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弘法交流>>正文内容

湛如法师:未来佛教应加强国际对话与沟通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2010年9月9日,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在香港隆重开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法师在论坛发表题为《四众弟子对汉传佛教的历史贡献和未来展望》的演讲。以下为演讲摘要:

佛教传入中国以来,在四众弟子努力下,无论是在教风、戒律建设,抑或教理教义的探索上,都取得了伟大的成绩。大乘八宗齐头并进,佛道儒相得益彰,佛教在东亚地区广泛传播并产生深远的文化影响。近代中国内忧外患风雨飘摇,在佛教发展陷入困境的情况下,一批有识僧人挺身而出,如印光法师等高僧明昌佛法,潜挽世风,圆瑛法师专精《楞严》归心净土,虚云禅师承续五脉力兴禅宗,弘一法师弘四分律持戒精严等等。在积极弘扬传统佛教精髓的同时,太虚大师等则积极进行义学创新,主张以禅宗为主体,发掘各宗优点,探索人间佛教理论,复兴汉传佛教。民国时期,在僧侣和居士共同努力下,全国性的佛教组织也开始建立,佛教发展进入新时期。

当前,两岸三地佛教界各具特色,交往甚密,对三地社会生活影响日益深远。展望未来,佛教在信仰、道风、教制、人才和组织五大建设等方面,任重道远。未来的佛教,应是积极利用新科技手段传播佛法的佛教,是积极加强国际对话与沟通的佛教。在关爱生命、慈善救济、心灵环保主题上,佛教僧团将积极发挥自己在民间的巨大影响,倡导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佛教新风,为世界和平,人间幸福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湛如法师简历

湛如法师,1968年出生,历史学博士,印度语言文学博士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副院长,南开大学宗教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中国宗教和平委员会委员。

1984年至1992年,先后在北京中国佛学院、厦门大学历史系求学, 1988年至1993年担任厦门闽南佛学院讲师,1993年至1998年留学于日本驹泽大学佛教学部、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中山大学进行博士课程的学习与研修,完成了博士论文《敦煌佛教律仪制度研究》并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1998年1月至2000年1月在北京大学东方学系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完成了《印度早期佛教史研究》的出站报告。2000年1月博士后出站后在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研究所工作一年,2001年调回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至今。2003年10月至2004年9月在德国汉堡大学亚非学院任教一年。

学术著作:

专著:《敦煌佛教律仪制度研究》(中华书局,2003年),净法与佛塔-印度早期佛教史研究》(中华书局,2007年),此外,还在《世界宗教研究》、《中国学术》、《文史》、《敦煌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有6篇被CSSCI收录。

研究领域:佛教与佛教文献 印度部派佛教 敦煌佛教 佛教制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