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缅甸佛教>>正文内容

万塔之城--缅甸蒲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万塔之城--缅甸蒲甘
  蒲甘是缅甸的第一个王朝古都,被誉为“亚洲三大佛教遗址”之一,享有“万塔之城”美誉。蒲甘佛教文化鼎盛,高大佛塔巍然耸立,形成了东南亚最具魅力的历史古迹和佛教圣地。蒲甘占地40平方公里,临伊洛瓦底江,在最强盛的时期,这里曾多达12,000座金碧耀眼佛塔。如今,虽只剩下二千多座,但没有一座雷同,造型各异、千姿百态,实在是,令人惊呼赞叹,“万塔之城”果真名不虚传!
  蒲甘是东南亚最具魅力的历史古迹和佛教圣地
  蒲甘(Bagan,Pagan)
  用一个“美”字,是无法确切的形容蒲甘全貌,但脱离了美,亦无法完整的表达出蒲甘的好。蒲甘的美,不是它自然风景地貌让人感觉到很美很美;蒲甘的美,也不单单是它古迹建筑群有其特色而让人觉得很美;蒲甘的美,是一种文化历史与宗教信仰融合淬练出来的,既丰富特殊又自然亲切的“树根型”艺术之美。
  我们可以直接感受到,蒲甘的佛塔,已深深根植于这块土地上。尽管,历朝历代的兴亡,时光飞逝,蒲甘斑剥凋零有如一片干枯了的树林,但它的佛塔群,依然深植于这块土地上,犹如树根般,牢牢守护著这块土地,无言的诉说著一千多年前,蒲甘王朝所经历过的各种大大小小事迹……
  1044年,蒲甘王朝的第四十二代阿奴律陀王(Anawratha)即位,完成了缅甸史上的第一次统一,蒲甘王朝兴盛,领土直抵南部孟加拉湾与西部阿拉干。直通王国的高僧辛阿罗汉(Shin Arahan)来到蒲甘,弘扬上座部佛教,成为蒲甘的国师,阿奴律陀王亲率大军攻打直通国,取得三藏经典与注释,请来僧众与工匠。尔后,阿奴律陀王又派人从锡兰请回更多的三藏经典,上座部佛教信仰因此在蒲甘这块土地上渐渐开展,无论是为了个人求好来生、上升天界、累积功德,亦或象征王室辉煌的光荣纪念,“建造佛塔”成为了蒲甘王朝全国上下一致认同的信仰目标与生命价值。
  尽管历史分析上,对此举的功过得失评价两极,有人说蒲甘王朝“成也佛教、败也佛教”,砍掉过多树木来建造佛塔,使得这块土地越来越贫瘠,经济力过于集中于寺庙,削弱了整个国家基础,末代君王穷极奢靡,坚持造塔,最终,败于元朝忽必烈大军!但此块土地遗留下来的大小佛塔群,以及纯朴亲切的蒲甘人民,撼动了从世界各地前来参观的所有灵魂,一同在这块圣地上,体验到蒲甘特有的法喜与安宁。
  神圣灵验的瑞西贡,惊叹连连的阿难陀,高贵典雅的达比纽,诡谲厚实的达玛扬基,幸运传奇的提罗敏罗,印度风格的摩诃菩提,真爱奉献的古报基,壁画丰富的明卡八村,夕阳美景的瑞山多,未来世界的达玛亚沙卡,伊洛瓦底江边的罗卡南达……所有的佛塔,都造型特殊,并充满各种不可思议的传说,没有一个雷同!
  据统计,蒲甘平原上目前还遗留有两千多座佛塔,在缅甸的中部,俨然构成了一个庞大的佛教建筑遗迹群,让人睁开眼睛的每一刻钟,见到的都离不开宝塔、塔寺--蒲甘平原的奇妙胜境,唯有亲临,方能说清!
  (鹿野苑--本雅)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