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傻瓜”世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科技让人进步,同时也让人的本能开始退步,尽管,谁都不愿意承认自己是傻瓜或者正在变傻这件事……一切好像是从傻瓜相机开始的。

  一切好像是从傻瓜相机开始的,这个直白的名字直接道出了科技的野心。

  都说科技使人进步,此话不假,但也别忘了总是存在的那把双刃剑—科技在进步,人却因此被退了步。当生活变得很简单,头脑也难免越来越简单。此间利害,你只需想想倘使你没了电子通讯录和日程表,做报表没了Excel,开车没了GPS……生活多半就会乱了套。就算你是资深宅男宅女,平日里已将对科技的依赖降到最低程度,但如果没了电饭煲和内胆锅里的那几条水量刻度线,怕是连一锅软硬适中的白米饭也煮不出来。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我们这些科技温室里的花朵,一点儿也经不起人工世界里的任何风吹雨打。科技发展和技术进步当真是在一日千里—看看数码产品的淘汰速度便可知—但我们的大脑很显然并没有跟着与时俱进。有时候,好像还在背道而驰。唯工具论者大概会说,托这些技术和产品的福,它们都这么灵了,还需要我们思考个什么劲啊?

  它们的确很灵。单是一部手机,就可以充当电话簿、备忘录、记事本、GPS、记账本等一切想尽你所想以及你所想不到的。我们现时的生活就被这种种便利充满,不假思索的时刻越来越多:照相机会自动对焦;办公软件多半都会批处理和自动生成;开车有自动挡和倒车雷达;出门旅个游,也有各式攻略供你参考。基本上,你靠揿各种按钮就能过完你的人生。

  但太过依赖好像也不妙。在英国,伦敦的出租汽车司机都必须通过街道知识测试,即便是现在卫星导航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的情况下,出租汽车司机仍然会使用自己的头脑来为顾客规划行程线路,似乎使用高科技玩意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侮辱。其后研究者通过大脑扫描,发现出租车司机大脑中存储图像的空间果然比一般人大,并且越老越有经验的司机这一块区域越大。而对那些长期使用卫星导航的人来说,很明显这一块区域是非常非常小的,甚至在不断萎缩。

  看来用进废退果然是真理。电脑键盘用多了,就提笔忘字;有任何知识盲点,都能即时在Google和Baidu上找到短平快的答案;自动挡的车开久了,遇上一辆手排车就抓狂;有了备忘录,记性却越来越差;输入法有了模糊识别,前、后鼻音就不再去分辨了;网络聊天和短信用得越多,见了面反而出现沟通障碍……当机器和电脑越来越为我们的思考代工,有一天,机器人会不会真的来反攻地球啊?

  所以我们还都得向老道的出租车司机学点本事,GPS固然好用,也不能让自己沦为不动脑子的傻瓜。如何做一个聪明的司机,更重要还是取决于驾驶者本身。情同此理,我们的大脑在用进废退的问题上绝不含糊,你可千万别让它总闲着,尽你所能,多一些人工和手动。同时,主动逃离恶趣味也很重要哦。

