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罗桑降拥活佛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罗桑降拥活佛

  一、活佛诞生

  德格,意为"善地",来源于藏传佛教教义中的"四部十善",位于四川省甘孜州,是英雄格萨尔王的故里,这里群山环抱,清澈宁静,佛光无限并时时显现吉祥瑞兆;所处德格县的浪多乡更是莲山座座,梵音绕绕,风景怡人,从来都有着浓郁的佛文化气息。1980年5月14日上午身怀六甲的藏妇曲尼卓玛所住之处屋顶彩虹普照,红光满天。不久便产下一位脐带缠绕有如袈裟缠身的男婴,他就是尊贵的罗桑降拥仁波切.

  二、快乐成长

  仁波切出生于贵族格孜家族,父亲呷玛邓邓和母亲曲尼卓玛乃至整个家族,都是勤劳,勇敢朴实的藏族人,在当地有着极好的声望,他们乐善好施,虔诚的信仰佛法,其爷爷格孜毛瑞在世时每天都坚持诵二十一度母仪规一百遍和观音心咒一万遍回向于三宝与众生,每天虔诚的在家旁小山坡下叩拜三宝,并留了深深的叩迹,当地人把仁波切爷爷的叩拜地方称作:毛瑞小山坡。

  幼年的仁波切在家族浓厚的佛教文化气息熏陶下逐渐显现出善根深厚,悲心具足,聪颖灵秀,好学善思等迥异于同龄儿童的特点;他喜欢写字,念经书,喜欢学习各种佛的手印,跳金刚舞以及模仿僧人各种念经的声调.他喜欢出家人的衣服和法器而不是其他的玩具.种种知识在无人指导的情况下,仁波切都能很快学会,藏文字母六字真言他都能无师自通.

  据当地乡亲所言,仁波切很小的时候就具有能预测一些未来事情的能力,并且都能得到印证,所以当地民众都把他当成一名特异孩童并因此而另眼相待,认定他是一位不平凡的人。五岁那年,仁波切家乡的一户人家的马无端不见了,这户人家非常着急并请来了当地有名的占卜师来预测马的去向,当时年幼的仁波切正在这户人家玩耍,大人有意上去逗问仁波切问其能否预测到这匹丢失的马的去向,而年幼的仁波切所预测的马的去向和那位有名的占卜师所预测到的马的去向却又刚好相反。最后,这户人家在找了整个上午都没找到丢失的马的情况下,于当天下午按仁波切所预测的方向和地址,在邻村找到了自己的马……许多空行母,喇嘛,金刚阿阇黎等高僧大德也曾经对仁波切的父母说,“这是个不同寻常的孩子,不是一般人,他将来弘法利生的事业会很大,让他出家跟我修行吧。”

  而仁波切本来自幼就大悲具足,对自然界的一切生灵充满热爱和护佑之心,对众生所受的痛苦感同身受,性情温和并对上师三宝充满信心和欢喜,仁波切七岁时就发愿,将来要做一个利益众生弘扬佛法的人,两年后,仁波切在年根寺出家。

  三、学习过程

  年根寺地处德格县,是当地格鲁派十三大寺院中最早建成的一座,仁波切到年根寺出家后便开始学习佛教仪规,他本具的智慧逐渐显发出来,一般师兄需要用六年时间才能学完的佛教仪规仁波切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全部学完了。在学法过程中仁波切对经书的领悟和记忆能力更是超群,每天能背诵约六千字经文,每次考试都名列前矛。在年根寺学院庆典会上,仁波切与其他三位师兄的辨经过程中表现突出,当时他也是整个寺院里年龄最小的一个。参加庆典的大德中有两位来自印度的格西上师对仁波切评价非常高,其中一位格西上师多次跟仁波切与其家人说要带仁波切去印度学习经教,不久的将来,他一定会达到格西的学问,当时由于年幼仁波切放弃了去印度学习的机会决定继续在年根寺学习并发愿一定要到印度朝拜;而同学们刚对他的聪慧更是羡慕不已,他们都称仁波切为"喀巴玛",意为"有学问的人"

  在甘孜寺那仓仁波切受年根寺之邀为寺中僧众授沙弥戒之时,十四岁的仁波切也受了戒,随后闭关修行大威德,完成了四加行、前行、正行,后行的圆满修法,获得了殊胜的成就。

  16岁到18岁两年期间仁波切先后在协庆寺和甘孜寺学习与修行,期间曾步行到拉萨朝圣,为众生祈福消灾;而且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在甘孜寺的学业,得到了“圣者”的称号,并由协庆寺的胜大仁波切以慈祥摄受传授了“仁遣丹坐”,汉泽《大宝伏藏》)等珍贵法宝,得到了很多无上的修法传承。18岁那年仁波切来到“大密乘虹光身静处,成就四业之圣地――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进行长达近六年的学习生涯。

