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当代藏传佛教宁玛派在合肥地区传播条件探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来源:不详   作者:田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代藏传佛教宁玛派在合肥地区传播条件探讨

  田莉

  【摘 要】本篇论文主要对藏传佛教宁玛派在合肥地区传播的探讨。通过实地调查后,希望能够找到宁玛派传播的社会条件以及居士们接受其原因。

  【关键词】藏传佛教 宁玛派 合肥地区 传播条件

  合肥,安徽省省会,位于安徽省中部。1998年,由合肥记者王晓龙(化名)从西藏回来后,给合肥佛教居士林相关藏传佛教宁玛派地址和联系方式,之后,合肥居士自发组织前往学习宁玛派教法。在这十年发展中,通过前往宁玛派寺院、学院及邀请师傅到家做客、自发组织学习小组、网络学习查阅资料等不同形式,形成藏传佛教宁玛派在合肥地区的传播。本文主要研究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影响藏传佛教宁玛派在合肥传播的因素。

  一、民族因素

  合肥以汉族为主居民聚集城市,在不同民族中,汉族在宗教信仰上与其他民族有很大区分。多数民族出生时,父母或自身民族宗教信仰就确定其宗教信仰方向。如:回族伊斯兰教信仰、云南傣族小乘佛教信仰以及少数民族原始宗教信仰等。但汉族没有固定传统信仰或自身所在地域信仰。汉族宗教信仰多来源自身和家庭因素。这样,汉族在宗教信仰上带有很大自主性、随意性和多样性。根据自身生活、学习、涉外活动、朋友传播、个人喜好选择信仰。这为藏传佛教宁玛派传入,减少与自身宗教信仰的冲突,而合肥佛教思想的繁荣让居士们对藏传佛教及其思想并不陌生,也让人们用接纳态度去看待它的传入。

  二、当地佛教思想影响

  藏传佛教传入前,合肥当地学习和修行是当地汉传佛教也称“显宗”。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从佛教教义、修持仪轨、修持程序、传授制度都有较大不同。但佛教自身宣扬修行不要有分别心。而汉传佛教相对藏传佛教来说,对居士皈依师傅有更大的随意性,不做强调。佛教宣扬修行皈依的无论是哪位师傅,最终皈依是三宝(佛、法、僧)。佛教宣扬个人修行对派别选择是根据个人根器各异而采取教化形式不同,但最终目的成佛是相同的。这对佛教居士接受外来佛教从心理、思想上消除顾虑。

  三、修行途径

  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虽然在教义、仪轨等不同,但“成佛”是他们修行最终共同目标。就像皈依师傅不同,但最终皈依的是三宝。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虽都是修行成佛正道途径,成佛都作为修行终极目标,但在成佛途径上,则有不同看法。显宗认为成佛是累世修行过程,今世几乎不可能实现;而密宗认为通过设坛、供养、送咒、灌顶等秘密修行,今世即可迅即成佛,即密宗的“即身成佛”。由于宁玛派自身发展历史和其主要教义大圆满法,为合肥居士今生修行成佛提供可能。很多居士修行多源自现实压力或内心愿望,希望消除今生种种现实痛苦,或希望来生脱离苦海直到最终成佛得到解脱。这种“即身成佛”修行途径,对他们来说,有着强大吸引力,满足他们“今生成佛”愿望,拉近他们与藏传佛教距离。

  四、合肥地区居士自身原因

  居士因工作变故、就业压力、经济困顿、感情危机、婚姻变迁等带来的痛苦、伤害与无助,对现实无奈选择隐忍或寄希于来世。希望通过对佛法的学习与修行,能够今生彻底解脱,逃脱转世轮回之苦,是许多学佛人最大愿望。总的说来,合肥居士对佛教信仰大致四种:一与家庭信仰有关,因家庭信仰影响佛教作为自己日常生活重要部分;二是希望通过对佛教的信仰,能够求得今世的平安和实现个人的心愿,带有现实愿望。三是遭遇生活、工作压力、感情等挫折后,佛教成为一种寄托与安慰。第四种是带有一定盲目性,对佛教并没有多少了解,只是出于好奇接触后产生信仰。这种因现实生活所遭受磨难而选择逃避或寻求新的情感依托,从而选择佛教,让他们对佛教充满新的希望与信念,这种希望与信念的神秘莫测性,让他们对自身的选择更为坚定,希望通过自己修行能够达到圆满成佛,从而让宁玛派在合肥居士中传播能够取的信众支持。

