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生命教育让生命更精彩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3日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6岁少年因一次事故,失去了双臂和右脚,他自强不息,以超人的努力,创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成绩:有了幸福的四口之家,并成为一名画家……”9月17日上午,在石家庄市一中报告厅,台湾生命教育推手、吴凤技术大学生命教育专家纪洁芳教授主讲的《生命教育,让生命更加精彩》报告会拉开帷幕。为期三天的讲座,让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中小学教师对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们在自己的课堂上,将更多与学生探讨“生命”,引导同学们尊重生命、珍惜生活。

多重因素制约生命教育进程

与部分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在生命教育方面明显落后,甚至没有完整的教育体系。作为本次讲座的协办单位,石家庄市未成年人心理维护中心主任马宏伟介绍:“我在心理咨询室接待出现心理焦虑的学生。起初,我面对的仅仅是这些学生,但是,聊着聊着,我发现,我面对的已不仅仅是孩子,还有孩子背后的家长、老师,甚至整个社会。”马宏伟说,由于学校、社会和家庭三个环节中生命教育的疏漏,青少年们难以学会有效地自我教育与调节,心理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时,往往会采取极端的方式了断。“生命教育不是某一个领域的事,而应该由全社会共同重视起来。”

现实情况是,我们的教育十分强调目标性,培养出来的人学会了知识、掌握了技能,却缺少了“人之为人”的教育,缺少了对生命尊严的认识、对生命价值的理解、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在重视分数的氛围中,孩子们的情感、心灵和个性受到忽视,甚至被压抑,知识的增长以情感的麻木和冷漠为代价,最终导致了学生对生命价值与意义的怀疑。



另外,从教师的成长轨迹也可以看出,教师在生命教育方面的培训有所不足。“现在老师在上岗之前,有关生命教育的培训是缺失的。”部分教师表示,现有的评价机制影响了教师对生命教育的重视。“教育重点仍然关注高分成绩,对心灵和生命的关注,存在‘盲点’。温暖和激励一颗受伤的心灵,并不如发表文章和提高学生成绩那样受重视,久而久之,教师的积极性也就淡了。”

每个环节都要有责任意识

“可以通过认知、实证、欣赏、讨论、对比、反差、体验等方式,引导孩子走进科学的生命教育天地。与其他教育内容相比,生命教育不仅仅在课堂,更在于体验,如带学生到医院过一天,看婴儿的诞生、观察重症病人的监护,感悟生命的宝贵,亲临重大交通事故的救治现场,加深对生命的敬畏感。”纪洁芳教授建议,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让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体悟生命的价值;加强感恩教育,让孩子懂得生命来之不易;加强慈善教育,不让孩子轻易地去伤害别人。而对孩子的生命教育,社会的每个系统、每个环节、每个人都应该有责任意识。

推进生命教育尚有盲点

在反思的同时,老师们指出:“家长们多数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却往往忽略生命教育,他们把对孩子的爱简单地物质化表达,使孩子把被给予当作必然,久而久之,便不懂得珍惜敬重与感恩回报,更谈不上关怀他人、或在乎他人的感受与生命。而父母对于孩子过度的关爱,使得孩子的适应环境能力、独立生存能力较差,遇到困难与挫折,易产生无助感而导致轻易放弃,甚至包括自己的生命。”

而在一些网络游戏、动画片、影视剧中,充斥着反向生命教育,如渲染你死我活,让单纯的孩子们以为死亡算不了什么;宣扬死而复生,使孩子们不把生命当回事,久而久之,对生命的认识产生误区。所以,文化工作者、媒体工作者都应承担起责任,多创作一些生命教育的作品,用艺术形式来提高孩子对生命的理解。

链接

生命教育历史可以追溯至20世纪60年代。美国的杰·唐纳·华特士于1968年在加州创建“阿南达村”学校,开始倡导生命教育的思想。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中小学中推行生命教育。日本于1989年修订的新《教学大纲》中明确提出,以尊重人的精神和对生命的敬畏之观念来定位道德教育的目标。台湾、香港的中小学也系统地开设了生命教育课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