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对公婆顶礼忏悔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4日
来源:戒幢佛学教育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个佛学班的成员,一个被大家认为学得还不错的成员,却被她的婆婆发了个短信向学习班的老师告状。这个成员就是我,一时在班上引起了“轰动效应”。那天晚上学习班的佛法讨论聚会,由于小女生病,夫君和我没能参加,具体讨论内容不得而知,但是据一位师兄说,话题基本没有离开由我引起的这个特大“新闻”。老师总结:这就是学得多、修得少造成的局面。

   婆婆给我的老师短信大体内容是:“很随喜你们的佛法学习,我是门外汉,知之甚少,但能否建议您在讲佛法的过程中,穿插讲一些做人的基本道理。听说您在家庭关系处理上做得很成功,希望也能给予他们(指我的夫君与我)一些好的影响。”想必老师看到这条短信蛮痛心的,因为老师不是没有讲过这些。开课之前,老师先花了多节课讲为妻、为子、为父、为母之道,后来的讲课中,也时而穿插一些为人处世的准则,而学到后来,他的学生却被伤心的长辈告了。

   婆婆这样做,如今看来也属忍无可忍之下的无奈之举。婆婆也信佛,只是没有像我们这样系统地学习佛法。婆婆以前会时不时地说:“我怎么觉着,你学佛时间越长,似乎越擅长跟我辩论了。我说一句,你有十句等着。你是不是要先好好学习做人啊?”这样的话说了不知有多少回,我都不以为然。

   一个周五晚上,婆婆让我给小女洗脚,我认为小孩子又没出汗,不用洗了。婆婆说:“你这个农村人的不讲卫生的坏习惯……”我听了,立马烦恼发作,但想到这是因果,应该忍,于是幽怨地对婆婆说,可能我前世做城里人的时候您是乡下人,而我这么经常骂您,所以这世来受报。夫君赶紧呵斥我,而我认为他平常也是会顶撞父母的人,没有资格说我。公公也来说我,我还在振振有词:“作为一个婆婆,整天侮辱自己的儿媳是农村人,搞得家庭不合,这就是心不讲卫生。心里有病,外表的卫生有什么用!您经常骂农村人如何如何,骂我一个人就算了,但是还有我的父母、我的家庭、整个农村的人……他们何曾得罪于您?”一时间,家里“硝烟四起”。

   冷静下来以后,我觉得自己错了,想去跟二老道歉,但是无奈,面子还是让我低不下头来。在莫名的痛苦中过了一晚。

   第二天上课,我一边听一边自责,哎呀,怎么又没忍住脾气啊。细心的老师已经发现夫君和我分开坐了,只是不知为何。后来老师看到婆婆的短信和夫君描述这一事件的信件,才了解情况。于是,老师把我们约到家里谈话。去老师家的路上,夫君和我相互没有说话,气氛颇感沉重和压抑。

   进了老师的家,老师先问了小女的病情,后面就开始讲了近40分钟的佛法课,我想,我此生再也忘不了老师给我们上的这一课。

   老师先问我们二人:你们们口口声声叫我老师,是真的要跟我学,还是假的?这个没有什么含糊的,我们一致点头确认。老师说,既然如此,那么我今天就分析一下你们的问题所在。

   老师说,要告诉我们三个窍决。第一,一个有我慢的人,是不会真正快乐的。

   我有点不明白,对老师说,我一直觉着自己我慢微薄,对婆婆屡次指责我农村人不讲卫生云云,都能忍下来,十次能忍八九次,只是这一次忘失正念,没有忍下来。老师惊讶地说,连这个还要忍?这个有什么需要忍耐的?不错,你以前忍下来,也是一种忍,但是慢心不除,即使忍下来,也好比一层香甜蛋糕包裹的牛粪,终究还是牛粪啊!一个修行人要敢于对自己的最脆弱、最敏感的地方捅上一刀,越怕的,越要面对,自己给自己脱敏。你不是怕听“农村人”吗?你就在手机和电脑开机语上,就写上三句话:“我是农村人!我有很多恶习!我要改!”能不能做到?

