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斯里兰卡佛教>>正文内容

斯里兰卡的习俗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斯里兰卡的习俗

  斯里兰卡原名锡兰,1972年5月22日改为现名。它位于亚洲南部,是印度洋上一个风光明媚的热带岛国,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称。面积6.5万平方公里,人口1660万,首都科伦坡。居民中佛教徒占69.3%印度教徒占18%。僧伽罗语为官方语言,商业活动中英语使用也较普遍。

  崇尚佛教

  在这个古老的佛教国家里,全国上下一共有大小寺庙6500多座。寺庙不仅仅是人们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在某种意义上说,它又是教育中心和医疗中心。大多数寺庙都设有佛教学习班,每个星期天均由寺庙长老法师讲授数理和佛教常识。寺庙中的大多数僧侣还精通医道,特别是对中医和草药更是深有研究,因此,许多病人都去寺庙求医。在斯里兰卡,不可误认斯里兰卡人为印度人,不可歧视僧侣。在参观佛教寺院时,进院必须脱鞋袜和脱帽,赤脚而入,比较有身份的代表团参观时,还应对寺庙进行适当的捐赠。对一般人来讲,进寺庙时应买几朵洁白的睡莲献给神像,以示诚意。斯里兰卡人问候僧侣时没有握手的习惯(外国人除外),常是跪在地上合十问候,以此来表示敬意。

  在斯里兰卡,和尚的地位崇高无比。你会经常看到一般市民跟和尚交谈的场景,他们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一般人绝不可坐在高过和尚的位置,他必定设法使自己的头低于和尚的头,即便你是总统或总理,也应严守这个原则。因此,从事商务、旅游的人须“入乡随俗”,不能大意。富裕人家有个习惯,动不动就请和尚吃饭。为了接待和尚,天大的事他们也可以放下不管,包括洽谈商务,只得改期。

  注重礼节

  因为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斯里兰卡受英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很深,至今仍保留不少英国习惯,人们见面时也像英国人那样文质彬彬地握手问候。斯里兰卡人好客,讲礼貌,会谈或会议之前有向客人献茶的习惯。斯里兰卡人喜欢社交,社交用英语,但如果会僧伽罗语,能使对方感到更加亲切。斯里兰卡人很乐于助人,你若不识路,他们就会尽量详细地给你指出路线,如果他们有时间的话,还可能陪着你到你要去的地方。斯里兰卡人很注重礼节。无论何时何地,人们见面时或者说“再见”的时候,都习惯性地双手合十。当地人习惯把双手举到脸部前才“合十”,这种招呼,显得比握手还要高尚、文雅,令人有一种“仙风道骨”之感。必须注意的是,在双手合十的时候不要同时点头,只须双手合十,微微笑道:“啊哟宝温”(你好)。这既是见面的问候语,又是告别的祝愿辞。

  热情好客

  斯里兰卡人很好客,热情的主人会端出各种食物、水果来款待客人。不过要注意,在斯里兰卡喝汤时不能出声音,喝咖啡时亦然,事关吃、喝都不能出声,人们甚至把吃东西时发出声音列为禁戒之一。斯里兰卡人一日三餐相隔的时间较长,早餐在6点半左右,午餐在1点钟以后,晚餐在9点钟以后。大米是斯里兰卡人的主食,他们还特别爱吃带有辣味的莱肴。吃饭时,人们一般用右手抓着吃。

  斯里兰卡人非常喜欢鲜花,特别是兰花,无论是在家庭的窗台上,还是在公园的花圃里,到处可见五彩缤纷的鲜花。斯里兰卡人喜欢大红色、白色、咖啡色、黄色、天蓝色、草绿色和黑色,而且还喜欢带有宗教和古代神话色彩的颜色和图案。乌鸦在斯里兰卡被视为神鸟和吉祥物,因而受到人们的敬仰和崇拜。斯里兰卡接待外宾时,一般是握手问候。地位较高的贵宾来访时,还要给客人戴上绚丽的花环,以示热情友好。

  斯里兰卡实行五天工作日制,但一般私营企业则实行五天半工作日制,另外,每逢月圆日也休息。该国也是世界上节日较多的国家之一,节日如刚好遇到星期日,常常另外补假。如果包括周六和礼拜日在内,全年节假日长达170多天。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