  在喇荣五明佛学院以及仁波切整个学法成长过程中先后有缘亲近了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大宝法王、萨迦法王、顶果钦哲法王, 冉江仁波切、阿秋法王、龙称法王、北瑞钦哲,大司徒仁波切、蒋贡康楚仁波切、希阿荣博大堪布,慈诚罗珠大堪布、门措空行母,明珠仁波切,那仓仁波切,香根活佛、益西彭措堪布,齐美仁增堪布,盛大仁波切,等多位上师与大德,并依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为根本上师。

  在长期与诸位上师和大德的亲近过程中,仁波切精进善悟,潜心研究显密经教法要,从修行《普贤上师言教――大圆满前行引导文》开始,对佛法进行了“闻、思、修”的学习;并由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传授了《大圆满》等大量密法的传承和灌顶;阿秋法王所传的无上密法的传承以及灌顶;盛大仁波切所传的《大宝伏藏》;那仓仁波切与格西切嘎所传的《大威德》所有传承、灌顶;门措空行母所传的无上大圆满等诸多口诀、灌顶、传承......恐繁难述,未能记录成册。

  四、转世与认证

  阿日扎五明佛学院(又称普空寺)是西康地区宁玛派讲学修持的主要寺庙之一,于1986年由白玛才旺法王和第六世竹札龙称法王修建成立,仁波切的前世:白玛嘎翁加灿就是这座寺的活佛。(而被我们称为殊胜法王,三大班智达之一、菩提萨埵化身的白玛才旺仁波切一直在此讲授大、小五明经论密法;当今噶陀寺住持竹扎龙称法王,被认证为第四世噶陀夏札法王和第五世噶陀竹札龙称仁波切,雪城公认的大悲观世音菩萨的化身的转世,现为宁玛巴噶陀派第85代教主,同时也是阿日扎五明佛学院闭关院住持密严净土寺寺主。)2003年罗桑降拥仁波切由噶陀龙称法王认定为第四世白玛嘎翁加灿活佛转世。2007年7月20日(藏历6月6日)在阿日扎香巴拉五明佛学院举行坐床仪式,现任阿日扎白玛嘎翁加灿第一代教主。(仁波切前四世法脉传承详情见:罗桑降拥仁波切转世略传)

  坐床当天,在万众信仰和尊敬的噶陀寺龙称法王主持下,仁波切举行了隆重的坐床典礼和升座仪式,各地僧俗人士一万多人参加了此次盛典。四川、青海、西藏等地很多寺庙的住持活佛、 喇嘛、 堪布等高僧大德参加了坐床典礼,他们向仁波切供养了代表了身口意的许多佛像、佛经、佛塔等圣物。藏汉地区的居士们带上众多的佛像、佛经、佛塔等供养仁波切,祈请仁波切长久住世,弘扬佛法,利益众生。当地的人民认为这是第四世白玛嘎翁加灿回到了他们身边,于是纷纷按自己的意愿或以身口意,或以佛像,佛经,佛塔等圣物供养仁波切,以表达他们自己欢欣喜悦激动之情。仁波切不但把这些佛像、佛经、佛塔、曼扎拉等许多圣物全部供品都捐给了阿日扎五明佛学院,另外还供养了在阿日扎五明佛学院修行和学习的僧众和尼众共六百多人,他们深切感受到仁波切对他们的关怀。诸多藏族著名歌手也前来参加盛大的坐床典礼,他们用美妙动听的音乐和歌声献上对仁波切的供养,表达自己的敬意。(仁波切前四世法脉传承详情见:罗桑降拥仁波切转世略传)

  五、印度圣地的弘愿

  2006年11月,殊胜的机缘成熟下,仁波切如愿来到印度亲近了许多法王和高僧大德,并虔诚朝拜了:菩提伽耶、拘尸那羅、鹿野苑、灵鹫山、那烂陀、尼连禅河、前正觉山等佛教圣地。在印度朝圣的期间,以前种种的想法和愿望跃然于仁波切的心头,在如此殊胜的缘起下,罗桑降拥仁波切发下三大弘愿:

  一 建立慈善医院

  二 建立慈善孤儿学校

  三 发愿尽快放满一亿条生命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