   听到老师的这段话,我顿时被击中了一般,就好比我辛苦照顾的牢牢不放的我执,突然被这把智慧的剑砍断了。惭愧,幸福,当下解脱的快乐一股脑地涌上来,我忍不住哭了。

   想起昨天跟一个同修讨论她的问题,她最受不了她老公一句话:“你是丑八怪!”每当此刻就气得不行。我还开导,举了苏东坡和佛印禅师的心中是牛粪还是佛的公案,我说,他说你丑,说明他的心不怎么美……其实完全没有触及我执我慢,反而还将己之小慧,举之令高,真是错到海底去了。就没想到这就是我们的“练门”,别人一触即跳,即使忍下来,还为此洋洋得意,唯独没有想到或者没有勇气自己捅上一刀,甚是愚痴啊!

   老师继续说,真正的尊贵,就在于没有我慢;而端着我慢,根本不尊贵,是最下劣的。他接着说第二窍决:恭敬父母。凡有所为,先白父母,也是降伏我慢。如果在父母面前都降伏不了我慢,你能对哪一个有情不起我慢?对于父母都不能忍受,你会对谁修忍辱?

   老师又对我的夫君晶柏说,如果不是儿子不孝,媳妇如何会不尊重父母?晶柏也是心服口服,不住点头承认,他也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老师对晶柏接着说,从现在开始,对于自己的父母,不能不称呼,(夫君由于种种因缘,十多年喊不出“爸爸”,用老师的话讲,是坚硬的我慢导致的)。你必须做一个孝子,然后带动阿敏一起前进。

   然后老师讲了很多自己与父母相处的经验,让我们听了深受震撼和感动。老师常常会因为一点小事稍让父母不高兴,就跪下来端茶向父母忏悔,请父母原谅。每月逢初一、十五拜佛完毕,还要请父母安坐,然后和爱人一起顶礼感恩。

   老师接着说:今晚回家,你们两人,一起跪在母亲前面,顶礼,忏悔,献茶,陈白:“那天晚上,我们错了,不孝,两人都有错。我们一直错了很久了,没有真正落实佛法,我们太坏了!请原谅!请监督我们,以后决不再犯!”等你父亲来了,也是一样忏悔。你们从来没有给父母顶礼忏悔过,今天就要试试。我不会害你们,你们这样做,打掉自己的我慢,绝对会得到大快乐,而非痛苦。你们将体会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安乐:如同千年暗室,突然大明;身体无限舒展,如滴雨之归海,如微风之系空!无量重压、百千痛苦,一扫而空!

   老师又说第三个窍决:修行最重要的,是行,不是理论。“你们学习这么多,不落实在心的改变和行动上,即便学得满腹经伦,又如何呢?你们年轻,有善根,有信心,并且一直在学习,结伴行于菩提道上,这种机会多难得啊!但是你们要实行啊!”

   听到这里,我们都低下了头,深深自责。至此,一切都是明明白白,清晴朗朗。

   从老师家出来,我先跟夫君道歉。夫君说,我早就原谅你了。我也想起我以前也曾道歉,为何没有这样的效果?正是因为我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反而觉着自己能大度地道歉,更加我慢,同样的错误也会照犯不误。这样的道歉谁能接受呢?我们一起步行了很久,温习了老师给与的三个窍决,欢喜不已。

   进了家门,夫君把妈妈请出来,安坐在沙发上。夫君把去老师家听到教诲的情况向妈妈讲述了一遍,我略作补充,都作了相应的忏悔。妈妈认真地听我们讲完,也诚恳地讲了很多感人至深的道理,并把我们做子女的做得不对的很多地方都列举出来。当我们放下我慢,真正听母亲讲道理的时候,发现她讲的全然都对,太对了。可是以前我们在自己我执的驱动下,带着不耐烦的心去听,竟从来没有听出来过。仔细观察,我婆婆在为人处世方面要比我们强得太多。她对公婆孝敬有加,从未红过脸;让我最佩服的是,她从来也没有说过谎话;她生病时,全单位的人从领导到司机全都来看望她……面对这样一个长辈,终于明白,我为何在她面前讲不出什么对她有用的道理,那是因为她远远在我之上啊!

   最后我们要顶礼忏悔。婆婆满面微笑,稍有些拘谨地坐在沙发上。我们在前面跪下,给母亲大人献茶,三顶礼。

   顶礼的时候,眼泪又流了出来。这是我们第一次给恩德深重的母亲大人顶礼啊,颠倒了太久了,如今回过头来,母亲大人还是在慈悲地等着我们回头,不仅没有责怪,反而欢喜感激得无与伦比。第二天,婆婆说昨天一夜没有睡着,她老人家是激动得睡不着啊。老师得知后说,得到什么宝,都不如重新得到儿子,而且是发菩提心的儿子,来得珍贵!

