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日本佛教>>正文内容

专访日本阿含宗导师—桐山靖雄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朱纪忠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专访日本阿含宗导师—桐山靖雄
   朱纪忠
  今年四月初,日本阿含宗的管长—桐山靖雄来台访问,除了拜会团内诸山长老,并于十日下午假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护摩祈福仪式及专题讲座。阿含宗的理念,主张结合密宗和原始佛教,让行者经由一系列的修持方法,而悟入佛陀亲口宣说的成佛之道。桐山靖雄在创立阿含宗前,曾在冰天雪地的瀑布下修行苦行,并且他也是日本密教史上少数“念力护摩”的成就者之一。目前阿含宗在日本拥有上百万的信徒,而桐山本身也因个人的成就,普获各方认同,并逐步跃升世界的舞台。由于法缘难得,本刊专程走访桐山靖雄,并将访谈内容以问答方式条列如后,以飨读者。
  记者:请谈谈阿含宗的根本精神。
  桐山:阿含宗是以佛陀金口宣说的《阿含经》作为立宗的主要依据。我们相信,最可靠的成佛方法已完整地保存在阿含经中,留供后人修证。此外,阿含宗也结合了西藏密宗、日本真言宗……等宗派的修持方法,进而与阿含经思想相互融合,成为较完整的佛教修行体系。阿含宗所揭橥的修行理念,超越了种族、地域……等狭隘的观念,并希望藉著行持的力量,祈求世界和平、人类和谐。我认为这一点,无论任何宗软、艺术……领域,都应该是一致的。再音,阿含宗业融掇了西洋哲学、心理学、科学乃至中国的儒家思想,可说为现代人提共了完备的修行次第。而这些辅助性的学问,也都在协助人们导归阿含经的成佛之道。
  记者:阿含宗怎样将原始佛教的阿含经典,与发展时间较晚的密敬修行观念结合在一起?
  桐山:一般来说,大乘佛教发展史经历了初期、中期、后期,共约一千四百多年的时间。大乘初期,有关《阿含经》 (四如意足)、(卅七道品)等具体的修行方法已被空泛的佛学理论所替代。由于(卅七道品)的“成佛法”已经失传,而中期大乘为弥补这样的缺憾,才有了侧重冥想的瑜伽学派的兴起。接著,由于中期内容也不够完备,才又开展出后期的密教思想。因此,由这样的辩证过程,我们可以知道:千余年的大乘发展吏,实际就是不断趋近和寻找佛陀“成佛法一的过程。至于我自己则是首先接触初期大乘佛法,继而中期、后期。由于这三个时期都或缺《阿含经》的成佛法,所以我相当失望。然而,因密教具有若千“形式上、一的阿含思想,故在学习密法之余,我抱著最后一线希望,盼能在《阿含经》中探得究竟。幸运的是,我终(《在《阿含经》找到了答案!同时也冰释了我在研究大乘佛法时所遇到的各种疑惑;这将近四十年的寻道历程也才划上了句点。就因为我几乎等于走过一逼佛教发展史,所以我敢于肯定今天大部份宗派的修行体系都未臻完善。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宗派都遗漏了阿含经一卅七道品一的成佛法。为了让信徒顺利理解及修持此一成佛法,我还结合了部份密教的法要,使行者经由密法的修持,先行开启智慧,再来修习成佛法,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记者:请问阿含宗的具体修行方法为何?
  桐山:阿含宗修行法是以冥想为中心而加以开展的。简单地说,有“释尊成佛法:一、“如意宝珠法”及“求闻持聪明法”等三种。我通常要求初人门音先修习一聪明法”,使个人身心提升至最佳状态。阿含宗的;聪明法”融合了日本真言宗、印度一军茶利:一瑜珈以及中国导引气功,若能精勤修持,又能提高三倍智能,并强化身体功能。这样一来,行者经过“求闻持聪明法”的洗礼,对于其他各种法门,必定是更加地驾轻就熟。在阿含宗,也重视建立每位行者的修行档案,然后再根据各个不同的根性,施以相关法门的教导,使他们最役都能了解和修行“释尊成佛法”。
  记者:卅七道品中“四如意足”的修法令已失传,可否请您也谈谈“四如意足”?
