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斯里兰卡佛教>>正文内容

斯里兰卡:香雾缭绕 呢喃祈祷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初到斯里兰卡,扑面而来的就是浓浓的香料味和热带岛国气息。人们穿着各种白色、蔚蓝色和黑色的下裙,着装很美。

  古城,神殿,寺庙,小型的森林或荒野草地,成群的大象、猴子,漂亮的鸟和蝴蝶让我们乐此不疲地来往奔波。品红茶、寻宝石,何等舒服!

  最过瘾的是,斯里兰卡人有个很希奇的也很与众不同的表达方式,那就是摇头表示肯定,点头表示否定,这使得很多人开始很不适应。

  这也难怪,面对漂亮的印度洋,古老的宗教文化,原始的异域风情,能不被沉醉吗?

  在斯里兰卡,走不了多远,就会有一尊佛像正姿打坐于莲花之上,那佛像被灯光映得雪亮,仿佛指引着每个人心的方向!斯里兰卡是佛教之国,几乎每个村子都会用最好的位置供奉佛像,斯里兰卡人说:“欢迎全世界的旅游者和朝圣者!”

金色沙滩科伦坡:“东方十字路口”

  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Colombo),地处斯里兰卡西面沿海地区,气候湿润,年平均气温在27摄氏度左右,是斯里兰卡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

  这里景色美丽,佛教建筑众多,是当地人口中的“海的天堂”,也是众人眼中的“东方十字路口”。市内的国家博物馆和中国设计并援建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是科伦坡的两大景观。

  科伦坡像一个睡美人,依偎在山脚下,三面临着海,到处是金色沙滩。沙滩上,孩子们在水边嬉戏,老人们慢悠悠地散步,情侣们手牵手,对着海风,海面上有年轻人在冲浪……我刚去过新德里,免不了拿它跟科伦坡比。相比之下,科伦坡就好很多。城市的街道干净整洁,路上也少有乞丐。

康提:大象孤儿院看大象洗澡

  康提距科伦坡仅115公里,开车却要三个半小时。刚下车还没等我缓过神,只听一阵“哒哒”的脚步声从远处传来。

  “你赶巧了!”Kamilimi(导游)兴奋地说,“大象们正好排队出来,去河边洗澡。”

  转眼一群列队行走的大象已经走到我跟前,好几十头,首尾相连,看不到尾。好雄壮,好守纪律的队伍!我赶忙拿出相机,大象们似乎习惯了被当作观赏物,只是不经意地拿眼角扫一眼早站在路旁等候的游客,继续温驯地跟着收容所的工作人员往河边走,怡然自得。

  小河其实很浅,充其量不过是个小池塘。大象扑通扑通一个个进了水里,一眨眼,密密匝匝、黑压压一片。驯象人也下到河里,用一种特制的软刷给大象洗澡。驯象人说,大象的皮肤看上去厚而粗糙,实则脆弱、娇嫩。

  一只大象用鼻子卷起河水逗自己的同伴;有几只索性躺下来,把整个身子泡在水里,滚来滚去。我想这大概是它们一天里最快乐的时光了,这样的悠闲,它们天天享受两次,天天上午10点及下午2点准时到河边,当众表演“出浴”。

  Kamilimi告诉我们说,斯里兰卡原始森林中,到处可见到被废弃的违禁开采玉石的简易矿井,往往有一些小象掉进这些废井而“坐以待毙”。为收容从玉石矿井中救出和其他因种种不测与母象失散了的幼象,政府野生动物保护局于1975年开始修建了这座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象孤儿院”,开始有计划地收养无家可归的小象和受伤的大象,为它们提供固定的栖息场所。

  “孤儿院”占地5.6公顷。在治理人员的细心照料下,幼象天天按时睡觉、进食、散步、游戏,或在河中游泳。随着收容者的增多,这里成为幼象的乐园。据统计,幼象最多时曾达到90头。人们对众多幼象聚居在一起,非凡感到新奇,每年有大批游客来此观赏。治理人员还选拔部分幼象加以练习,使它们懂得20多句简单的语言,驯象人天天用这些语言发号施令,指挥它们进行各种活动,在游客面前表演多种节目。

