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斯里兰卡佛教>>正文内容

斯里兰卡:佛祖腮边的一滴眼泪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xinmangran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那片被称为“佛祖腮边一滴眼泪”的土地,让我该以什么样的言语,来表达对它的感情?我又该如何将它的独特面貌,呈现给大家?
  回首那过去的6个日夜,也许留给我最深的印象,还要数兰卡人民所特有的友善。他们黑褐色的皮肤,清澈如水的大眼睛,闪耀着机智和聪慧的眼神,弯弯的浓密睫毛,配合着温柔的笑容,一下子就把这个民族的友善呈现在我们面前。一如兰卡随处可见盛开着的粉红色花朵,暖暖地将你包围,让你不经意就迷失在其中。
  初识兰卡
  赤道以北880公里的位置,使这里的气温永远高居不下。潮湿的空气,更加重了闷热的感觉。热气将我们团团包围,就像友善的兰卡人民,用缠绵的眼睛将你紧紧吸引。
  一个中年男人用稍显生硬的中文迎接了我们,是我们的导游。细看之下,个子不高,皮肤黑黑,步履有些蹒跚,却在说话时配合着摇头晃脑,露出些许能和我们交流的得意。他忙前忙后地张罗着,只为我们能有一个舒适圆满的旅程。
  机场周围有三三两两荷枪的士兵,标志着这是一个被军管的机场。锃亮的钢枪泛着幽幽的光,不知是否装满子弹。隐隐看到衣服在空中漂,隐隐听到有人说话,可是却看不到人。走近却险些碰到士兵——他的皮肤太黑了,黑得在黑夜里难以分辨夜幕和人。他们默默地注视着前方,不理会冒失的我四处流窜,却在转身的瞬间与我有些许眼神的交流,然后露出一丝不易觉察的腼腆的笑容。
  兰卡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神秘,而我却没有因为这神秘感到丝毫不安与忙乱。这也许源于兰卡人对我宽容友善的态度吧。
  兰卡的酒店
  不夸张地说,兰卡最豪华的建筑,除了佛牙寺就是形形色色的酒店了。当地的地接社根据我们所到城市的不同,安排了不同的酒店,却恰到好处地适合着我们当时的心境,很是贴心。
  第一晚的AirportGardenHotel距机场只有几分钟的车程,让坐了8个小时飞机筋疲力尽的我们尽快与大床来个亲密接触。一夜无梦。
  在鸟儿的欢悦声中,我醒来了,温暖的阳光透过窗纱撒在窗前,明媚的一天开始了。
  餐厅的窗外是波光荡漾的泳池,泳池延伸望过去,是海岸线,淡淡的,在晨雾中若隐若现。
  新鲜的水果,五颜六色的果汁,吱吱作响的风味煎蛋,品种繁多的面包。减肥?也许要等到回北京以后了,如此多的美味,让我怎能割舍。
  饭后在花园里散步,努力呼吸着兰卡的味道。
  临海的酒吧,在早晨变成了瑜珈练功房,专业教练带领着住店的客人,抒展着身躯,在朝阳与海涛声中开始新的一天。
  不知名的果树,在这样的季节,已是硕果累累,青绿色的果实上,带着点点露珠。
  虽然是行程中唯一一晚4星级酒店,却让我品到兰卡慵懒自然的味道。
  以后的酒店各有特色。Kandy的Earl’sRegencyHotel提供漂亮的饮料,女孩们还有一枝盛开的蓝莲花;海滨圣地Bentota的EdenResort被特别升级为错层设计的豪华套间。打开落地玻璃门,外面就是泳池,专属的沙滩椅错落地摆放在葱葱的草坪上,诱惑着你投入蓝色的怀抱;科伦坡的GaladariHotel就坐落在市中心,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尽享购物的乐趣。
  这些安排体现了地接社的良苦用心,让我们每每在筋疲力尽之时都能得到意外惊喜,在感激他们的同时也快速恢复了体力,重新投入体验之旅。
  吃在兰卡
  我们的安排餐食主要为西餐和自助餐。也许是因为餐厅的景色都太美了,山景海景湖景林景美景如画,心情愉悦的我们胃口大开,大快朵颐。
  我们的导游是佛教徒,只吃素。每餐都是饭菜摆在一个盘子里,用手抓着吃,5分钟解决战斗。然后就在旁边要瓶可乐,看看报纸,悠哉得很,颇有兰卡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餐厅的服务员,都是标准的帅小伙。以至于我们的美女们每次到餐厅的第一件事不是打量食物,而是寻找最帅的哥哥,然后色迷迷地要求合影。帅哥哥们就一次次地满足美女们的要求,配合着酷酷的表情或是灿烂的笑容,其乐融融。
  光吃团餐怎能满足我们的要求。对于我们,旅游还有一个意义,就是美食。
  热带气候使这里的水果品种繁多且价格便宜。公路沿途有很多水果摊,一排排一串串,煞是喜人。光香蕉就有红绿黄三种颜色,其他叫不出名字的水果就更多了。
  出国前就念着榴莲留口水,看到了这么多热带水果,已经抵挡不住了。早早提醒导游,找个品种齐全的摊子休息。于是,汁水充足的金椰、糯糯的香蕉、酸酸甜甜的柚子,当然还有最爱的榴莲。
  摊主还主动帮我把椰壳劈开,又在椰子的尾部砍了一刀做成个小勺让我吃椰肉。真是过瘾呀。他看着我粘粘的手笑了,那欣慰的眼神仿佛在鼓励他宠爱的孩子。
