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中国佛经总集《大藏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佛经总集《大藏经》

  《大藏经》是一部中国佛教典籍丛书,也是一部中国佛经总集。

  佛教自西汉传人中国以后,经历了南北朝和隋唐两个时期的长足发展,佛教典籍被大量译成汉文。佛教典籍汇集成编,最初称为《一切经》,原始涵义是指汇辑汉文一切佛教经典的大型综合性丛书,兼收中国、印度等国佛教典籍。隋朝灌顶所著《隋天台智者大师别传》中,首次使用《大藏经》,其后这一称谓被广泛采用,并成为一切文种佛教典籍丛书的代称,包括汉文、满文、藏文、蒙古文、西夏文、巴利文、日本文等多种。汉文《大藏经》中,宋初产生的《开宝藏》是中国第一部官版《大藏经》,也是第一部木刻版《大藏经》。在此之后,中国先后有20多种官刻、私刻版本《大藏经》问世。其中满文《大藏经》目前仅存世一部,过去一直秘藏于深宫,弥极珍贵。这部大藏经的数万块经版至今仍保存良好,版片完整,字口清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满文《大藏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满文大藏经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者,穷天地之极致也,比喻佛典包罗万象,智慧如海。藏者,梵文之意译,原指储藏东西的箱笼,佛教用以概括佛典。古印度将佛典分成3个部分,合称“三藏”:一是经藏,指弟子们追忆佛祖宣说佛法教义的著述;二是律藏,指弟子们追忆佛祖宣说戒律的规章;三是论藏,指弟子们撰写阐述佛教教理的著述。通晓三藏之人称为三藏法师,如唐三藏的称谓即源于此。经者,梵文之意译,含有“贯穿”之意。佛祖所阐释的经义穷天地之致理,贯穿始终,可以永世流传,故称之为经。大藏经正是将这三者之意联贯合成,意即佛教经典总集。

  早期流行的《一切经》,基本上都有是手抄本、卷子装。宋初时产生木刻本《开宝藏》后,陆续问世的《大藏经》主要有:宋代的《福州藏》、《思溪藏》、《碛砂藏》,金代的《赵城藏》,元代的《普宁藏》,明代的《南藏》、《北藏》、《嘉兴藏》,清代的《龙藏》和满文《大藏经》,近代的《频伽藏》,朝鲜的《高丽藏》,日本弘都书院《弘教藏》、京都藏经书院《卍正藏经》、《醒续藏经》、大正一切经刊行会《大正藏》等。

  北宋太祖乾德五年(967年),右街应制沙门文胜奉敕编写《大藏经随函索隐》660卷,这是第一部依据《大藏经》编排次序编写的佐助阅藏的纂要性著作,也是手写本。4年以后的开宝四年(971年),宋太祖敕宦官殿头高品张从信前往益州(四川成都),主持雕刻中国第一部《大藏经》——《北宋官版大藏经》、《蜀版藏经》,通称《开宝藏》。历时12年,于宋太宗太平兴国八年(983年)全藏完成,共计雕刻经版13万块。随即由政府组织人力,将经版运到开封太平兴国寺西侧的印经院印刷。《开宝藏》收录佛教经典1076部,全藏共分5048卷,分成480帙,采用卷子式装帧。十余年后,于宋真宗咸平年间(998—1003年)、天禧年间(1017—1021年)和宋神宗熙宁年间(1068—1077年),又多次进行修补、增订,补充了《贞元录》中所收录的经典和宋代新问世的典籍1580余卷。这样,全藏经过多次增补,扩展为6620卷,分成653帙,并校勘、改正了初版中出现的若干谬误和错漏。熙宁四年(1071年),宋神宗特颁诏书,废止印经院,《开宝藏》全藏经版一并移送显圣寺圣寿禅院收藏。北宋末年,金兵大举入侵,显圣寺毁于一场兵灾大火,该藏经版被金国掳掠北去,后不知下落。《开宝藏》是中国第一部官刻木刻本《大藏经》,在中国版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经版格式成为后世雕版《大藏经》遵循不变的范式。此经后来传到日本、朝鲜诸国,对他们雕印佛经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开宝藏》全藏已佚,传世的残本极其珍贵,据称仅有单行残本流传干世。藏书家叶恭绰曾藏有《大集经》卷四三和《中论》卷二数页。开宝五年(972年)所刻的《大般若经》卷五八一,恐怕是该藏现存最早的印本。(《开元释教录》)

  《赵城藏》又称《金藏》、《赵城金藏》,全称《金版大藏经》,1933年在山西赵城县广胜寺发现。该藏由金潞州崔进的女儿崔法珍发起劝募,由解州天宁寺开雕大藏经板会组织雕印,金皇统九年(1149年)开雕,至大定十三年(1173年)完成,前后历时25年。全藏收录佛教经书1570部,共6900余卷,分成682函,卷子装。金大定二十一年(1181年),崔法珍将全藏经版护送至于燕京,收存于弘法寺。金末元初,兵乱频仍,该经版有所损毁。大约在元太宗窝阔台八年(1236年),由耶律楚材发起并主持补雕,经过细致的校对补充,基本恢复了原貌,但版式上却与原经不尽相同。值得注意的是,此经一直未见任何著录,直到1933年才大白于天下。发现时共有4757卷,间有明清时期补抄者。两年后,上海影印宋版藏经会和北平三时学会影印了其中海内外罕见的佛教经典49部,题为《宋藏遗珍》,以方册本形式发行,只印了120册。该藏现收存干国家图书馆,其主体部分翻刻干《开宝藏》,另外还吸收了一部分契丹藏的内容,因而十分珍贵。1980年出版的《中华大藏经》,主要依据的就是这部《金藏》和房山石经。

  清版满文《大藏经》,现分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乾隆皇帝在紫禁城西华门内设“清字”经馆,译刻满文《大藏经》,由章嘉国师主持其事,前后历时17年,于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完成。全藏收录佛教经书699部,共2466卷,分成108函。经折装,朱文精印,经页均由内外两层护经板夹护。其外护经板为弧形木质,板内为明黄云龙双面绸质内护经书衣,板上是红漆泥金描绘八宝图案,外裹黄色丝棉绸布,再以五彩宽带缠绕。内护经板亦为木质,饰黄色织锦。其上面一块里面中部微微向内凹进,外表则相当平整,黑底上泥金书满文,左右分别书写满、汉文经名、卷数,并有彩绘佛像,再以满汉文标注佛像名称,覆红、黄、金三色双面护经书衣;下面一块内护经板大小与上板相同,但内外都很平整,内绘四尊护法神像,左右分别以满、汉文标注经名。令人称奇的是,所有经页依序码齐后,经页四周拼出彩绘八宝吉祥图、火焰图和摩尼说法图,看上去十分美观。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