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终极PK:千佛VS一诗人——寄《空门独语》的舍利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朱泉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终极PK:千佛VS一诗人——寄《空门独语》的舍利

  作者:朱泉雨

  曾缄曰:千佛出世,不如一诗圣诞生。世有达人,必去彼取此。

  朱泉雨曰:常怀悲天悯人之心,勿起超凡成佛之念。

  ——题记

  醉心于西天佛海的舍利着实有一股不达彼岸不回头的倔劲。秉持天地良心,固守青灯古佛,远离大众时尚,冷眼世事红尘,虽未达李叔同皈依沙门,变身弘一,刺血写经,悲欣交集,华枝春满,天心月圆之空明境界,也算得上虔心向佛,诚意求法的释氏俗家弟子。阅必读梵籍,语必称佛陀,举手投足小心翼翼,唯恐惊扰上下虚空四维八面的佛菩萨。即使独居书斋蜗室,也长戒心斋,严防死守,唯恐错念丛生,无明火起,沾污了清凉洁净的佛性。其《空门独语》、《与圣贤对话》、《娘恩难忘》、《雨中献诗》、《陇南行》和《走进我的乡村》俨然归万念于佛门,集百虑于释家的禅思感言、检讨忏文和未能全然忘世叛俗、弃亲遗爱的人生困境袒陈,以及挣扎于佛性、人性和魔性之间乱麻无绪、犬牙交错的灵魂炼狱写照。

  我无意谤佛蔑法。但舍利的确让我心神不安,难以释怀。观其洋洋洒洒,念念相续,是文非文,是诗非诗,旨在弘扬佛法,教人弃恶从善,悔过自新,共同走向极乐世界的肺腑之言,在被他诗人的赤诚、天真和美好情感所感动的同时,也为他深陷佛教故事传说及其经律论藏的意识形态不能自拔,佛迷心窍渐渐走火入魔的精神状态而悲凉。好在舍利迷途知返灵机一动,开启潘朵拉盒子,释放全部心魔,把那些郁结在心灵深处的思虑念想,归纳成文,疏理成诗,并郑重其事寄我商榷讨论,不失为自求解脱的一大良方。放下心魔,立地成佛。无论真心求佛,还是诚意写诗,既然已有文本在案就不必耿耿于怀,权当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好好放松放松,调整心态和状态。索性学那结束苦行时的佛陀,先找个地方洗个澡最好蒸个桑拿,除去全身积垢蒸个遍体通泰,请按摩师松骨舒筋、捏搓拍打,激活那个日渐萎缩、冥顽不化的自我。接着喝几碗牛奶豆奶绿茶或者美酒咖啡疏通血脉补补元气。怕什么炸油锅下地狱,拣那大块牛排肥羊肉尽管风卷残云、狼吞虎咽,胃肠充实自然头脑清晰、神清气爽,绝对不会“颠倒梦想”幻视幻听幻念幻觉幻死幻灭。然后放下身段,倒头便睡,直到雄鸡高唱,百魅消散,红彤彤的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看那世界,朝气蓬勃,云蒸霞蔚。

  佛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是说凡事要看得透,拿得起,放得下。要善于识别真伪,不要被表面现象迷惑,不要被灰尘蒙蔽了眼睛,特别是那些以真善美的名义招摇过市、哗众取宠的事物。舍利啊,当你的思想集中于某座寺院的时候,要对那香火鼎盛,红烛流油,盆满钵满的庙堂深怀戒惧。要坚决抵制满大街肆意播放的念佛声、诵经声和布道声——即使有心杀贼、无力回天,也不能在这样一个迷信盛行、欲望横流的世代继续为“佛”为“法”为“僧”布金施银、锦上添绣。正如当下爆炒热卖的“儒学大餐”,有几道是原汁原味、货真价实的“孔府家宴”,还不是一些随心所欲、半生不熟、粗制滥造的令人作呕的垃圾食品、劣质快餐。至于佛门之事自有专修佛法的方丈、住持和百千万僧侣精心打理,我辈凡俗之人,人间事尚且理不清,管什么净土密宗,大乘小乘?若无意之间偶悟禅机,学那佛前迦什拈叶一笑,不着一字尽得风流,何苦再为汗牛充栋之佛典,耗费心思笔墨增加新的注释。须知文人说禅,似早有“消解”之意。泉雨早年有诗云:大乘小乘都是佛,一指二指皆为禅。你说那个庙里供着的不是佛,那根指头举起来不是禅,连那个被上人一刀削去的指头也是禅啊。人生苦短,佛海无涯,何苦要在浩如烟海,晦涩深奥的佛家典籍中皓首穷经?难道真是“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下定决心“不做无聊之事,难谴有涯之生”不成?