  大象一旦进了孤儿院,从此不愁吃喝,养尊处优。

佛牙庙中观佛牙

  到达康提市中心的佛牙庙(Temple of the Tooth)时,已近关门时间,里面仍是人头攒动。从人种、服饰上看,游客分两类,一类是外国游客,出于好奇,想亲眼目睹释迦牟尼的牙齿,一类是朝圣者。香客每人手捧白色花瓣或红色的莲花,进门后点燃蜡烛,在幽鸣钟鼓声中,双手合十,磕头、烧香、拜佛。佛牙庙香雾缭绕,出家人口中呢喃祷告着……

  佛牙庙之所以有名,就是因为里面藏着释迦牟尼的一颗牙齿。传说公元前543年,在释迦牟尼圆寂后,弟子以香焚化释迦牟尼遗体,在灰烬中发现了牙齿、指骨、头盖骨、毛发等舍利。其中一颗牙齿在4世纪前后被一位公主藏在头发里秘密带到锡兰保存。几百年来,由于战火不断,这颗牙几经转移,它的身价也随着一次次迁移而看涨。16世纪,葡萄牙人声称自己夺去了佛牙,并在盛怒之下将其焚烧。锡兰人称,那是假货,真的仍在手中。那么,被藏在佛牙庙长达400年的那颗到底是真是假,谁也说不清。

  有一点很清楚,斯里兰卡人对佛牙坚信不移。每年有无数佛教信徒前来顶礼膜拜。逐渐地,这儿就成了斯里兰卡的佛教圣地。每年公历七八月间,斯里兰卡人在这里举行隆重的佛牙游行活动,称为“佛牙节”。

  佛牙装在一个金盒子中,搁在庙的顶层一个暗室里。游客们排半天队,到跟前看到的不过是一只紧闭着的小盒子。据说,里面套着一层又一层的盒子。每晚佛牙盒的外盒被打开,而内盒每10年才由庙里的治理人员打开一次。

小提醒:

  进入寺庙参观时务必要脱鞋。按照当地风俗,男士禁止穿短裤,女士不宜穿短裙或吊带装。莫在佛像上拍纪念照。假如对寺庙、佛像、和尚等做出轻率的行动,就会被视为“罪恶滔天”。

  新年:每年公历4月13-14日。斯里兰卡新年有一个非凡的习俗,就是把新年钟声敲响的前后半小时称为“凶期”或“行善期”。节日期间大家停止一切活动呆在家里,或出去听念经。

  佛牙节:斯里兰卡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佛牙是斯里兰卡的国宝,谁获得它,就能统治斯里兰卡!所以,每到七八月间,佛祖释迦牟尼的牙齿就被开放,被称为佛牙节。

  其他节日:公共节日4个,宗教节日21个,商业节日2个,职工可休假14天,可请事假7天,病假21天,这样斯里兰卡人每年的非工作日在150天以上。斯里兰卡还有灯节、独立日、圣诞节等重大节日。

  触摸“世界第八奇迹”

  尽管导游一直吹说这是世界第八奇迹,但也不是他说了便算,相信目前还很难得到认可。不过,这个融合了自然与人力创造,带有神奇色彩的赛格瑞雅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斯里兰卡国宝级景观,绝对值得花上一整天。

  狮子岩是斯里兰卡国宝级古迹,海拔377米高的岩顶上,曾有一座壮丽宏伟的宫殿,以当年的人力与物力,想像工程之艰巨,令人不可思议。如今,岩顶留剩一片废墟。

  据说,477年,达提斯纳(Dhatusena)国王被他和一个妃子生的儿子卡西雅伯(Kasyapa)推翻并被囚禁,他的另一个儿子(和真正王后生的)莫格拉纳(Moggallana)逃到印度,并发誓要报仇,卡西雅伯害怕遭到报复,因此在赛格瑞雅这个巨大岩石上修建一个不可攻破的堡垒。491年,莫格拉纳带兵杀回来,卡西雅伯不是躲藏在城堡内,而是骑着大象一马当先,带领部队想从侧翼围攻他同父异母的兄弟,但是他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被陷在一个沼泽地里,最后全军覆没。赛格瑞雅从此就沉没在密密麻麻的热带雨林里,直到英国殖民者最后发现了它。

  狮子岩四周,一幅幅令人遐思的闻名半裸彩画仕女,更是让人流连忘返。小小的岩洞里,保存有8幅较完好、色彩鲜丽、造型生动的仕女图。她们头戴宝冠,手持鲜花,体态丰盈,臀部以下被迷雾遮盖,细看之下,其中一人多了只手掌,另一人多了个乳头。

