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生命在一呼一吸之间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来源:新浪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般人都会疏忽净化空气和健康之间的密切关系,我们可以几个月不吃,几天不喝水,但如几分钟不呼吸就会死掉,因此,空气比食物和水还重要,然而,这通常是最被忽略的一项滋养生命的条件,空气所含有的成份对我们的身体会产生反应,只要试着短暂不吸气,然后再吸气,就可以感受到空气对身体的影响。

  不幸的是,空气中的污染对我们身心会有即刻的负面影响,好比吸一氧化碳和氰化物会致死一样。其他很多空气中的污染物,如汽车废气、农业污染(除草、杀虫剂)、工业上的废气(石油化学厂)、垃圾的焚烧、畜牧业排泄物的臭气等,会经过呼吸进入肺部,并立刻溶入血液然后,输送到全身,造成短暂和慢性的伤害,最低程度的伤害是使人感到疲倦、睡得不安,进一步可造成情绪低落、焦虑,更严重的会伤到主要器官,导致心脏病、肺病、肝病、肾脏病等,这些器官因与血液中的污染物直接接触而中毒,污染的空气会迅速地伤害身体。

  生存在地球上的人大部份都生活在污染的空气中,新鲜的空气已是金钱难买的无价之宝,那该怎么办?

  个人能做到的:减少开车、飞行(飞机场是大城市中第二主要污染来源,在汽车之后)、骑摩托车,多乘用大众交通工具或电动脚踏车、走路;开车时选择无铅汽油,并在车子上安装减少废气排出的设备——Smogdevice,洛杉矶自从规定车子必须装Smogdevice后,十五年来,空气有明显地改善,空气中的汽车废气之一——二氧化氮(NO2)经阳光照射之后会产生黄色的烟雾,在现今很多大城市的上空都可以看到,Smogdevice能减少此废气。

  工业界能做到的:工厂的设计以循环回收的方式为主,制作过程的副产品都回收,废气不直接排到空气中,石化工业负有很大的责任,因为石化工业所用的原料挥发性高,产量又大,有些工厂一天生产量可达二亿磅或一亿公斤,即使是很少的废气排到空气中,数量还是很惊人的,而且很多废气已证明会致癌。

  农业界能做到的:不要再用杀虫剂、除草剂、土壤消毒剂。过剩的农作物作堆肥而不燃烧,平常农业界燃烧的玉米梗、甘蔗、草和树木所造成的污染对人体是有害的,烟就伤肺(香烟是燃烧烟草,已被证明能致癌),同时,烟层也会遮住太阳光,而阳光对健康是很重要的。

  政府能做到的:政府人员要认识所有污染的主要来源,严格取缔,并且订定空气净化的标准,鼓励大家使用公车,规定汽车用Smogdevice,控制废气的排出,除此之外,并鼓励种树,不砍树,因为森林有净化空气的作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