  01 FLTS型(from-lazy-to-stupid,即由懒变傻)

  很多时候,变傻是由变懒开始的。四体不勤之后,很容易就会五谷不分。

  滚筒洗衣机 当然节省了时间和你的体力,甚至殷勤细致地设计了众多程序,你从此再也不用了解各种织物的特性,以及它们该怎样被合理合适地对待。

  电动牙刷 其实它也必须手动配合啊。

  洗碗机 不但让人变懒,而且似乎还真不如手洗干净。所以大多数人家里的洗碗机最后都成了碗柜。

  速冻食品 然后又有了一种名为“冰冻饭”的东西,懒人还真能自得其乐。

  地宝(全自动智能吸尘器) 看着它在地上打转,不仅庆幸偷懒成功,还挺可乐的。

  遥控器 顾名思义就是遥远地控,最好是躺着控,而且最好是什么都可控。渐渐就会变成被遥控器控。

  丁丁网 一条中肯的建议:还是用我们的大脑来把它所产生的误差降低到最小吧。

  自动晾衣架 撑衣杆是由此被淘汰了。到头来,会声控衣服们挂上去吗?噢,那种洗衣烘干一次性完成的洗衣机好像已经直接把这些都终结了。

  全自动早餐机 类似科幻影片《超级无敌掌门狗》中出现过的全自动早餐机,可以帮你准备各种早餐,从煎荷包蛋到榨橙汁,从切面包片到涂黄油果酱,从研磨咖啡豆到煮咖啡,可谓样样精通,你就直接睡懒觉吧。

  节日祝福短信 收到,转发,收到,这过程中传递的都是一字不变的一条信息,你真的觉得这样做的意义大于简单地输入“祝你快乐”这几个字吗?

  02 虚拟世界型

  偏偏你入戏太深,信以为真,最后真的也不会玩儿了。

  社交网站 说是为了促进社交而生,但却是社交障碍症的最大致病因。当一切交流通过键盘输入来实现,到了现实生活,面对真实社交还是一筹莫展。

  微博 我们从微博上收到简短又源源不绝的资讯,这促成了两件事:注意力持续时间缩短;神经沟通连结功能减退,天长日久,成段的文字我们也不大写得出了。

  星座观 把星座真当回事……这叫人怎么说呢。

  偶像 最大的受害者就是杨丽娟呀,她的人生就是完全跌进了自己一手造的梦里面,还在最底层,怎么kick都出不来。迷恋有风险,变粉须谨慎啊。

  爱情 这东西是真厉害。比如洗澡洗得特别干净、刷牙刷得特别用力,还要半夜突然爬起来弹钢琴。此外,女人改发型、男人练哑铃这些都还算物理变化,格外敏感、勇敢和恶心以及拿肉麻当有趣……最后你可能连基本的逻辑判断和是非观念都受到影响。

  03 赤裸裸型

  不解释。没理由。直白而干脆。傻你没商量。

  韩剧 全是家长里短、感情争斗,直叫你肝肠寸断泪流满面,最后变傻瓜。

  春晚 制作者们似乎一开始就没把观众当成正常智商的人,这一特点最突出环节是相声小品类节目。

  电视购物 尽管不少人已经学会把它们当喜剧类综艺节目来看,但还是有许多中老年观众为这些购物广告付出了真心。

  综艺节目 这些节目无厘头又不需要思考,久而久之你的幽默感也会变成滑稽感。

  内地真人秀节目 毫无疑问,全是假人秀。不过难保你哪天放松警惕当了真,傻在一念之间。

  英语复读机 一直复读复读,还能读出什么好结果来。

  郭敬明 他的悲伤一直逆流成河,你的智商也没好到哪里去。

  亲文化 男的是亲,女的也是亲。开门都是客,最后全变亲。让人生了一臂鸡皮疙瘩之余,也在挑战你的智商。

  知音体 看多了,会觉得人生就是许多爱恨情仇,再加上很多疑难杂症。

  大便书 看这本书的这些时间做点别的什么不好。

  成功学 如果你真的觉得在台上演讲的那个人说得很有道理,你心甘情愿花这些钱,还认真做了笔记,那台上那个人的确成功了。

  04 人生导师型

  让你说出一个对你影响深远的人名大概不容易,说出一些物件名称就太容易了吧。

  GPS 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这绝对是个伟大的发明。但此后,路痴明显变多了。它一旦发生个什么故障,或者没有及时更新,你就只能等着lost。

  搜索引擎 最强的人生导师,无所不知。但也很容易让人产生知识怠惰。退一万步,反正还有Google呢。

  攻略 旅游攻略,美食攻略,游戏攻略……你可以参考它们来完成各种人生任务。不过这都是别人的,不是你的。

  120小时天气预报 你还会像诸葛孔明老师那样看云知天相吗?如今能看懂卫星云图的都算是个了不起的科学达人了。

  计算器 说它是人生导师你同意吗?它出错的几率实在很小,同时,你的关于心算、速算、巧算、妙算的小口诀就越来越不记得了吧。

  PDA 你还别说这玩意已经被淘汰,现在大部分的随身数码设备基本都是披着各种外套的PDA,它们的惟一宗旨就是让你主动失忆。有一天就算你要回忆旧恋情,也得靠翻看手机里没有删除的短信才可以。

  电子闹钟 让你忘记的是时间,这太可怕了!