  据说在狮子岩四面的悬崖,原有500多幅彩图,如今仅剩22幅,经岁月侵蚀及人为破坏,一些已无法呈现原貌。岩洞里保卫森严,照相不准打闪光,由于空间狭窄,很快便被不断涌进的人群及汗水味挤出来。

  马可·波罗曾称斯里兰卡为“世界上最优雅的土地”。斯里兰卡在中国的旅游形象大使徐静蕾,在谈到对斯里兰卡的印象时说:“印象最深的就是斯里兰卡的人民,他们清亮善良单纯的眼睛,在短短的行程里一直伴随着我们。”

  斯里兰卡极重视教育,其从小学到大学均为免费教育。斯里兰卡人热情友好、温雅谦恭,乐于与人交流,也不拒绝被拍摄或与人合影,放学的孩子会大方地冲你微笑,挥手说Hello。

  身着沙丽的窈窕女人

  这里的女人穿的是漂亮的沙丽(sari),跟印度女人一样显得身材婀娜多姿。男人着装也相似,下身用一块大布围在腰际,替代长裤,一般为白色。男女一般均穿拖鞋,不穿袜子。

  闲逛斯里兰卡街市时,与穿纱笼的男子女子擦肩而过的感觉真好!有人形容这种服饰是“在把全身裹起来的同时又能把身体的整个线条凸显出来”。的确,身着艳丽纱笼的女人,是斯里兰卡引人入胜的街头一景。

  斯里兰卡的饮食习惯与印度相似,以大米为主食,喜食鸡肉,菜多放咖哩、辣椒、椰子油,味道辛辣、浓烈,一般习惯用手抓食进餐。他们认为:用拇指、食指、中指撮出来的饭菜最可口,任何刀叉筷不可替代。但上层和外交场合使用刀叉。

  小提醒:

  气候:斯里兰卡地处热带,属热带海洋性气候。沿海地区平均最高气温31.3℃,平均最低气温23.8℃。山区平均最高气温26.1℃,平均最低气温16.5℃。无四季之分,只有雨季和旱季的差别,雨季为每年5月至8月和11月至次年2月。

  去旅游千万不要忘了带防晒护肤品,以及遮阳伞、太阳镜之类的用具。

  风俗习惯:斯举行典礼仪式通常不用剪彩,一般以点油灯表示庆贺。结婚习惯由女方出钱

  斯里兰卡最出名的当属红茶和蓝宝石,斯里兰卡的旧称“锡兰”(Ceylon)和茶叶是同义语。

  这里的红茶出口量位居世界第一,主要向欧、美发达国家和中东石油输出国出口。由于斯里兰卡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所产茶叶品质优良、口味醇正,是出名的绿色饮品。

  蓝宝石、红宝石和猫眼宝石备受世人喜爱。还有一种亚历山大变色宝石,在日光和灯光下,能够放出不同的光泽,煞是惹人喜爱。

  据导游介绍,宝石工业在斯里兰卡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5世纪初叶,中国高僧法显在他的旅行札记中就有关于瑰丽的斯里兰卡宝石的记载。位于科伦坡以南65英里处盆地中的“宝石城”是斯里兰卡宝石工业的中心。在“宝石城”四周,宝石采掘井到处可见。采掘井的平面为10-15平方英尺,深2-5米。采掘工人从井底挖取砂砾,一筐筐运送到井面上,然后盛在藤筐里拿到四周的小溪或蓄水的矿坑里淘取天然宝石。而后,经过玉工们的精心设计和加工,使宝石发出绚丽的光泽,成为世间的珍品。

  小提醒:

  在红茶工厂可以买到价格便宜、品质上好的红茶,每250克约为人民币10元,但是包装相对简单。在科伦坡可以买到包装精美的锡兰红茶,价格也不贵。

  红色、蓝色、白色、黄色、绿色、粉红色……五颜六色的宝石在斯里兰卡都能找到。买品质佳的宝石要去有营业执照的珠宝店购买,定价通常为每克100美元,可以讨价还价。蓝宝石(BLUE SAPHIERE)是其中的上品, 会提供一份国际承认的品质保证书。BLUE TOPZE价格便宜,光泽、颜色也不错。

  此外,蜡染、铜漆器、木雕等传统工艺品以及香料等特产也是最受旅游者欢迎的物品。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