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苏州的佛教文化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苏州的佛教文化

  历史文化名城苏州,有一枝神采独异的奇葩,那就是悠久的佛教文化,它以超凡脱俗的韵味和庄严古雅的丰姿为世人所属目,给古城增添了无限风采。

  自从东汉末年佛教传入吴地,历朝历代兴建成了许多寺观,梵宇道宫相于古城内外,成为苏州一大特色。明卢熊《苏州府志》:“东南寺观之胜,莫盛于吴郡,栋宇森严,绘画藻丽,足以壮观城邑。”至解放初,姑苏城内留有大小寺庵二百余所,故旧时称苏州为东南佛国,直到今天,保存下来的西园寺、寒山寺、灵岩山寺、报恩寺、定慧寺、文山寺、报国寺等寺庵,殿宇巍峨,游人云集,其规模和名声已经远远胜过了前期,对苏州的传统文化和城市面貌产生了重大影响。

  苏州佛教拥有众多的古建筑,它是佛教遗产的精华之一。据统计,佛教现有古建筑三万多平方米,这些建筑体制严整,风格古朴典雅,融佛寺固有风貌与艺术于一炉,具有江南建筑艺术特色,众多的寺庙古建筑构成苏州一大景观。巍峨耸立的苏州古塔,既是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丰厚基石,又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和轮廓线。苏州古城宝塔之多,居全国之冠,人称宝塔之城。虎丘云岩寺塔、瑞光塔、罗汉院双塔、报恩寺塔、灵岩山寺多宝佛塔等,凌空摩苍,风云吐纳,千姿百态,各尽其妙,充分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也体现了很高的历史价值。寒山寺仿唐宝塔,雄大疏朗,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苏州寺庙还保存着大量的经典著作。据了解,西园寺、寒山寺、灵岩山寺的藏经楼上珍藏有宋元明清各代历史时期的木版善本经书十万余卷,包括《法华》、《百喻》、《般若》、《大藏经》等,品种之富,版本之全,冠绝东南,载于全国。此外,苏州还有唐宋元明历代用金、银、血和墨手书的各种经藏,亦为他处所罕见。

  苏州的佛教文化内涵丰实,留给古城的痕迹比比皆是,比如地名中的定慧寺巷、佛兰弄、观音弄、祥符寺巷、狮林寺巷等,那一个个古意盎然的街巷名称,就是古城一首首动人的诗篇。千百年来,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一的佛教文化给古城营造了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独特的地方风貌,成为吴地 悠久历史、古老文明的象征。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