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佛光传奇 佛顶舍利发现之旅亲历记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光传奇 佛顶舍利发现之旅亲历记

  中评社北京6月23日电/6月12日是文化遗产日,南京举行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系列活动。密藏千年的“佛顶真骨”和“感应舍利”大白真容于天下,为文化遗产日献上一份厚礼。这两份舍利的入藏与出世与一块神奇的宝地、一座著名的寺院密切相关。

  2006年末,南京市考古工作者对这座著名的寺院———明清两朝曾毁于大火的大报恩寺遗址进行了全面发掘工作。当年在南京担任此项发掘工作的考古队领队、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祁海宁,特为海南周刊撰稿,以亲历者的身份与第一手史料,讲述这段迭宕起伏的发现之旅。

  明万历年间绘制的大报恩寺全图

  佛顶骨舍利 盛世重光背后的传奇

  6月12日,古都金陵佛光普照。在海内外108位高僧大德的吟颂声中,“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大典”在南京栖霞寺隆重举行。透过电视镜头,全世界共同见证了当今唯一佛顶骨舍利重现人间的全过程。与其同时请出的还有10枚“感应舍利”,它们同样是释迦牟尼的真身舍利。

  著名高僧台湾星云大师说,能够在南京发现佛顶真骨这一佛家圣物非常激动,这可能是世上唯一的佛顶骨,能够在中国发现佛顶骨,足显中国国运昌隆之兆。

  地宫内发现的石函 三大舍利汇聚长干里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很多人知道这是诗仙李白脍炙人口的《长干行》,知道“青梅竹马”、“ 两小无猜”的典故出自南京长干里,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长干里不仅是大诗人的灵感之源,更是中国佛教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一块宝地。

  长干里与佛教结缘的历史极为悠久。早在公元248年,印度高僧康僧会得到东吴孙权的支持,在长干里创建了中国南方第一座佛教寺院———建初寺,并且建造了第一座阿育王塔。佛教在中国南方的勃兴由此发轫。

  建初寺在东晋时改称长干寺。东晋孝武帝宁康年间,高僧刘萨呵在此发现佛祖真身舍利,以及佛祖发、爪(头发与指甲)等圣物,轰动南北。长干寺从此被佛教界广泛认可为中土19份真身舍利的瘗藏地之一。这批舍利就是此次请启出的10枚“感应舍利”的源头。其后寺内陆续建起两座阿育王塔。中国历史上崇佛最力的皇帝梁武帝对长干寺进行过大规模扩建。公元537年,梁武帝下令对长干寺双塔进行改造,第二年九月改造完毕。梁武帝将舍利及爪、发等物分为两份,分别放入两塔地宫之中。据记载,舍利入藏之后,当天夜晚两塔顶部同时大放光明。

  隋唐时期,长干寺逐渐破败。唐长庆四年(公元824年),时任润州刺史的李德裕将长干寺阿育王塔地宫打开,从中发现了21枚舍利。李德裕将其中的11枚迁往润州(今江苏省镇江市),在北固山甘露寺建塔供奉。这些舍利以后一直留在镇江,成为甘露寺镇寺之宝。1960年这11枚舍利被考古发掘出土。而另外的10枚则被留在原地,成为长干里佛教复兴的基础。

  北宋大中祥符年间,埋藏在长干里地下的佛祖舍利经常显灵,全城僧俗民众屡生感应。这就是其后10枚真身舍利被称为“感应舍利”的原由。金陵高僧可政法师将此事上奏给当时的宋真宗,真宗派人调查后认为属实,下诏重修长干寺,并兴建九级佛塔。真宗亲自为塔赐名“圣感舍利塔”。在此次重建过程中,从北印度来华的高僧施护将他带来的佛顶骨舍利捐献给长干寺,瘗藏于新建的宝塔地宫之中。天禧二年(公元1018年),真宗根据他的新年号,下诏将长干寺改称为天禧寺。

  北宋时期,天禧寺还迎来了第三份重要的舍利,它来自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西游记》中唐僧的原型)。他圆寂后葬于西安少陵原,唐高宗为他特建大唐护国兴教寺和五重舍利塔。唐末该塔遭盗发,玄奘遗骨不幸暴露。兴教寺僧众将其中劫余的一块顶骨护送至终南山紫寺阁,建塔奉养。北宋初年,可政大师在终南山朝圣,无意中发现了这块顶骨,千里背负迎归金陵长干寺。其后寺内专门建造了一座“三藏塔”供奉这份舍利。

  大典现场开启的银椁与金棺

  自宋至元,天禧寺一直是享有崇高地位的江南大刹,香火鼎盛。元世祖忽必烈、元文宗图帖木尔都对天禧寺青睐有加。元文宗时,由国库出钱5000缗,并从皇帝私库中捐出三碗黄金,对圣感塔进行维修。

