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缅甸佛教>>正文内容

缅甸:佛光普照的沧桑国度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缅甸:佛光普照的沧桑国度
  和平之城
  缅甸(Myanmar)是一个游离于时代经济发展潮流之外的国家,充分地保留着自己的民族特色和旧时代的生活方式。这对于喜欢猎奇和怀旧的旅游者来说,是最充满神秘感和吸引力的地方。
  缅甸首都仰光 (Yangon)在缅甸南部伊洛瓦底江(Aye Yarwaddy River)三角洲出海口东面,属季风型热带雨林气候。从市区北面的机场乘车入市区,可见到处都是枝叶茂盛的热带树木,树木像罗伞一样罩着树下的房屋,繁茂的花木色彩明丽,不少英国殖民时期的建筑掩映其中,初来乍到便感到浓浓的异国情调和热带风情。
  仰光是缅甸最大的城市,人口300多万,但她的历史并不算长。1755年,缅族的雍籍牙在统一上下缅甸时在此建城,命名为“仰光”,缅文意为“战争的终结”,因此仰光又被称之为“和平之城”。英国人统治缅甸是以近海的仰光为中心,殖民地贸易使仰光发展得较快,成为了缅甸最大的城市。1948年缅甸独立后,便将此定为首都。
  漫步仰光街头,第一感觉就是没有了看惯的文字,触目所及多是像鸡肠那样的缅文,其次就是英文招牌。在雪利大金塔和临近仰光河一带的旧城中心区,可以见到很多已有过百年历史的殖民时期建筑,如邮政总局、航空公司、各银行的大楼、医院、原英国总督府等很多现成为政府办公楼的建筑。这些作为政府机构的大楼因为门面进行过粉饰,也给人美好的印象,但大多数却因无力维护而显得陈旧斑驳,写满了历史的沧桑,行走其间,仿佛走在过去的年代里。缅甸自1948年独立后因政治动荡、经济滞后,整个仰光市基本上没有什么新建筑,唱主角的仍是英国人留下的建筑。近年来政府开放旅游业,才有些外国资本进入建起一些高级酒店。
  免费的老爷车展
  仰光市内的公共交通也是一景。公共汽车不少是第二世界次大战前的英国老爷车和美国道奇老爷车,长着一个猪嘴,在我的孩提时代中国也有不少这样的车。每到上下班时间,公共汽车上极端拥挤,就像沙丁鱼罐头一样。行驶时车门都没有关,乘客危险地攀着车门,身子还悬着在车外。还有很多用货车改装的公共汽车,后排档板上全站满了人。由此可深切体会仰光下层工薪族的艰辛。
  市内小汽车、的士也很多,大多都是几十年前甚至是第二世界次大战前的款式。要看老爷车展览,在仰光可以免费看个够,他们真是极端的物尽其用。在市内非主干道还可以看见有自行车改装的三轮车,两个背靠背的单人木椅钉在一起,可坐两人,一人看前一人看后,真是充满仰光特色。
  朝圣金色的佛塔
  缅甸是一个佛教国家,缅甸国民中有超过80%的人信仰佛教,到处都有佛教寺院,街头也随处可见身穿黄、橙红袈裟的和尚及尼姑,佛教在缅甸人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缅甸佛塔的金碧辉煌、高大壮观和数量之多为东南亚其他国家所不及,因此缅甸亦被称为塔之国。
  来仰光游览,佛塔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这里最著名的佛塔是瑞达高大金塔(Shwe Dagon),这是仰光最具代表性的景点和城市的标志,至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它与印尼的婆罗浮屠塔、柬埔寨吴哥寺并称为东南亚三大佛塔之一。塔高110米,是市内最高点。经千百年来佛教徒的捐献,塔表面涂有超过30吨的黄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塔下寺庙门前有缅式狮身人面像,别具一格,这是缅甸佛塔的代表之作。
  此外,仰光市内较有名的还有玛哈大金塔(Maha Wizara)、雪利大金塔(Sule Pagoda)、波他腾大金塔(Botahtaung Pagoda)、Chauk Htat Gyee大佛塔、世界和平塔(Kaba Aye Pagoda)、Mai La Mu Pagoda佛塔等。这些塔造型优美,直冲天际,表面都贴有金箔,游人到此莫不感到宗教力量之神奇,宗教艺术之完美,这些地方均是游人喜到之处,更是朝圣者不可错过之地。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