   第二天晚上,公公也回来了。一进门,夫君就笑颜迎上,喊了一声爸爸。公公明显愣了一下,随即恢复了自然,但能看出他很高兴。他先吃饭,然后逗孙女、看电视,我们就在旁边陪着。直到他看完了,我们向他老人家倒歉。夫君说自己因为抱着病中的小女,感受到种种辛苦,回想到爸爸以前在自己小时候生病期间,是如何照顾他的。夫君小时候生病,哮喘,经常要人抱一夜,夫君说想到这些,感到自己以前的行为真过分。爸爸向我们讲述了他有一次抱着生病的晶柏,三天三夜没有合眼。然后,爸爸说了很多,说农村有很多非常干净、做人非常好的人,你妈不应该说农村人如何如何……我连忙说自己的卫生习惯确实有很多不好的,有什么不对请二老尽管批评,我一定改。

   这时,我们对爸爸也有了全然不一样的感受,平时觉得他是个不讲理、老为了一点点小事计较的人,其实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给安上的。放下对他的偏见,其实他是一个非常讲道理,非常和善的人。夫君十几年来,第一次有了这种深刻的感受。他给老人家倒上一杯茶,跪下顶礼呈白:“请爸爸原谅我们的年少无知,不孝,以后有做得不对的地方,请及时提醒我们……”爸爸欢颜频频点头。

   真轻松,真快乐啊!恭顺父母,只要如说修行即可呀!那晚开始,感到佛光照进了我们的家中。我们放下一点我慢,得到的是一个佛光普照的家。“佛光不是不普照,忧思怨恨隔重山”——我们体会到宣化上人这个偈子的意思了。

   顶礼忏悔以后的日子里,无比安乐。我回想婆婆以前对我所有的教育、叮嘱,仔细如说改正。婆婆对卫生要求严格,我就在卫生上下工夫,每天都打扫一遍,把家里收拾得清清爽爽,凡事都抢着做。夫君也是对爸爸妈妈的话欢喜听从,父母都很满意。

   现在我每天看见婆婆就很欢喜,她就是我的福田恩田啊,也是让我直接感受到快乐的人。我每天都努力着,尽量让大家开心,跟婆婆住在一起的日子,像做不能断的功课一样给婆婆按摩,高高兴兴做家务,这一切都做完,看着大家都满意地睡去了,我才舒心睡觉。想起宗喀巴大师说的,只有每天念诵三十五佛忏悔文之后,我这个比丘才能睡得安乐。对于我,每天让二老和夫君开心,才会觉着睡得安乐!经过几天的行动,本来还有所怀疑的婆婆,看我们确实来真的,也彻底放下了心。

   就是这么简单,一朝放下之后,回报是不可估量的。婆婆能跟我愉快地聊天了,一个下午,她拉着我在阳台晒太阳,请我吃她最爱吃的核桃。我生日的时候,公公婆婆第一次给我买了生日蛋糕。生日那天,婆婆还让我不要做任何事,休息等吃饭即可。看见我偶尔犯了一点小错误,婆婆笑着说:“哈,被我抓住了吧?”一点也没有责怪的意思。公公也每天开心得像个小孩子。有一天我说大家都早点睡,他们一致响应,说:“对对,早睡身体好……”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家里没人会这么听我的。前天,婆婆告诉我,公公由于很欢喜,把晶柏和我“改邪归正”的事迹向朋友们“炫耀”了一番,一些朋友纷纷给婆婆打电话来祝贺。我表示做得还不够,要继续努力。

   正如嘉瓦仁波切所说,当一个人心柔软到不能再柔软,全世界没有敌人能伤害他了,那才是真正的快乐啊。回首以前那个端着我慢不放的人,是何等傻气!

   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念恩报恩。婆婆虽然不是生母,但是作为一个慈心的母亲,她为夫君操劳了一生。自从我嫁进门,我手机上经常会收到来自婆婆的“天冷了要加衣服”的短信,衣柜里也全是婆婆买的衣服,婆婆经常自己吃剩菜,给我们吃新鲜的菜……由对公婆的念恩报恩,我发现就会对一切众生都生起报恩的心,看一切众生都很尊贵,唯我一人是“小人”,因为他们都曾做过我的父母。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能饶益,要饶益一切有情就是虚言妄谈。只有孝顺父母这个齿轮动了,一切世间出世间的善行的齿轮才会跟着联动起来。

   真心希望每一位同修,都能体会我的这种快乐,诚意正心,修身齐家,从而达到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