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台湾佛教>>正文内容

评释传法《当代台湾佛教的社会运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邱敏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评释传法《当代台湾佛教的社会运动》

  ——佛教社会运动理论与类型的建立

  邱敏捷(国立台南师范学院语教系助理教授)

  笔者有幸为释传法法师硕士论文的口试委员。传法法师选择《当代台湾佛教的社会运动》为研究主题,可以说非常切合于作者的身分与条件。

  就“身分”而言,作者身为佛教宗教师,本着人间佛教的精神——“此时、此地、此人”的关怀与净化,从事佛教的社会运动,由她来统整、研究这几年佛教社会运动的成果,可以说再恰当不过了。就“条件”来说,台湾佛教社会运动已进行了一段时间,累积了足够的资料为论文所探讨,也是该作通盘检讨、建构,并展望未来的时候。作者身处“人间佛教”的教学园地“弘誓学院”,又就读教学设备完善、师资阵容坚强的“玄奘人文社会学院宗教学研究所”,所能掌握、应用的资源都具有优势;有指导教授黄运喜教授的指正,佛教社会运动领导人昭慧法师的教导,以及江灿腾老师从旁大力的提供各种意见,刺激作者反思、参用,所以对这论文可以如此深入的探讨。整体而言,作者文笔流畅、条理清晰、内容丰富、结构完整、观点正确,有一气呵成之势。

  笔者身为人间佛教思想的研究者与关怀者之一,对于这篇论文除了有先读为快之感,也有了深深的期许。

  《当代台湾佛教的社会运动》,是属于“佛教与社会运动”方面的研究议题,过去虽然已有一些个案的研究,如作者论文所述:江灿腾〈从大陆到台湾:近代佛教社会运动的两大先驱——张宗载和林秋梧〉、郑志明〈从台湾万佛会谈佛教的社会参与〉、杨惠南〈当代佛教环保理念的省思〉,以及林朝成〈从宗教生态学看台湾佛教界的环保观及其实践之道〉等,但未被处理的资料还很多,因此本论文有其研究之必要。不仅如此,笔者以为,传法法师《当代台湾佛教的社会运动》一书在建立佛教社会学有关“社会运动”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从论文章节安排,可以看出作者其实已具有这个企图心,首先第一章〈绪论〉的第三节〈问题的范围〉部分,把“社会运动”与“集体行为”、“自力救济”作了严格的区分。第二章〈当代台湾佛教社会运动的兴起〉之第一节“当代台湾社会运动兴起之背景”,充分掌握资料,并作了非常详尽的叙述。第三章〈当代台湾佛教社会运动的理论基础〉,试图建立“佛教社会运动的理论基础”,以区隔于一般社会运动的理论。第四章〈当代台湾佛教“引导型”社会运动〉与第五章〈当代台湾佛教“响应型”社会运动〉,则把佛教社会运动作类型上的区分。

  就第二章“社会运动的兴起”、第三章“社会运动的理论基础”,以及第四、五章“社会运动的类型分析”,作者已建构出一篇完整的论文,也涉及到佛教社会运动核心的两个部分,也就是“理论基础”与“类型分析”。

  只可惜,作者虽有这样的意识,也投注相当多的时间解读资料,但是在“理论基础”的掌握上,稍嫌不足。这个部分是文章较难建构之处,但也是最能凸显佛教社会运动与一般社会运动理论不同的地方。作者也有这个企图,她说:“当代台湾佛教的社会运动,跟佛教以外的社会运动,有什么不一样?”(页1)过去没有所谓“佛教社会运动”,如果这个“理论”可以藉由传法法师这篇论文建立起来,相信可以为社会学之“社会运动理论”研究提供一个新视野。一般社会学家所归纳的主要社会运动理论有“剥夺理论”、“大众会理论”等,而佛教社会运动理论——“缘起论”,对大家而言,还相当陌生。

  佛教社会运动的理论基础即是“缘起论”,作者也说到:“就佛教的社会运动来说,不但是进行制度的改造,……而其中心思想来自佛法的根本理则——‘缘起’。”(页32)如何凸显佛教“缘起论”的内涵与精神,而建构出佛教社会运动的“理论”,是佛教社会学之“社会运动”重要的问题部分。

  第四、五章也是本论文核心之一。一般社会学家系就既有的“社会运动”加以区分,就广度与深度而言,有所谓“选择性”、“拯救性”、“改革性”与“革命性”等不同。作者以“由内向外”与“由外向内”为标准,分为“引导型”与“响应型”,以“引导型”呈显佛教主动性的一面,但“响应型”则无法区隔出佛教社会运动与一般社会运动之不同。类型的划分没有绝对好坏之别,但有凸显某种意义的作用。

  如何消化这些运动事件,而不流于历史事件之交代,将当代台湾佛教社会运动之关键人物、事件及其效应等“具体内涵”,提升为“抽象概念”;亦即对这些多重事实的“表象”,予以“综合的思维”,使之“蒸发”为“抽象的理论”,这是佛教社会运动研究之挑战。

  总之,这个主题之研究,具有可行性、价值性与开创性,作者投入不算短的时间与心力,终于有了“收获”。我们期待第一本佛教社会学的著作可以早日问世。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