  导游、司机、摊主、路边等车的母女,大家都吃到了我们送上的水果,仿佛水果盛宴的意义已不在于吃,而是分享。
  佛缘
  参观GoldenTemple,是我们为自己行程加的味精。意外的,在门口遇到一对新人正在参拜。
  听导游说,兰卡举行婚礼的民俗很特殊。结婚的仪式要先在女方家举办,第二天再去男方家行礼。要论仪式的隆重程度,当然要算女方家举办的那次了。不仅要根据双方的生辰八字(斯国人也信这个?)算出宜于行礼的日期及时间,而且还要大宴宾客。随着时代的发展,也有少数青年选择旅游结婚,但回家后一定要在女方家答谢亲朋好友。
  我们遇到的这对新人选择了在神圣的寺庙见证自己的幸福。新娘很美,配着传统的服装与精美的首饰,幸福地对着镜头笑。倒是身边的新郎有些紧张,手估计都攥出汗来了。看来娶个美女的心理负担不小呦。
  旁边的亲友团也身着民族服装,老人小孩都喜洋洋的,对着我们不断挥手,谋杀了不少胶片。
  由于超过75%的人信奉佛教,所以这里不光结婚,就连婴儿出生也一样祈祷佛祖的庇护。在佛牙寺时就看到有个刚出生的婴儿由爸爸抱着向佛祖朝拜。
  爸爸见我盯着婴儿看,笑着把抱婴儿的手臂往我这边靠了一下,让我细细端详。粉琢玉砌般的孩子在寺中肃穆的气氛下,不哭也不闹,偶尔眯着眼看看这大千世界。
  皇家植物园
  这个建于公元1374年的植物园,当时被作为Kandy国王刚波勒的后花园。园中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拥有许多珍稀的植物品种。
  一棵参天大树垂落的藤条与地上蜿蜒的树根纠结在一起,缠缠绵绵,宛若一片树林。十几个4、5岁的幼儿园小童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野餐。虽然只是塑料饭盒中简单的饼干糕点,但徜徉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小朋友们吃得喜笑颜开。
  我们按捺不住对小朋友的喜爱,冲上前去每人抱住一个,拼命对着镜头搔首弄姿。小孩们有的泰然自若地对着镜头眨眼,有点羞涩地调转头过去,有的酷酷的不苟言笑。倒是旁边站着的老师,叫着小朋友的名字,让他们配合些,再笑一些。同团的男生还有幸尝到了老师送上的牛肉饺子,一路上赞不绝口。
  绿树、小童、老师、我们;笑声、鸟声、快门声、不同语言的交流声。好一幅和睦相处的图画,好一派与自然融合的气息。
  大象与向导
  坐在敞篷吉普上,我们奔向野生动物保护区。这可与一般的动物园不同,没有围墙与护栏,只有小路两旁茂密的草丛。微醺的风儿拂面而过,我们幸福得不禁喊了起来。导游连忙说在路上喊喊就算了,进入保护区可一定要禁声,否则动物都被吓跑了,大象也会被惹怒而攻击我们,很危险的。不能喊叫,只好惬意地随风甩甩头。
  整个野生动物保护区的游览充满未知与神秘。有着鹰一般眼睛的当地向导站在车厢最后,每有异样,就敲打车厢,让司机把车停下。在他的帮助下,一闪而过的孔雀、鹰、鸟被我们看得清清楚楚,最常出没的野象更是看到了好几群。有时遇到的象个头比较大,司机不敢贸然靠近,只能远远地停着,野象稍有动作就驾车离开,给我们所游览增趣不少。
  最近距离地与野象的接触要数即将离去的时候了。由于太阳落山天气变凉,象群也开始出来活动了。一家大小八口就在距我们不足10米的地方吃草。可能是未被驯化的缘故,它们看起来格外漂亮,深棕色的皮肤,长长的象牙,忽闪着的大耳朵。一头贪玩的小象摇头晃脑地离开了象群,我们在心里默念着:来吧,来吧,近些,再近些。可能是听到了我们的召唤,他真的过来了,我几乎可以看清他的睫毛。看他憨态可鞠地吃草,玩小树,用小蹄子踏来踏去,太诱人了。忽然他好像是发现了我们,支愣着耳朵,扬着鼻子,咆哮着冲过来。一时间吓得我们惊惶失措。好在我们的向导经验丰富,迅速带着我们逃离了危险。
  下车时我们每人给了司机和向导一美元作为小费,感谢他们呈现给我们如此瑰丽的一个世界!
  离别的时刻到了。虽然是百般的无奈,虽然是万般的不舍,但海关就在眼前,我们不得不告别这个美丽的国度。相信吗,我会再来的,因为它的慵懒,它的灿烂,它的狂野,它的友善,已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沉迷其中。期盼着,再次相逢,就在那满树粉红下。
  旅游小贴士:
  1、当地的货币为斯里兰卡卢比,接受美元、港币、欧元等货币的兑换,人民币暂不可以。所以应现在中国先兑换美元,再到当地兑换卢比。银行可提供兑换服务。
  我们在CeloyBank以1:101.16的汇率用美元换了卢比。银行会给一张粉红色的收据,凭此收据可在机场将手中剩余卢比换回美元。
  2、当地靠近赤道气温较高,应注意防晒。在内陆地区还要注意蚊虫。
  3、斯里兰卡是小费国家,应提前准备零钱。一般酒店的消费都会有15%的服务费,所以食品饮料还是应该到商店超市购买比较划算。
  4、当地人认为左手是不洁净的,所以握手、递钱、取东西要尽量用右手。(文:xinmangran)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