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欧美佛教>>正文内容

美国加州的少林之光——“嵩山少林寺日”在美国加州确立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锐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美国加州的少林之光——“嵩山少林寺日”在美国加州确立

  李锐锋

  2004年元月,美国加利弗尼亚州议会一致通过决议并以法律的形式确立:每年的3月21日为“嵩山少林寺日”。3月19日,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应加州议会的正式邀请,亲率“中国嵩山少林寺友好访问团”一行28人前往加州参加庆典仪式。

  加州众院执行议长到机场迎接访问团

  3月19日,当地时间下午12时40分,由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率领的“中国嵩山少林寺友好访问团”一行28人,抵达美国三藩市国际机场。

  加州众议院执行议长余胤良及夫人、何怀炽先生、加外1政界要员及社会名流数十人亲临机场迎接。机场为访问团专门开设了4个人境通道,一切行李免检直接被服务人员送往宾馆。

  当释永信一行走出机场时,一下子就被当地电视、报社传媒记者团团包围,他们拥挤着要求釆访,询问访问团这次到加州的活动日程和安排,并对威武庄重的少林寺武僧们投来了惊奇探究的目光。

  加州众议院对访问团的此次来访高度重视,把访问团的此行定格为高规格活动进行接待,还专门制作了“嵩山少林寺日”标志服。在访问团此次行程前,他们就派议会代表专程赴中国广州迎接。访问团一行走出机场,登上专用车,有3台警车引领,5名联邦警察及州当地警察数名负责访问团在美的安全工作。

  加州众院举行记者招待会

  当日下午3时30分,加州众议院在三藩市假日酒店举行记者招待会,当地电视、报纸、电台主流传媒记者以及华文媒体记者3 0余名到场采访。

  在招待会上,加州众议院执行议长佘胤良先生致欢迎词,他说:非常荣幸能代表三藩市欢迎具有1500多年历史的少林功夫艺术与文化访问团莅临美国及三藩市。目前,加州有成千上万名代表各族裔、文化及不同宗教、社会背景的民众正在研习少林武术。余胤良指出,此次该团来美访问、演出少林功夫,将是社区人士见证这项以严谨及真才实学著称的功夫艺术的大好机会,希望社区人土也一起加入欢迎访问团的行列。“嵩山少林寺日”确立庆典大会主席何怀炽先生在招待会上介绍了少林寺友好访问团:少林寺于公元495年建于中国河南,少林寺成立之初,开始以创立佛教禅宗深奥的理论而知名,继之成为功夫的发源地,少林寺武僧所修炼的是中国最著名的武术,在世界各地传授并享有盛名。

  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在招待会上介绍了少林寺的历史、现状、率团来美交流访问的目的。他在接受香港翡翠电视台等记者釆访时说:少林寺此次组团访美,是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东方文明和美国多元、现代文明的对接,有益于和平。他表示,加州是美国的经济、文化中心之一,该州设立“嵩山少林寺日”,对少林文化在美国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将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在招待会上,年仅10岁的释小宝为大家展示了少林醉拳,令在场的记者们惊叹不已。

  当晚6时,加州议会及中国文化中心在新亚洲酒家举行欢迎宴会,湾区的侨领侨胞和热爱少林功夫的友人500多人参加。少林寺武僧展示了精彩的功夫表演,获得热烈掌声。追随访问团的多家媒体报道了这一活动。

  彭总领事设宴招待访问团

  3月20日,当地时间上午10时,“中国嵩山少林寺友好访问团”应屋伦市政府邀请,赴屋伦市亚洲文化中心,为在美的侨领侨胞和广大少林功夫热爱者、友好人土表演少林功夫,到会的近千名热情观众,对精湛的功夫表演掌声不断,反响热烈。随后,访问团一行与侨领侨胞们进行了广泛的文化交流,向他们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历史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使很多友好人士更加进一步了解中国和东方文明,而屋伦市政府也将当日命名为“屋伦嵩山少林寺日”,以作为推广少林文化的象征。

  晚6时,我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总领事彭克五先生在总领事馆设宴招待在湾区访问的代表团全体成员,他高度赞扬少林寺为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中美两国间文化交流而做出的贡献。他幽默地说:“永信法师和我一样都是‘大使’,他是民间‘大使’。”

  在欢迎宴会上,彭总领事表示,中国少林寺功夫有1500年历史,武僧团为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及两国之友好,前来旧金山作盛大表演。他希望透过访问团在加州的访问,将中国正宗的少林功夫向美国社会展现,同时也进一步拓展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层面。

  永信法师在欢迎宴会上对彭总领事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将尽最大的努力,弘传中华传统文化,光大少林文化精神,为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地的友好交往做出应有的奉献。

  宴会期间,少林寺武僧即席表演了少林功夫,赢得了总领事馆全体领事和嘉宾们的热烈掌声。

  “嵩山少林寺日”确立庆典

  3月21日,当地时间晚6时,“嵩山少林寺日”确立庆典暨少林功夫大型表演在加州街1111号“美升堂剧院”隆重举行。而加州议会法案也已通过,将3月21日正式命名为“嵩山少林寺日”。美升堂大剧院座无虚席,上千名观众期待着这一非常时刻的到来。

  晚6时30分。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彭克玉先生、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美国国会议员本田先生、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先生、加州众议院执行议长余胤良先生、“嵩山少林寺日”确立庆典大会主席何怀炽先生,以及加州众议院有关议员和嘉宾走上台前,出席“嵩山少林寺日”确立庆典仪式。

  庆典仪式的幕幔上,悬挂着少林寺山门的标志,在高奏中美两国国歌后,庆典大会主席何怀炽、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美国国会议员本田和加州市政府代表分别发表致辞表示祝贺,并向少林寺方丈释永信颁奖。

  释永信在庆典仪式上发表了致辞,他说:我们感谢加利福尼亚通过议会立法的形式,把3月21日定为“嵩山少林寺日”,近期,少林功夫通过中国政府正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人类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的活动将会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中国嵩山少林寺创建于公元495年,位于中国河南省登封市境内,是一所已有1500多年历史的著名寺院。少林寺不仅是少林功夫的发源地,也是佛教禅宗的祖庭,少林寺凝聚了中华民族5000年来优秀的传统文化,“大喜大合、大慈大悲、平等和平”是少林文化的核心精神,习禅修心,练武修身的禅武文化给人类的幸福、健康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益处。

  加州众议院执行议长余胤良先生在庆典仪式上发表致辞,并向永信颁发了加州众议院“嵩山少林寺日”决议证书。“嵩山少林寺日”在加州的确立,标志着少林文化已融人当地主流社会。

  随后,少林寺武僧在美升堂大剧院向嘉宾和观众进行了大型功夫表演。在2个小时的表演中,每个节目都赢得阵阵掌声,下半场结束后掌声持续了10多分钟,观众迟迟不肯离去,纷纷赞叹少林功夫。

  在庆典仪式和演出期间,加州、旧金山以及华语数家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诸多传媒、电台、报社、网络都报道了这一盛况,直接受众(电视观众、读者、电台听众、网民)超过千万人,影响遍及加州和全美华人以及美国各阶层人群,加深了他们对少林文化和中华文化的了解。

  (作者系少林寺《禅露》副主编)

  《中国宗教》2004年第4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