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 专家剖析舍利崇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 专家剖析舍利崇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世界唯一的佛顶骨舍利究竟长啥样?万众期待的答案终于揭晓。12日上午,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庆典活动在南京栖霞寺隆重举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佛顶骨舍利置于恒温恒湿密封的透明盒子中,被特制的七层楠木刻金莲花须弥座托着,佛顶骨舍利呈蜂窝状,为灰暗色,约一寸大小。

  108位大德高僧云集南京

  尽管栖霞寺早已通告市民12日不对外开放,但仍然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盛世重光庆典。

  一进寺门,就看到数千名穿戴整齐划一的信众夹道站立,他们有的手持鲜花,有的项戴花环,但都重复歌唱《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迎接佛顶骨舍利和高僧大德的到来。殿内,还有僧人在敲钟、击鼓,钟磬悠扬,场面庄严。

  据介绍,两岸三地的108位大德高僧12日云集南京,如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及诸位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明学长老及省内各大寺院住持,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长老等。此外,还有四众弟子数千人参加了法会。

  启请现场要求严格

  活动共分为迎请法会、重光仪式、供奉法会和庆典活动4个部分。

  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崇圣殿举行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迎请法会。法会结束后,4名法师随车护送由饰有龙形图案的南京云锦包裹的金棺银椁至栖霞寺。

  8时50分左右,金棺银椁运抵栖霞寺。

  9时到9时30分,来自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的专家开始启请金棺银椁,具体流程为:开锦盒,取出金棺银椁;开银椁,取出金棺;打开金棺,见证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在开启过程中,他们戴上白手套,用直尺仔细记录各项数据资料。

  9时35分,万众瞩目的一刻到来!专家取出一块蜂窝状的物件移至特制的恒温恒湿密封盒里,这就是传说的佛顶骨舍利。

  考古专家还取出一个净瓶,瓶内有白色的米粒状晶体,据介绍,这就是感应舍利。

  两个特制的七层楠木刻金莲花须弥座,被用来供奉佛顶骨舍利和感应舍利。此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金属工艺传承人王殿祥根据X光精密仪器探视而特别制作的。

  据专家介绍,出于对文物和佛顶骨舍利及感应舍利的保护,整个启请过程中对环境要求相当高,尤其是温度、湿度和光线三方面,要求相当严格。

  信众争相拥挤睹真容

  佛顶骨舍利取出后,大德高僧开始举行隆重的供奉法会。10时许,栖霞寺毗卢宝殿内的高僧抬指拈香,虔诚跪拜,诵经声悠扬。

  10点10分,庆典大会开始,传印长老、星云长老作了发言。10点42分,庆典大会结束,信众开始移步藏经阁一睹佛顶骨舍利的真容。由于信众人数众多, 且很多人一睹佛顶骨舍利的热情高涨,造成藏经阁门口十分拥挤。在场维持秩序的警察不得不直呼“不要挤”,有些信众感慨:“出现这种局面太不应该,佛教徒理当文明礼让、平心静气才对。”

  -两处“悬疑”

  1、佛顶骨舍利今后何处安放?

  记者获悉,佛顶骨舍利只是暂时地安放在栖霞寺,今后将存放在哪里,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称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处理办法。

  记者看到栖霞寺已经贴出告示,称佛顶骨舍利将在栖霞寺供奉一个月,欢迎社会各界前来观瞻礼拜。同时贴出的,还有多项观瞻礼拜的“注意事项”。

  2、看着像“石头”,如何断真伪?

  现场有信众窃窃私语:“仅从外观看,它就像一块普通的石头,如何证明是千载难逢的佛顶骨舍利呢?”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称,经典上有根据、历史上有传承,事实上能证明。

  经典上有根据:关于佛顶骨舍利,《洛阳伽蓝记》、《法显传》、《续高僧传》、《大唐西域记》、《集神州三宝感通录》、《法苑珠林》等众多佛教典籍上都有相关记载。

  历史上有传承:南京历史上的金陵长干寺建于东晋初年,寺内有七宝阿育王塔,供奉有佛真身舍利。《高僧传》、《梁书》、《法苑珠林》、《建康实录》等均有明文记载。

  事实上能证明:金棺银椁内的佛顶骨舍利及感应舍利,与大报恩寺地宫出土的大型石碑上的碑刻铭文记载相互印证,惊人一致。

  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时间表

  三年发掘 穿越千年

  2007年初南京对大报恩寺遗址持续进行考古发掘。

  2008年7月考古人员在遗址发现一处地宫并出土一只铁函。根据其上碑文记载,这座地宫为北宋长干寺地宫,距今已有997年,函内珍藏有阿育王塔、佛顶骨舍利等。

  2008年8月铁函开启,阿育王塔现身,并清理出大量文物。

  2008年11月通过专门研制的吊装工具,千年阿育王塔从铁函内被成功取出。

  2009年5月阿育王塔开启塔身。最为罕见的是,塔内分上下双层安放有两组金棺银椁,佛顶骨舍利供奉其内。

  2010年6月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

  文:南方日报特派记者雷辉图:南方日报特派记者王辉发自南京

  发掘专家组成员、佛教文化专家汪海波剖析“舍利崇拜热”

