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教师节变“送礼节” 送礼物还是送情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来源:红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辛勤的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师者,传业授道解惑也”,曾几何时,老师是一门高尚、让人无比尊敬的职业。尊师重教也历来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更是因为如此,国家特意将9月10日设为教师节。


  
  明天将迎来全国第26个教师节,在网络上,有关“取消教师节”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取消教师节,别再给学生、家长增加负担了”、“我们不过‘送礼节’”,在网友高呼取消教师节的背后,是因为网友觉得“教师节的性质已经变质了,成了老师收礼拿钱的借口。”
  
  网友:强烈呼吁取消教师节
  
  “我们不过‘送礼节’,强烈呼吁取消教师节!”,9月8日,网友“寂静的声”在天涯社区发帖,号召网友一起抵制教师节。目前,这个帖子的点击过万,不少网友在下面跟帖表示支持。
  
  “刚刚开始实行教师节的时候,老师放假半天,后来演绎成学生给老师送贺卡,时间不长变成学生送花给老师,再后来就变成每个学生都要有所表示,再后来就是送物品,再后来就直接的请老师吃饭,最后变成给老师红包。”网友“寂静的声”认为,干干净净的教师节变成教师的敛财节日,原本初衷的教师节完全变味了。
  
  “给老师送礼是潜规则,说到底就是希望老师多照顾孩子,万一不送,孩子可能被冷落,吃亏。”儿子在读小学的肖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原本不想送礼,但是看到别人送,自己也只能不甘落后,送了一张300元的购物卡。
  
  在许多论坛上,都充斥着“取消教师节”的帖子。有学生家长称,几天前就接到孩子的要求,给老师选择礼物。一位家长更是被礼物弄得焦头烂额,“不能便宜、不能老土,又要有新意。”
  
  记者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取消教师节”,可以找到139万个相关网页。
  
  老师:要“礼物”更要情意
  
  罗老师是长沙某高校的教研室主任,教师节前夕,她给新生开学的第一堂课就是“索要礼物”,但是她向学生提了个要求,“每份礼物不能超过10块钱,一个班一份礼物,每份礼物要求发挥专业优势自制。”
  
  在她看来,学生向老师“送礼”是关心、尊重老师的表现。“老师都希望在教师节能收到学生送来的礼物,因为我们会有成就感和荣誉感。但是老师更希望的是‘礼轻情意重’,有一份心就足够了。”
  
  她告诉记者,自己在教师节收到最珍贵的礼物就是学生打来的问候电话和发来的祝福短信。“所有的礼物中,我最喜欢学生打来的电话或发来短信,因为,这表示学生心里一直有我这个老师存在。”
  
  对于网友呼吁取消教师节的呼声,罗老师表示不能理解。她认为,教师节是对所有教师身份的肯定,就像每个人的生日一样,具有特殊的含义。“不得不承认有部分老师的师德有问题,但是不能以偏概全。”
  
  声音:教师节送礼可以理解
  
  在取消教师节的呼声下,也有不同的意见出现。有人认为,教师节是尊重教师的一种表现,不能取消,相反还要加大保障和维护教师的权利。“我们要反对的只是送礼,还老师、学生、家长一个不送礼的教师节。”
  
  “还记着我们那时候在教师节给老师送礼吗?贺卡、鲜花、祝福、唱歌、在课堂上说一声‘谢谢’,看看现在,红包、购物卡、电器等,完全物质化和金钱化了。”网友“我没那么CJ”在网上的这段话引起了网友的热捧和无限感叹。
  
  网友“jcpenny”认为,不能一棒子打死一片人。“凭心而论,教师中大部分还是很好的,不能因为某些异类,就把整个教师行业妖魔化。而某些时候并不是老师索要礼品,而是家长们心照不宣要送。”
  
  一位老师在网上留言称:“跟大家说心里话吧,老师喜欢成绩好的学生,其次是听话的学生,当然如果两者兼备的话,那真是比收到什么礼物都开心了。送不送礼只是学生的意思,虽然我不赞成收礼,但是如果能够收到学生的礼物,我还是会很高兴。”
  
  有教育学家指出,国家法定节日教师节的诞生,说明了教师在社会的地位已被人们所接受,教师已受到社会的普遍尊重。“学生和家长在教师节表达心意,最好的礼物是如同贺卡、问候一类的祝福,而非物质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