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斯里兰卡佛教>>正文内容

玄奘和法显有关斯里兰卡历史和宗教的记载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康冬妮 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斯里兰卡)阿僧伽·提勒卡尔特耐博士 作
  康冬妮 译
  在许多前往“西天佛国”学习佛法的中国求法僧中,玄奘无疑是最杰出的。他的记录是考证印度佛教史中一些疑点的最可靠的资料。玄奘法师没有到过斯里兰卡。可能他认为没有必要访问斯里兰卡,所以他只是将从斯里兰卡的僧人们那里了解的情况作了记录。僧人告诉他斯里兰卡国王的死亡以及饥荒的情况。不过,早在玄奘法师两个世纪以前,法显——中国另一位著名的求法者,确实到过斯里兰卡,并用笔记下了他对这个国家、文化、宗教、人民的各种印象。
  在这篇论文中,我通过玄奘和法显就斯里兰卡的记载,试图就这个岛国、特别是对这一地区的佛教史进行一点研究。此外,对比研究这段时期内的求法者的记述和斯里兰卡编年史以及其他历史资料中记载的信息也是很有意思的。
  法显对斯里兰卡的记载
  法显于5世纪初期开始他的求法之旅,在印度和斯里兰卡共呆了15年(399-414A.D.)。他的旅程最后一站是斯里兰卡,在这里大概住了两年的时间。他从斯里兰卡回到中国。他到斯里兰卡的目的是想寻求佛教早期的戒本。
  法显记载了岛上居民的原始生活。他说这个国家原本是鬼神和龙蛇居住的地方。各国商人来此买卖货物。由于适宜生活,四面八方的人开始在岛上定居。法显还提到佛陀曾为度化恶蛇来到斯里兰卡。尽管历史记载佛陀到过岛上三次,但法显只提到最早的一次。
  法显和玄奘都讲述了僧伽罗国的传说以及原住居民的生活特征。斯里兰卡古称“狮子国”。这些记述证实了几个世纪以来佛教与这个国家的密切关系。
  法显记载国王修建了一座400腕尺高的佛塔,以及与佛塔毗邻的寺院。这座寺院建在一座中文译为“无畏山”的山上,由瓦塔葛玛尼·阿巴亚国王在公元初修建的。寺院修建后,国王将该寺布施给一位僧人,据说这是斯里兰卡佛教史上无畏山寺派——也称为“北寺”——的开始。无畏山寺成为斯里兰卡非上座部教派的中心。值得指出的是,包括大寺在内的很多著名寺院,代表的都是正统的小乘观点,由于无畏山寺为大乘派中心的特殊地位,法显选择首先记载无畏山寺,这是可以理解的。无畏山寺和大寺从一开始的差别就说明为什么大乘教派的僧人,比如法显会得到他们的欢迎。但是法显没有谈两派之间的斗争。他倒是记载了一位据信已证悟阿罗汉果位的大寺僧人。令他失望的是,他没能看到这位阿罗汉。当法显到达阿努拉德普勒古都时,这位阿罗汉已经圆寂了。法显有幸参加了他的葬礼,并作了详细记载。
  在描述这位阿罗汉的葬礼时,法显还简单介绍了大寺,说该寺住有3000僧人。他还提及一座叫“支提”的寺院,用古老的巴利文表示就是“塔山”,现今僧伽罗文称“阿哂陀”,这本是无忧王的儿子的名字,以此命名是为纪念他把佛教带到斯里兰卡。根据法显记载,这座寺院有2000人。他提到这里一位著名的僧人——达摩瞿谛。可编年史里却没有这位僧人。后来的佛教宗派里倒有这么一个名字。但这个宗派不在斯里兰卡,而是在印度。斯里兰卡编年史上提到一位法师名叫昙摩流支,他创立了一个新的宗派——昙摩流支派,即无畏山寺派的分支。
  玄奘
  玄奘(596-664)无疑是到印度求法的中国僧人里最杰出的。他的求法于629年开始, 645年结束。在求法的最后几年,他在南印度德堪地区的建志补罗,遇到300位狮子国僧人。玄奘告诉他们希望访问狮子国,因为他听说狮子国的僧人精通上座部经典和《瑜伽师地论》。但是这些僧人告诉玄奘,狮子国国王去世后,这个国家正遭遇严重的饥荒,至于法,他们说没有人能超过他们了。于是玄奘就跟随他们学习。