  五、藏传佛教师傅影响

  对合肥佛教居士和非信众来说,藏传佛教宁玛派师傅的到来,让多数人对藏传佛教了解和修行提供了可能。由于宁玛派自身修持制度、传授仪轨的严格制度,对合肥居士来说,没有师傅的传承,他们是不可能进行修行的,即使修行也难成佛果。由于藏传佛教师傅多数是合肥居士对其身份考察认定后,受邀来到合肥。他们在藏地宁玛派中多有着较高的修行和良好的口碑,他们尊重当地情况,尽量贴近当地生活,这让他们在短暂停留情况下,容易取得人们好感与认同。

  六、宁玛派经院影响

  如果说宁玛派师傅到来开启了大家对藏传佛教的关注与修行,宁玛派学院自身存在并培养一批有较高文化素养又有相当佛学造诣的专门人才,对宁玛派自身和汉地居士影响不可估量。这些师傅讲法的同时,自身的崇高品质也在居士心中产生深远影响。如:索达吉堪步是宁玛派佛经著名译师,流传于内地的宁玛派经文,多数由他译成汉文。宁玛派学院设的显教系,有详细教学计划与课程安排,循序渐进的讲解佛经内容与修行进程,并有佛教经书与汉藏居士随喜结缘。居士们学习课本时并集体辩论,学习完成并进行集体考试。考试完成后,试卷寄往学院进行统一批改。考试不过需再次学习,同时奖励成绩优秀者。不同的学生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不同学习时间。单科合格者发单科结业证书。这种系统化由浅到深、从易到难的教程,让居士们在经典、教义、仪轨等形成系统而完善的整套宁玛派的相关知识,其影响是不可估量的。这种学习方式在其它省份也存在。

  七、相互往来方面

  不能忽视的在藏传佛教到内地传播时,内地居士对他们修建寺院、日常生活、医药卫生等也给予一定帮助。很多师傅到汉地传法时,也带有一定经济因素。由于藏传佛教所处地域多偏远荒凉,经济落后,对寺院建设仅靠当地群众供养和寺院自身经济来源极为困难。而内地经济相对富裕,个人供养数目更大,有利于寺院建设和教派发展。这些师傅常年修行中,由于生活艰苦和气候恶劣,对他们身体造成损伤,经济与当地医药条件局限,难以治愈身体疾病。他们来到内地,居士们帮助他们治病也是其中行程因素。但这些师傅对居士们修行、讲法、消解心理压力等佛教方面事宜也予以较大帮助。

  这种由藏传佛教宁玛派自身教法特点,所处地理位置,交通、通讯便捷,以及地方特有民风、自然风光、浓郁而神秘的佛教氛围、颇具异域风情的文化艺术,都吸引着人们前去旅游观光或去寻求特有文化、听闻佛法。故合肥地区自身佛教信仰特点以及佛教居士自身因素,让藏传佛教宁玛派在合肥地区的传播成为可能。这对于形成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共同的民族心理认同、促进民族文化交流、巩固国家统一、构建和谐文化和和谐社会等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尕藏加.雪域的宗教(上、下)[B].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5.

  [2]刘立千.藏密漫谈[B].北京:民族出版社2005.

  [3]察仓,藏才旦.中国藏传佛教[B].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3.

  [4]洛桑杰嘉措.图解大圆满[B].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5]索南才让.西藏密教史[B].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

  (作者单位:云南省民族大学研究生部)

  出自: 《商情 》 2008年36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