  明太祖朱元璋定鼎南京后,对天禧寺进行大修,寺、塔皆焕然一新。可惜的是,永乐六年(公元1408年)一场大火将该寺化为灰烬。四年之后,明成祖朱棣下令在天禧寺原址重建寺院,并改名为大报恩寺。在兴建大报恩寺时,朱棣要求“准宫阙规制”,即按照皇宫的标准进行建设。大报恩寺建成后,成为明代的皇家寺院,占地面积达400余亩,大大超越了前代。寺内殿宇众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高达78米的九级琉璃宝塔。该塔是中国当时最高的建筑,而且遍体以五彩琉璃为装饰,有“天下第一塔”的美誉。西方人见到这座塔后,也将它誉为“堪与世界七大奇迹媲美的建筑奇观”。大报恩寺与琉璃塔一直保存至清朝末年,1856年毁于太平天国战火。

  从东吴至清末的一千五百余年间,南京长干里佛祀馨香始终不散,梵呗之声从来不绝,是中国南方当之无愧的佛教圣地。三份舍利齐聚一地更创造了佛教史的一段千古佳话。

  放入特制保护函后的佛顶骨舍利 挑战不断的考古发掘

  2006年末,南京市决心将150年初毁的大报恩寺恢复盛况,着手重建琉璃塔。为配合这项重建工程,南京市考古工作者对大报恩寺遗址进行全面发掘。

  在考古工作开始之初,考古队员们就心存担忧,大报恩寺琉璃塔地宫真的还存在吗?自清末宝塔被毁,南京这座名城历经了多次战乱,无数珍贵古迹荡然无存,大报恩寺本身就深受其害。抗日战争期间,日寇占领南京,不仅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大报恩寺遗址中瘗藏玄奘法师顶骨舍利的三藏塔地宫也于1942年遭到日寇盗掘,地宫中供养的各类珍宝尽失,玄奘法师顶骨舍利被分成10多份,从此流散世界各地。琉璃塔地宫是否也在此过程中遭遇不测呢?

  2007年末,经过1年多艰苦的田野发掘,考古队终于在遗址的最高处,当地称为宝塔顶的地方发现了一处塔基遗迹。塔基的平面呈正八边形,最大对径约为25 米。经过细致的比对,考古队发现这座塔基的位置、形状、尺寸与明代大报恩寺琉璃塔的历史记载完全一致。在塔基的正中心发现一个圆形开口,直径2.2米。考古队确认它就是地宫入口。然而,塔基和地宫被发现时已经千创百孔,它们被下水道、防空洞、现代房基,甚至是炸弹坑等各种人为活动所破坏,不仅塔基无一边完整,地宫中心部位也被一个防空洞挖去了1米多深。这些坑道是否一直深入地下,破坏了地宫的核心区域?在地宫正式开挖之前,这个问题让考古队员日夜揪心。

  考古新发现

  2008年4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考古队正式发掘地宫。通过发掘,考古队发现地宫中的填土十分特别:一层黄土,一层石块,逐层夯打,如同混凝土一样坚实,从上至下共有40层,将地宫保护得非常严密。而且未发现地表坑道有深入地下的痕迹,

  由此可知地宫未遭盗掘,考古队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可是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在正式发掘之前,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考古、历史专家经过会诊,一致认为此次发现的肯定是明代大报恩寺琉璃塔地宫,可是经过发掘,地宫中没有发现任何一件明代文物,出土的上万件文物皆为宋代制作。更为重要的是,地宫出土的名为“金陵长干寺真身塔藏舍利石函记”的长篇铭文,详细介绍了北宋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金陵长干寺住持可政大师得到宋真宗的支持,修建九层宝塔,瘗藏“感应舍利十颗,并佛顶真骨”两份舍利之事,并且“内用金棺,周以银椁,并七宝造成阿育王塔,以铁函安置”。考古发现的成果与预先的判断不一致,让考古队和众多专家陷入了反思。难道有关明代大报恩寺琉璃塔的记载错了吗,难道以往所做的分析、比对都是张冠李戴吗?考古队又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继续发掘和研究,将遗址上每一个可能的地点全部找了个遍,最终得出结论:塔基与地宫的始建年代为北宋大中祥符四年,原为长干寺的塔基与地宫,明代重建大报恩寺琉璃塔时,将它完整沿用,因此它同样属于大报恩寺琉璃塔。出现这一特殊情况,无疑是由大报恩寺悠久的历史沿革所带来的。

