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慈悲与爱心:秦麦洛桑访谈录(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来源:喜马拉雅智慧之光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秦麦洛桑:最后,我们再谈一下幸福。尽管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幸福,但是我们却一直在轮回中受苦,这是因为我们追求的幸福是‘造作’的幸福。这种造作的幸福,佛教中管它叫‘幻苦’或‘坏苦’。什么意思呢?首先我们思考一下什么是幸福,其实幸福是我们内心中的一种感觉,但是由于我们人类有一种思维模式,总是喜欢把内在的东西寄托在外在的物质上,于是我们一直以为幸福是可以建立在房子、金钱、婚姻或者宗教上。但是追求这些的时候,我们实际远离了幸福的初衷,我们追寻的不过是欲望的满足,因此这样寻找的话我们无法找到永恒的幸福。举例来说,比如说你刚开始谈恋爱的时候,你觉得谈恋爱是唯一的幸福,然后你希望成家立业,希望事业有所成就,再后来希望有一个孩子,这些希望引起了无穷的欲望,但是欲望是很难得到满足的,比如说刚开始谈恋爱的时候会有一点快感,但是这个欲望刚结束,另一个欲望就开始了,于是我们永远都在追逐,因此也就永远得不到满足,就永远有烦恼,这个就叫做“造作”的幸福。但是,我的意思并不是说物质就不必要,你要生存,离不开物质,但是你要幸福,就一定离不开心灵。


  
  所以我告诉过大家,所谓的佛也好、人也好,我们就像一块冰糖一样,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有一份甜的东西,我们真正学佛就是要了悟这份‘甜’,我们要找到这份甜才是真正的幸福。所以学佛的过程,也就是一个改正的过程,改正就是修改,把负面的情绪熄灭掉。当你把负面的情绪都熄灭掉的时候,你就会体会到生命内在的清净、安然、自在,这就是甜的东西。
  
  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幸福,普通人也好,佛教徒也好,但是由于追求的方式不同,有些方式往往会让你失败。一定要记住真正的幸福要建立在自己心灵的上面,心灵是永远不会离开你的,如果你把所有的幸福建立在物质世界当中,往往会让你失败。为什么呢?因为物质是无常的。它就像一个梦幻一样,你今天有,并不见得明天还有。所以你今天眼里的美女,十年以后,她可能做妈妈了,那时候她就没有这样漂亮了。只是因为漂亮,你才喜欢她,你的爱是不纯真的。只有你和她的爱融为一体的时候,你才会找到真正的二人世界。按佛教的讲法是真正活在‘不二’的世界里,男性是方便,女性是智慧,你们的方便和智慧融合在一起的时候,那时候才是纯粹的清净、纯粹的幸福。

  杨樾:真好,我觉得大家可能看到这些,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都可以直接用它来指导我们生活的方向。我们今天谈到爱心和付出的时候,总会不能规避一个恐惧的问题。有时候我自己会想,人之所以有恐惧,是因为我们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太多了,有的时候讲无知者无畏,其实你很多事情你不想还好,你越想越怕。人的知识越丰富,你怕的东西越多。

  秦麦洛桑:我们人总是会有恐惧感,恐惧是来自于对自我的保护而产生的,由于你太喜欢自己而产生了恐惧,但是恰恰这个恐惧反而给你的生命带来了更多的伤害。由于恐惧,我们试图找到一些办法去解决它,比如攻击给我们带来恐惧的人或者解决带来恐惧的事情。但是这真的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吗?
  
  我昨天在网上看了一幅漫画,我觉得这个画很有意义,一个人背着一大袋金钱,看起来背着很辛苦,画的上面写了一句话:“人总是过不了自己这一关”。这副画的意思是说:其实是你自己背负了太多的问题与恐惧,所以我们解决恐惧的办法还是要从自己的内心去下手解决。
  
  我想恐惧的来源有两种,第一是我们自己的独立感,怕别人不接受我们,这时我们会有很多的困惑,解决这种恐惧的办法是慈悲观,当你生活在慈悲的世界的时候,实际你与别人就融为一体了,这也就意味着你的“自我”消失了,也就从根本上消除了恐惧。
  
  第二是我们对自我的无奈引起的恐惧,解决这个恐惧的最好办法是“活在当下”,其实战胜恐惧首先就是你静下心来,看恐惧本身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你在分析它的时候,你可以想“第一,恐惧是什么样的?第二,恐惧有没有形状?第三,如果有的话它的颜色是什么样的?”你能说出来吗?其实任何一点都没有,也就是根本就没有恐惧,既然没有何必恐惧呢?人是不是很傻?!这种分析实际是一种生命回归的过程,我并不是叫大家去做一个佛教的狂热分子,但是你最起码要明白自己的生命。

  杨樾:虽然你描述不出来,但是它还是在。

  秦麦洛桑:如果恐惧有的话,肯定有一个存在的方式,但是它是虚幻的。虚幻的就等于并非真实存在。它是否是有呢?是真有!但是它不是真的有,有是有,是一种虚幻的有。所以我们不要让虚幻的有影响到我们的生活。
  
  因此,佛教真正讲的是什么呢?人必须要战胜这些东西,才能够打开一切。佛教并不是叫你去建一个多大的寺庙,我告诉人家,我是无庙之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没有庙的僧人。我个人理解什么是庙呢,你的身体就是一座庙,里面供着一尊佛像,那就是你的佛心,你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恭敬他:第一是自己的嘴,不要说伤害别人的话,不要说是是非非的话,尽量说一些清净的、对自己、对他人有利益的话。第二是身体,你不要做一些缺德的事情,一般做缺德的事情是离不开身体做帮凶的。所有缺德的事都是由身体来做的,要么就是用语言来讲的,你不要做这样的事情。第三你不要心里老是有一些幻想和伤害他人的事,不要有这样的想法。如果能做到这些的话,你那尊佛是很清净的,如果真的有所谓的功德的话,这个功德是无量的。所以我常开玩笑说,我是一个无庙之僧,但是我有一尊佛,我有一个庙,不见得你能看的出来,如果有缘分的话你可以感觉的出来。
  
  所以我觉得真正的佛教是充满智慧、充满理性、充满慈悲的一个宗教,他对于我们活着的人非常的有意义,而不只是死了的人。好像人家说佛教就是谈死亡、谈无常,谈看破红尘,谈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而且好像我这样的出家、当和尚是学佛的最佳选择,但是我觉得如果穿上我这样的衣服,还有烦恼的话,那就是很失败的。
  
  做和尚绝对不是我的目的,我的目的是要觉悟。如果把做和尚当作目的的话,那是错误的。就好像谈恋爱是一种方法,最后你懂得爱是目的。如果在你谈恋爱的过程中或者是成家之后,还是天天纠缠着对方吵闹个不停的话,这就证明你的方法和目的都是错的。方法很重要,但是懂得目的更重要,因为有了目的你才不会走错路。所以我做和尚不是我的目的,我要觉悟人生,明白我的佛性,认识我的本来的面目,这才是我的目的。
  
  佛教讲的是超越情绪,战胜情绪,所以做和尚只不过是一个方法,看起来他避开了许多的事情,但他还有很多情绪要面对;而在佛教里面入世的菩萨就叫做勇士,因为他能够战胜自己的情绪,所以我觉得你们更有缘,更有机会能够觉悟,因为你们旁边有这么多事等着你。不要害怕情绪,佛教的真理是无所不在的,你懂得了生活也就懂得了佛法、懂得了真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