  狮子国的僧人们没能满意地解答玄奘对《瑜伽师地论》的疑惑,不过,他还是放弃了去狮子国的打算。玄奘没有评价狮子国僧人的上座部佛教知识。不过很可能他们对自己的传统比对印度的唯识论更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人中两个主要僧人的名字“Bodhimegheshvara”和“Abhayadanstra”,这在上座部中是不常见的。如果是巴利语,这两个名字应该写为“Bodhimeghissara”和“Abhayadatha”。但是不知道他们用的是梵文还是巴利文。如果他们是无畏山寺僧人,他们的名字很可能是梵文。我们无法对此下结论。如果玄奘所碰到的是无畏山寺僧人而不是大寺僧人,就更可能使用梵文名字,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这些僧人不仅能阐释上座部经典,而且还能讲解外国大乘佛教经典。玄奘说无畏山寺僧人研习两派经典,而且“广泛研习三藏”。但我们前面提到的,这些僧人没能解答玄奘对瑜伽经典的疑惑。这个事例只是证明了无畏山寺派广泛接纳了上座部以外的其他教义。
  大寺是以其上座部传统著称。据说瓦塔葛玛尼·阿巴亚王朝期间(89-77B.C.)上座部僧人首次用巴利语记载下经典,阿巴亚国王帮助建立了无畏山寺派。国王将新建的无畏山寺赠送给他的朋友——曾在战争中照顾过他的僧人。大寺僧人(斯里兰卡当时还没有宗派)指责这些僧人将寺院作为私人礼物。按照戒律应该是把寺院送交僧团,(如果僧团同意)再从僧团把寺院拿回来,以僧团的名义管理这座寺院。但情况却相反。得到国王支持的僧人拒绝了僧团的决定,而是一起在这座新的寺院里住了下来,并形成一个独立的团体。这标志着斯里兰卡僧团的第一次分裂,也是大寺失去王权庇佑的第一件事例。如果算不上打击的话,这件事至少也表明了国王对大寺僧团有更深的不悦。
  尽管无畏山寺僧团从大寺僧团中独立出去了,最初他们之间还没有教义上的差别。但无畏山寺派通过接受更多印度的佛教思想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征。其中一个差别就是要学习梵文,梵文是印度包括大乘经典使用的一种语言。他们并没有放弃了巴利语,也没有只把梵文当作唯一的宗教语言。无畏山寺派修习禅定的书籍《清净道论》里称无畏山寺为“北寺”,这说明巴利语也是他们的宗教语言,两派之间的修行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两派在后来的历史中还有几次斗争。应该是大寺派排斥所有其他非上座部经典。这些经典被称作“吠多利耶”或者异论。甚至王权也被扯进了斗争。两派之间的关系自然不会融洽。冲突最甚的时候,整个大寺都被毁了,所有的僧人不得不逃到偏远的地方。
  大寺可能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恢复重建。证据就是继摩诃斯纳王朝之后的吉祥云色王时期(303-331A.D.),佛牙舍利被带到斯里兰卡,奉置于无畏山寺。六十多年后,大致是大名王时代初期(410-432A.D.),法显来到斯里兰卡,他详细记录了无畏山寺举行的佛牙舍利朝拜仪式。两个世纪后,玄奘也谈到这些仪式。他描述了王宫附近供奉佛牙舍利的地方。佛牙舍利从一开始就受到王权的庇护。后来佛牙舍利演变为斯里兰卡权力的象征。朝拜舍利的仪式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