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绘画>>正文内容

满文《大藏经》中的插图版画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翁连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满文《大藏经》中的插图版画

  翁连溪

  故宫博物院珍藏的众多艺术晶中,宗教类文物占有很大比例,而且多与藏传佛教密切相关,诸如佛堂建筑、佛像雕塑、佛画绘制、佛教经典及佛教版画等等。其中佛教经典是指佛教自东汉明帝时期传人中国以后,经过历代翻译、汇集、编次,以“经、律、论”三藏为中心的佛教典籍总汇。这些典籍中往往还附有多少不等的插图画,雕版印刷佛经中的插图画即统称为“佛教版画”。

  佛教版画是中国佛教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遗留至今且有绘制年代可考的最早佛教版画,为敦煌莫高窟“金刚经”中的扉画“只树经孤独园”图。画的后面为净口业真言经文,未有“咸通九年四月十五日王蚧,为二亲敬造普施”的题记。咸通九年即公元868年。这幅画代表着唐代雕版印刷技术已经走向纯熟的阶段,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其后,佛教版画经过不断发展、创新,通过众多的佛学大师、佛教信徒、画家、雕刻家们运丹青于尺幅,操刻刀于梨枣,创造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精美作品。

  到了清代,佛教版画不仅题材广泛,而且表现手法更加多样娴熟,绘图镌刻更为繁密精丽,印刷装潢也更加精美考究。其中以宫廷佛教版画为代表,如康熙五十六年(1716年)刊刻的《万寿盛典图》中的佛教建筑、雍正五年(1727年)刊刻的《圆通妙智大觉禅师语录》、雍正十三年刊刻的《二十八经图画》、雍正十三年至乾隆三年(1738年)刊刻的《龙藏经》的扉页画和乾隆三十二年刊刻的《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中的插图画等,都是清官佛教版画的精美之作。

  乾隆三十八年至五十九年刊刻完成的满文本《大藏经》,又称《清文大藏经》或《国语大藏经》,共收录佛教经典699种,计2460卷,分装108函(夹)。据清内府档案记载,这部于乾隆五十九年刊刻完成后仅刷印12部,其中除宫廷收藏外,还曾赏赐干承德、西藏等各大寺院。根据《中国满文文献联合目录》、《世界满文文献联合目录》著录,今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76函(夹)、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32函(夹),视其内容、版式和装帧形式,为同一部大藏经无疑。另据有关文献记载,清代道光年间西藏布达拉宫曾收藏着一部满文大藏经,其后此经一直未见损失或移动的记载,或许至今仍收藏干布达拉宫。除此之外,乾隆年间刷印的满文《大藏经》已再无存世者。而且由于近5万块原刻经版深藏禁宫,过去一直鲜为人知,对于其中的版画作品更无人提取。而这些版画无论是数量,品种、内容,还是绘画、雕刻工艺,都堪称清代佛教版画之白眉。

  满文大藏经中的版画作品,每幅版框纵16.5厘米、横59厘米,为每函(夹)经的扉页画和末页画。扉页画即每函(夹)经的第一页,图版四周饰有匀称而又连续不断的云纹图案,左右为佛、菩萨像各一尊,每尊像的右下角以藏文、左下角以满文恭书佛的名号,以直书形式恭题该函(夹)第一部经名及经页版数,中间文字为恭书顶礼佛、顶礼法、顶礼僧的敬语,以及梵文音译、本函的第一部经名、卷数等。末页画为护法神、龙王、天王、大梵天阿修罗王等图案,佛像四周同样饰有云纹,每尊佛像的背后布置佛光,佛像的右下角以藏文、左下角以满文恭书本尊佛名号,佛像右侧以汉文、左侧以满文恭书该函(夹)的第一部经名。

  满文大藏经中的佛教版画,有一些奇诡、怪异的图像,在许多著名的佛像学著作中均未见著录。如四臂勇保护法、四面勇保护法、黄勇保护法、毗沙门天王等等,均造型夸张、神态变幻莫测。其中很多优雅女神的形象又给人以美的享受,如日神、月神、地神母等等,她们有的头戴宅冠、稳坐莲台,有的手持法轮、莲花、宝剑、绢素、钺斧,有的则长带绕肩飘舞,每尊佛像均面容慈祥,加之佛光环绕,浮云流动,优雅之中呈现出种种怪异。其中又有一些佛像,如菩萨、观音、度母、佛陀等,在造型的绘刻上严格按照《造像度量经》的标准,佛像的手势、姿态以及所佩饰物,均依规定作画、镌版,所以作品显得非常规整。绘画、镌刻大师们通过线刻黑白对比的手法,生动地表现了象征智慧、力量和博学化身的众尊者形象,给人以庄严肃穆的美感。

  佛教版画的绘刻不同于其他版画作品,其绘画、刻版都要依据规定程式,绘刻佛像行为本身也是宗教仪轨的重要组成部分。佛经中对画师的要求是:不矜持,不动怒,不贪心,不受迷惑,圣洁至善,勤奋好学,还应是一名虔诚的佛门弟子……乾隆三十八年至五十九年刊刻完成的朱印满文本《大藏经》,参与者多为官位显赫的亲王、名臣和深通满蒙藏汉梵各种文字的佛学大师,如扎萨副达喇嘛章嘉呼图克图任阅经总裁,雍正皇帝曾称之为“国师章嘉呼图克图喇嘛”及“真再来人”,“实大善知识也”,令内地和西藏、蒙古诸士皈依,僧俗万众所钦仰。正是在这些高僧大德的参与主持下,加上宫廷的人力、物力支持,才使这部大藏经的内容、绘图、写版、雕版、印刷、装潢等各方面工艺,都代表了乾隆时期的最高水平。

  紫禁城出版社目前正在对3万余块满文《大藏经》原刻经版进行整理。该经版系上等梨木雕制,刷印经页所用朱砂汁为珊瑚、珍珠、宝石等多种珍贵原料配制,其特点是可以防虫、防腐,而且不易退色,其中雕有佛像的版片200余幅。虽然历经了200多年的风风雨雨,但经版目前仍基本保存完好,大部分版片字口如新。这部大藏经即使在清代也是仅次于《四库全书》的巨大文化工程,不久的将来重现于世人面前,对于佛教典籍的整理、出版、保护而言,将是功德无量之举。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