  电子词典 很好用是没错,也让我们的词汇量再没有增多吧。

  05 掩耳盗铃型

  让你貌似做成了一些其实你不会做的事儿。各种技术和产品暗中助了你一臂之力,你也不再去思考那是怎么回事儿。

  傻瓜相机 还真以为自己从此变成摄影师了。

  光影魔术手 这类似当年的傻瓜照相机,一键能让你脸变美,你自然就不懂得这一键背后需要多少步程序的累积。你知道,速成的很难有高手。

  自动挡 若是学完手排车再开自动挡,你会感觉开车这件事还用学么,换挡才是开车的真谛啊!

  倒车雷达 有了它,你对车身方位和距离的正确判断会逐渐衰退,最后变为零。这件事情非常可怕。赶快摆脱它的控制吧。

  自动泊车 这个更可怕。据说驾车人可以先下车,然后遥控汽车自动泊进停车位。这让驾校老师情何以堪……

  半成品菜 就算你每一次都能烧出色味俱佳的蚝油牛肉又如何?说到底,你还是不知道这道菜该怎么烧。

  一键上网 许多本土IT大牌都会在产品广告里强调这个功能。听上去真是很厉害,其实呢……

  剥蒜器 生活小贴士,类似的还有:切苹果器,叠衣板等等,你可以在淘宝上找到很多这样的生活利器。

  在线翻译 即便知道很多在线翻译都不靠谱,但还是很难割舍。你会安慰自己说,至少能帮我翻译个大概嘛。

  智能输入法 的确很厉害。哪怕你打出一个近似的读音,它也能体贴地为你找出正确答案。而联想输入功能呢?它可能会使你最后连词也不会组了。

  Excel 不得不说,在众多办公软件里面,Excel是批处理和自动生成功能的集大成者。相信从事财务工作的公司人深有体会,这个软件的内涵真是太深邃了。

  变傻将来时

  2012年,我们不用再往来奔波以确认网友性别。马来西亚一名大学教授发明了一套软件,通过分析聊天中的用词、感叹号和情绪变化等,可判断出网络另一端与你聊天的人的性别。

  2013年,你可以睡上一种懒人床。床的两侧设置了两根金属杆,床单通过两个夹子与金属杆相连。只需按一下按钮,夹子便在金属杆上滑动,床单即平滑地铺开。一旦床单完全铺平,金属杆会自动降低收起。无论床有多乱,被褥有多厚,这种装置运行后,都能保证床上整洁如新。

  2015年,一种懒人轮椅诞生。注意,这不仅仅是为残障人士设计,正常人也可以通过它,不用任何操作就到达目的地。轮椅由机器人操控,可以将使用者带到城市每一个角落。由于大城市中人流、车辆密集,因此新的机器人轮椅将装备发声系统甚至机械手臂以提醒行人车辆注意。

  2020年,你或许在家中用意念控制家用电器,连指头都不用动,动个念头,洗衣机就开始工作了。作为先导,现在德国科学家已经研制出了一种“iPoint 3D”的三维家庭影院,你只需动动手指头,就能与三维显示器进行互动,连控制手套和三维眼镜都无需戴,被称为“突破了懒惰底线的发明”。

  2025年,你可能会被机器仆人包围。科学家认为,用高科技器件与高速网络打造的智能住宅完全可以整合或是补充机器人的家务服务功能。你可能一进门,就有温婉可人的机器女仆为你送上拖鞋,厨房里有机器大厨在为你烹饪大餐,机器管家在一旁等候你传唤,为你汇报最近的家用收支情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