  这一难题刚理出眉目,新的问题接踵而至。地宫中出土了一具高达1.5米的铁函,内藏一座精美绝伦的七宝阿育王塔。塔在函中,两者之间的距离不足1厘米,任何普通的工具皆无法将塔安全、顺利地从函中请出。曾有人提议,为保证明显更为珍贵的七宝阿育王塔的安全,只能丢卒保车,将铁函局部破坏。这个方案被国家文物局否决。国家文物局指示,这两件器物皆为国宝,都要保证完好无损。如果拿不出可靠的方案,宁愿十年不取塔。面对这一难题,考古队向全社会征求方案,最终与曾参与“神七”工程的中国航天南京晨光集团合作,由该厂高级工程师组成攻关小组,用高科技手段和材料,设计、制作出一套精巧的机械手。2008年11月,这套装置成功穿过函、塔之间不足1厘米的缝隙,将七宝阿育王塔牢牢托住,慢慢抬升,最终顺利地请出铁函。

  在整个考古过程中,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目前大报恩寺遗址考古工作仍在继续,意想不到的新挑战肯定仍会层出不穷,逼着考古队员和文物保护专家继续接受挑战。

  舍身饲虎铜牌 叹为观止的地宫珍宝群

  密闭了一千年的北宋长干寺地宫,除了发现佛顶真骨、感应舍利等宗教圣物外,还出土了以七宝阿育王塔为代表的12000余件各类供养器物,包括金、银、铜、水晶、玻璃、玛瑙、丝绸等各种质地,成为继上世纪80年代陕西法门寺地宫之后,又一座震惊世界的佛门宝库。长干寺地宫珍宝群大致包含四个重要方面。

  首先,长干寺地宫本身就极具价值。这座地宫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最深的佛塔地宫,从现存地表开口至底部深达6.74米,是南方竖穴式地宫的杰出代表。与横穴式地宫的代表唐代法门寺地宫相比,可谓佛塔地宫的“南北双绝”。

  其次,长干寺地宫出土了一整套宋代舍利瘗藏容器,包括石函、铁函、七宝阿育王塔、漆函,以及金棺、银椁和大小银函等。其中,石函高1.6米,由底座、四块壁板和顶盖组合而成。在石函北壁石板上,镌刻《金陵长干寺真身塔藏舍利石函记》长篇铭文,记载翔实,写刻俱佳,堪称宋代书法、碑刻的珍品。铁函为生铁铸造,高1.3米、宽0.5米。它是专为七宝阿育王塔打造的“保险柜”,也是国内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宋代铁函。七宝阿育王塔被誉为“塔王”,它造型高大雄浑,高达1.2米,内部以檀香木作胎,表面银质鎏金,并镶嵌454颗“七宝”珠。塔身上下通体浮雕,既有佛祖一生从孕育、诞生、到苦修、说法、最终涅槃的佛传故事,又有“舍身饲虎”、“割肉贸鸽”等佛祖前生的故事,以及大量的铭文,这是迄今世界上发现的体形最大、制作最精、工艺最为复杂的阿育王塔。在七宝阿育王塔内发现的金棺、银椁和大、小银函同样制作规整,雕刻细致复杂,代表了宋代金银器制作的极高水平。在银椁和金棺上皆刻有铭文,明确指出佛顶骨舍利为印度高僧施护捐赠,为了解佛顶骨舍利的来源和流传过程提供了关键性证据。

  铁函及石函底座

  第三,铁函中保存完好的近百幅宋代丝织品是长干寺地宫给予人们的又一惊喜,其数量之多、保存之精在新中国考古史上极为罕见。这批丝织品包括绢、绫、缬、锦等各个品种,使用了提花、刺绣、印染、描金等多种工艺,体现出中国古代世界领先的丝织技术水平。在其中的多幅丝织品上,带有宋代施主墨书题写的发愿文字,真实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经济、文化状况,以及佛教思想的浸染程度。其中很多文字皆提及佛顶真骨。

  第四,地宫中出土了大量的宋代香料实物,如沉香、檀香、龙脑香、豆寇、丁香等;以及贮存和使用香料的器具,如盛香的香囊、玉碗,挑香的香匙、香箸,行香的香炉,以及装满香水的净瓶等。这批香料和香具对于中国香料史、用香史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银鎏金香囊

  “南京长干寺地宫是我国二十一世纪的最重要的考古发现”,这是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对于长干寺地宫考古工作的高度评价。党和国家领导人贾庆林、李长春、刘云山等皆作出过重要批示,要求全力做好文物的保护工作。江泽民同志亲临南京,为长干寺地宫出土的佛门珍宝欣然题写了:“国之瑰宝”四个大字,对其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

  长干寺地宫佛顶骨舍利的盛世重光,让中国同时拥有了佛顶骨舍利、佛指骨舍利(陕西法门寺)和佛牙舍利(北京灵光寺)等三大佛舍利,更加奠定了中国在世界佛教中的地位。

  目前,南京市正在全力筹备大报恩寺和琉璃塔的重建工作,相信几年之后,一座继承了千年名寺绝世风华,又体现出时代特色的全新大报恩寺将再次屹立于长干里的碧水青山之间。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