  桐山:四如意是又称“四神足”。四神足分有一欲、勤、心、观”四个阶段;而修持四神足,可使个人的身体乃至心灵逐步获得净化,并从而开发若干神通力。事实上,“四神足法”是成佛法当中最重要的法要之一,一个人若能完成四神足法的修行,他将能断除恶业的缠缚,开展最圆满的生命之旅。
  记者:密敬“即真咸佛”的现代意义是什么?
  桐山:佛教徒都知道,我们生活当中的种种不幸,都缘自每一个人的业力。如果能经由佛法的修持,使我们从这些恶业中超脱出来,就像佛陀一样自由自在—这便是“即身成佛”的主要意义了。
  记者:忙碌的现代人应怎样修行才能有所进步?
  桐山:的确,现代人都很忙,而“忙”这个宇的意思就是把心给亡失了。繁忙的现代人如果修行不如法,就好像一个拳击手对著空气挥拳,力道虽猛,却丝毫不起作用。相反地,如能循序渐进,把握重点,则就像拳击乎致命的一击—虽然可能只挥了一拳,却足以让对手倒地不起。而修行呢,基本上也像这样。一个修行如法的人,在他彻底转化自己的恶业之前,运气必定开始爱好起来。如此在能力、运气的双重提升下,行者自然能够从容处理世间的俗务,接下来,他就会有更多的时间用于修持了。现代人尽管花许多时间在征名逐利上:但相对的,现代人在家庭、人际、婚姻……等方面的苦恼却无时无刻不存在。像这样,即使他们功成名就,家财万贯,也不能说是幸福的人生。因此,唯一的道路就是走向修行之路,这是获得幸福人生的最佳途径。所以我认为一个人再忙,也要挑出一点时间用以修行,如此积少成多,自然就能够获得法益。
  记者:请谈谈您个人是怎样走入修行佛法这条路的?
  桐山:其实,我并不是从小就接触佛教的。我年轻时立志要当小说家,也曾发表过几篇作品。不幸的是,我廿岁左右染患了肺结核,后来虽然复原;但父亲生意失败留下大批债务,使身为长子的我不能不拼命赚钱以求偿债。就在这过程中,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让我身心俱疲,而肺结核此时也复发了。当时,我常常想到自杀。有次,我真的跳河了,但因是游泳能手,却又自己游回了岸上。然而,自杀的念头并没有放过我,就在这般困厄又迷惘的苦况,我偶然获得了一卷“准提观音经”,里头讲到持诵的功德时,有“一切诸大难,不侵诸行者”的字眼。这时我想,也许这是佛陀给我的启示,我不妨持诵看看,如果不灵,再来自杀也不迟。而我父亲一位朋友,听说也是因持诵这部经典而躲过了灾难。于是我虔诚祈求偿还所有债务,并发愿一旦事成,将助印一百万册。后来在三年内,果然偿还完毕。此后,我开始研究佛学、命理、卜卦,并悟出唯有消除自身的恶业因缘,才能获得幸福的人生。这也是我走上修行之路的契机。
  记者:请问您未来有什么弘法的计画?
  桐山:我希望台湾阿含精舍的设立,能带给台湾佛教一些新的东西。同时,也希望从这里汲取阿含宗所没有的,进而成为良性的互动关系。阿含宗在日本创设之初,曾遭到许多佛教人士的攻击,甚至媒体记者也都以讹传讹地滥加毁谤。刚开始我很气愤,继而想到:阿含宗的精神即然符合佛陀本怀,我又何必在意外界的攻诘呢?而且,正因我的论点与众不同,才引来这许多的非议—而这正是世间无明的特质啊。值得庆幸的是,经过长达三十年的努力,总算获得了世人的”目定?回想曾经遭遇过的那些“逆增上缘”,也许正是自我磨链的最好时机吧。
  记者:您在台湾停留多日,有没有印象深刻的事?
  桐山:这边的佛教徒相当虔诚,学佛风气也很兴盛。另外,根据我的宗教经验,我可以直觉得到台湾的一般年轻人,多少都有些还未化解的恶业因缘,而在日本也是如此。这些业障将导致时下年轻人只重视物质享受,进而造成身心、家庭、犯罪……等社会问题。人们由抄恶业的障碍,将使他们不会因追求物质享受而真正得到幸福人生。
  记者:请谈谈您对阿含宗弟子的期许?
  桐山:我希望大家依循著仪轨好好修法,以期有所成就,进而每一位弟子都能以导师身份在世界各地传授阿含宗的法要。
  摘自《中国佛教》第38卷第5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