会自正月初三晚起,到正月十七止。晒佛节,也称展佛节,此会于上午前进行。开始时,有拉卜楞寺大法会率领僧众在寺对面的山上举行晒佛仪式。有“花身土地”为前导,边跳边舞,僧众边走边诵,抬着巨幅的彩绘大佛像—释迦牟尼佛,每幅像宽十二丈,长三十丈,用白色绸缎舰队而成。当僧众将佛像在晒佛台展开后,僧众颂赞佛陀功德,念沐浴经,万众肃严,祈祷平安。香浪节,是拉卜楞寺独创的节日,后来演变成了当地全民性的野游浪山休闲的节日,在农历六月,有的地方则长达一个月。柔扎节也叫作七月说法节,它开始于第二世嘉木样时期。据说,这个法会是由宗喀巴弟子加央却杰首创的目的是为纪念法神和法王。期间僧侣们进行说法辩经,以展示他们的才智。燃灯节,则是纪念宗喀巴大师圆寂而创立的法会,是拉卜楞寺又一规模较大的盛会,持续三天。

  拉卜楞寺不仅是宗教信仰的中心,也是一所集壁画、雕塑、唐卡和堆绣为一体的庞大艺术博物馆。所有绘制的内容多以宗教故事、神话传说、人物传记、历史人物以及形态万千的各类佛像和山水花草为主。展现给世人的是一幅幅富丽堂皇、金碧辉皇的瑰丽画卷。给人以心灵的震憾和美的享受。这些令人留恋忘返的艺术造型及文物珍宝不断地吸引着无数国内外游客及佛教信徒前来观光游览、朝拜敬香。

  三百年来,尽管岁月沧桑给拉卜楞寺留下一道道难以磨灭的印痕,但是它璀璨的艺术文化、独特的民族特色。却构成了永不衰竭的魅力。1982年,拉卜楞寺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先后多次拨专款对其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缮和保护,使这颗闪烁在西北高原上的藏传佛教文化明珠大放异彩。

  出自: 《大众文艺·浪漫 》 2010年5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