  舍利是宗教信仰拒绝功利主义炒作

  作为佛教信仰和精神寄托的佛顶骨舍利,如果只是为了满足一下人们的好奇心,让地方政府搭台炒作,提高城市人气,那么宗教界和学术界都会有反对声音。

  随着南京大报恩寺密藏千年的佛顶骨和感应舍利重见天日,近年各地的“舍利崇拜热”至此达到一个新高潮。昨日,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邀研究员、南京大报恩寺地宫发掘专家组成员汪海波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舍利不是文化遗产而是宗教信仰,如果为功利主义目的的炒作而开金棺,他并不赞同。

  舍利起源于偶像崇拜

  南方日报:佛舍利的起源很早吗?

  汪海波:应该说佛舍利信仰起源很早。早期的佛教反对偶像崇拜,佛弟子对佛的信仰主要表现为对佛舍利的崇拜,因为舍利既有真身的亲切感和神圣感,也有携带和流传的方便等优势,所以后世的舍利信仰日益发展。据《阿育王经》卷一记载,佛灭度百年后,阿育王搜集佛舍利,建八万四千塔供养,由此开始,佛舍利信仰在全世界佛教界流传开来,影响至今。

  舍利巡展曾助两岸关系发展

  南方日报:近年来佛教界、学术界和社会上似乎有一股“舍利热”?

  汪海波:的确,近20年来,舍利不断被大量发现,而且每一次发现都引发“世人震惊”。这与我们崇尚科学精神的时代形成较大的心理落差。

  南方日报:为何会形成这样的“舍利崇拜”心理呢?

  汪海波:事实上,舍利引发的“强大震撼力”不是偶然的,而是在物质文明迅速提高的今天,人们有意识地维修、发掘、保护佛塔过程中,在与传统文化碰撞时暴露出的精神世界的空洞。

  南方日报:那么舍利对于现代社会有什么意义?

  汪海波:在佛教的历史上,从古至今有许多有关舍利的记载和实物。舍利崇拜热潮的兴起未必是件坏事。舍利被认为是佛陀教法传世的见证,是启迪信心的圣物。

  南方日报:除了从宗教角度分析的意义,其现实意义有哪些呢?

  汪海波:舍利研究是社会科学研究的范畴,全面深入认识佛教和舍利文化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另外,在今天有时扮演着团结世界佛界、传播友谊的和平使者的角色。比如法门寺的佛舍利去台湾巡展就有典型意义。两岸都存有这个信仰基础,也有舍利崇拜的热潮,通过文化交流的方式,以宗教为纽带,可以让两岸关系良性发展。

  反对给南京扣“佛都”帽子

  南方日报:那么此次佛顶骨舍利问世,全球直播,是否也可以在世界范围内达到积极效果?

  汪海波:也存在积极的一面,但是我个人是不赞同开启金棺,让佛顶骨舍利暴露出来的。作为佛教信仰和精神寄托的佛顶骨舍利,如果只是为了满足一下人们的好奇心,让地方政府搭台炒作,提高城市人气,那么宗教界和学术界都会有反对声音。

  南方日报:但是前几次发现舍利,好像都向公众公开了?

  汪海波:并不全是,从历史上说,明朝重建报恩寺塔就没有打开前代地宫,明朝重修真身舍利塔丝毫没有扰动唐代地宫。而如今,杭州雷峰塔的就没全打开,另外法门寺的舍利是抢救性发掘,并不是为了打开而打开。这一次的炒作格外隆重,对于其功利主义的目的我不赞同。

  南方日报:打开金棺,公之于众又有什么问题呢?

  汪海波:主要是开金棺后,会引发一连串问题,比如有人就会质疑佛顶骨是不是属于真身的,需要怎样科学验证。而佛家对舍利非常崇敬,以能获得供养舍利而感到自豪。有的地方佛舍利从不轻易示人,只有在重大佛教节日期间,才开放给众人瞻拜。

  南方日报:验证佛顶骨舍利真假有什么不妥吗?

  汪海波:舍利并不是文化遗产,不需要去考证,也不需要太多非宗教界人士的好奇心,否则那才是盲目崇拜和现代迷信。佛家认为:作为神圣的“心物合一体”的舍利,既不能以实验的方法分析化验,又无法以推理的逻辑忖度揣摩。同时,能被化验者也许并非其神髓,能被思维者也许仍非其妙义。

  南方日报:有专家说,此次佛顶骨舍利的问世,奠定了南京的佛都地位,您怎么看?

  汪海波:佛都这个提法不对,就连佛教圣地的称谓也是非常谨慎的,尤其是南京佛教文化的积淀并不需要佛顶骨舍利问世去奠定,这是对南京文化认识缺失的表现。(杨春)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