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上山采珍集》:读懂生活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生,是一个说不尽、道不明的话题。对这样一个人人皆可置喙,但是仁者、智者所见又多有殊异的话题,谈起来可颇不容易。

《上山采珍集》:黄学有著;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

  黄学有的《上山采珍集》,谈的正是人生。谈人生,不仅需要阅历,需要积累,更需要一种悟性。

  感悟人生,人生感悟——词序做一颠倒,涵义迥然不同。尽管如此,这动与静、过程与结果的两种状态,指向的却是同一个命题:读懂生活。

  怎样读懂生活呢?

  作者以《上山采珍集》这个特别的书名来因物喻志:人生如一座高山,“感悟人生”是一种上山攀援的过程,而惟有足之所践,心随所至,才有撷英采珍的福气,也才能在如夏花般绚烂的人生中穿行,一路抵达永恒的精神家园,获得最终的“人生感悟”。

  作者说:人生有三境,一曰受辱心不惊,二曰苦中能作乐,三曰“舍”“得”都从容;人生有三喻,即人生如水,人生如茶,人生如旅;人生有三德,乃知恩图报之德,助人为乐之德,与人为善之德……这般慰藉心灵而又娓娓道来的慧言真知,在书中俯拾皆是。

  深奥的语言往往并无深意,而浅近的表达却常常意蕴悠长。对人生这样的大主题,该书却无意拉开架势,堆砌繁复的辞藻和概念来唬人,只是将纯粹的思想假以质朴而隽永的文字,从超然的胸襟中自然流泻,透着著者作为过来人的那种宁静、淡定和从容,文已尽而意有余,顷刻间便攫住了读者的内心。常言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此之谓也。

  每一个紧跟时代或被时代裹挟着向前的人,往往会身不由己,陀螺般飞旋在生活的表层。在这急匆匆的社会中,能心无旁骛、气定神闲地沉静下来,感悟人生、叩问心灵,委实是一种定力。

  读懂生活即是珍惜生命,作者在书中说得好:这是个稍纵即逝、不可复得的生命,是个没有来生、没有转世、没有轮回的生命,是无论对谁也只有行使一次权利的生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