  佛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对无恶不作之徒而言,是对手中高举着各种屠刀的屠夫而言。舍利出自寒门,一介书生,手中可举者无非铅笔、钢笔、毛笔、粉笔,愤怒之极至多举一根竹棍柳条在课桌上一拍,惊一惊顽皮捣蛋不专心听讲的孩童而已。手无利器——权杖、印玺、朱笔、金元、美钞和密码钥匙,成佛何易?老百姓也说:“手里无刀杀不了人”,“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双手空空,杀不了人,也就当不成屠夫,成佛自然无望。空手套白狼,除非在昆仑山上跟某某真人,练就一双所向披靡的红砂掌黑砂掌铁砂掌疯魔掌,倘能毙得一匹白狼,也算个屠夫或猎人了,大体上能进佛门吧。赤手空拳进佛门者古已有之,唐僧三藏是也,经历千难万险爬上灵山居然取得无字经,不知如何是好,经高人指点后把吃饭的家当“送了人事”方才取得有字真经修成真佛。手中有物历来是登堂入室的关键。手中有刀,如果只切过菜,削过水果,或者也切切肉丝充其量是一把菜刀,还是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去,最好不要骚扰佛门,以免丢了菜刀害得一家人晚上没法做饭吃。手中有刀,杀猪宰羊砍牛剁鸡,算是屠刀了,可以问津佛门。杀人魔王大的如希特勒东条英机墨索里尼,小的如马加爵之流只要良知猛醒,停止杀戮,是可以立地成佛的。所以,佛是相对于魔而言的,相对于屠刀而言的。舍利啊,你非魔非屠夫,念的是那门子经,修的是那门子佛呀。

  佛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何谓苦海?佛说人生是苦海世界是苦海现实是苦海一切欲望都是苦海,究竟苦到何种程度,你我皆在其中浸泡浮沉,冷暖自知滋味自知,不足为外人道也。佛说一切苦海皆缘起贪嗔痴,贪为三毒之首,万苦之源。人人皆知对财富权势名誉声色之过度追求和占有是贪婪,是最大的苦海。对此,舍利自然极力规避,不做非份之想。然而,可知对佛家三宝之过度追求也是贪婪啊。古往今来,有多少人痴迷不悟,异想天开,不惜采取酷刑摧残肉体,枯坐终生如植物人般摈弃思维,妄图变肉身为金身,化钙质为佛骨,集全部智力为一念等待大脑生产出通天彻地的大智慧,参透世间万事万物,有几个达到了目的?做一个普通人尚且十分艰难,怎敢渴望成佛成圣?绝大多数的人临时抱佛脚,遇事方烧香,无非求个吉利心安,看似不那么严肃正经,却比那些天天烧香,夜夜拜佛,痴人说梦清醒许多。本来,世间百味,各有其用,本无绝对的好坏之分。人生苦难,虽有种种危害却是人类成熟生长之必须。苦尽甘来,事物的变化,世界的美好方能体味。劝人向善,善莫大焉。为使世人信善向善行善,妄臆天堂地狱报应轮回之说于人类初年本来无可厚非,也起过积极的作用。然时移世易再施天堂无比美好之虚幻教育,地狱极其狰狞之恐怖教育,可谓视善教为儿戏,岂能达到人人向善的目的。故知佛海为第一大苦海,岂能贪婪?远离佛海,即是脱离苦海,乘筏上岸吧。

  佛不言爱,诗贵有情。佛与诗势同冰炭,水火不容。诗人学佛,僧人作诗,从艺术的角度参悟佛学,用僧人的身心感受艺术,属于不同文化形态的交流、碰撞和融合,成功的例子俯拾皆是。但佛学与诗学分属不同性质,不同范畴,将二者有机地统一起来非常艰难。生长在这个世代,学诗写诗亦属异数亦可称之为不幸,因为诗道艰难。曾缄曰:千佛出世,不如一诗圣诞生。世有达人,必去彼取此。可见诗人地位之高,难度之大。如前所述,学佛更是不幸,因为佛海即是苦海,断无修成之理。舍利既学诗又学佛,可谓大不幸之人也。我与舍利相交多年,情同手足。以内心论,他多年来视我为佛学知音,“根本上师”,盛礼相待,言听计从。为佛门计,舍利脱俗、感恩、慈悲、寂静、自律、恬淡、谦卑,参悟佛法,身体力行,应当礼赞加持,促其勇猛精进,修成正果。然为诗,为人生计,我决意下霹雳手,斩断他的佛缘,呼唤他回归诗道。

  这是佛与诗的终级PK,千佛VS一诗人,必须做出一个了断。舍利隐约透露出他的意向,还不太明确,忍而不能舍也。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我出手臂助一力,大刀阔斧砍向“空门独语”。舍利是读过“金刚经”的人,应该经受得住这种痛苦。何况他内心的真正愿望指向人间,指向家园,指向诗歌——

  “零乱的屋顶/升起缕缕炊烟/我站在山岗/眺望远方/瞽目的娘/喋躞在门外/呼唤儿郎”

  “秋深草黄/鸟叫苍凉/一只山雀/落在庄窠的树杈上/年近八旬的父亲/在野狼湾/寻找那只瞎眼的羔羊”。

  2007年11月25日至26日临晨

  于武都北山橄榄园

  来源:甘肃作家网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