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泰国佛教>>正文内容

披袈裟的国度——泰国漫记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优雅的空中小姐透过麦克风告诉旅客,机外的温度高达摄氏36度。如果你也像我一样,在倾盆大雨中降落在曼谷机场,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泰国人都不打伞了,因为在大雨中撑伞就好比穿着雨衣跳进海里,无济于事!泰国古谚说得好:既是在太阳底下生活,怎么可以怕下雨呢?
  湄南河及其支流夹带着丰沛的雨水,一起涌入罗湾。如果将整个泰国比作漏斗的话,位于湄南河口的曼谷便是漏嘴所在。
  当看到泰国人驾着造型优雅的船只,来往于四通八达的河流之上时,我好羡慕他们悠闲惬意的水上生活。泰国的交通在越战之前只有供象群行走的小径,后来战争爆发美军才广设公路以运送军需品,这些穿过高山、越过原野的便捷公路,已改善成现代化的交通网。
  翻开泰国邮报,几乎每天都可见报道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和诗丽吉王后的一些消息,几家电视台每天晚上8时也都会播报皇室当天的活动。无论是在皇宫的墙壁上、大学校园还是一些市井小民的生活区内都能看到泰王普密蓬·阿杜德及诗丽吉王后照片和佛像挂在一起。自从1238年泰族脱离吉蔑王国的统治之后,泰国始终没有让殖民国家得逞(尤指法国)而保持独立,并且还在1932年发动军事政变,改专制王朝为君主立宪。不过,即使专制政体已经废除,泰王的地位依然是神圣而不可侵犯。
  徜徉在曼谷街头,满耳的汽车聒噪之音,稍不注意,还会撞上迎面而来的行人,其中不乏穿橘红袈裟的僧侣。僧侣的袈裟是泰国人心中的荣耀,比起其他东南亚国家,泰国的寺庙色彩鲜亮。
  清晨的第一道曙光将镶嵌在寺庙石壁上的瓷器雕像,烘托得眩目耀眼。此时,曼谷市内四百余座大小庙宇都还沉睡在晨曦之中。那些剃光头、穿着橘黄袈裟的僧侣已经从寺庙出发,开始一天的活动。他们手上托着钵,沿着河畔挨家挨户乞食,不论是搭在水上的破屋,或是隐秘在锦簇花团中的柚木别墅,都是他们化缘的对象。屋主通常以香蕉叶或塑胶带,包些米饭或咖哩等食物给前来化缘的和尚,并且感谢和尚给他这个表现虔诚信仰的机会。事实上,“布施”是泰国人观念里诸多善行中的一项,佛教徒认为藉此能够赎罪。
  然而,曼谷再也不是昔日湄南河畔那个富有人情味的“橄榄村”,而是刚硬冷酷的“钢筋城”了。遇到僧侣来化缘时,有越来越多的人不是给米饭,而是给一笔小钱,让他们到附近的巴士站去买东西。
  化缘之后,一个个细瘦的橘黄身影,沿着马路隐入寺庙里,此时,整个曼谷才刚刚苏醒。日本丰田汽车在街上四处奔驰、商店的中文招牌格外醒目、按摩院的霓虹灯依然闪耀、巨大的看板海报也到处林立。50年前,如果要一名泰国人把女儿嫁给一个从未出过家的男人,简直就是不可思议的事。直到今天,如果由银行和政府机关的职员想入寺为僧,主管单位通常会特别准假,甚至提供袈裟和钵。由此可知,自古至今,僧侣在泰国人的心目中一直都很崇高。
  半世纪以来,虽然现代化浪潮大大的震荡了整个泰国,但是根深蒂固的佛教信仰却从未动摇,信徒人口依然高达总人口的百分之九十。长久以来,泰国所有的艺术成就都表现在寺庙建筑上:堆垒的中国式琉璃瓦、镶嵌着珍珠和瓷器的楼塔、涂漆彩门以及巨幅壁画等,都是建筑师精心的艺术创作;而慈眉善目的菩萨,便是雕刻家最主要的灵感来源。 有人说,经过佛教八百年的浸淫洗礼之后,如今泰国国内佛像的数目恐怕比人口来得多!在一些佛教的庆典节日中,大小寺庙都挤满了前来上香的善男信女,他们供上香束以及茉莉花环,甚至还愿的金箔越积越多,常使得菩萨的面貌难以辨识。然而,在西方人看来,这种盛行于东南亚的佛教,却是相当繁琐而复杂的。
  其实泰国人信仰的佛教起源甚早,主要源自于印度和锡阑。几乎在所有寺庙里,都可以见到印度神话中的那伽神蛇、雌雄鸟人和其他神灵等,栩栩如生地矗立在庙上。
  我乃一个匆匆过客,泰国的一幅幅掠影在眼前被定格,这个与历史密不可分的古国,在东南亚的土地上散发着迷人的独特魅力。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