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月饼怎么吃最健康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3日
来源:大洋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俗话说“秋风起,长膘忙”。“立秋后天气转凉,人们胃口大开,饮食会不知不觉过量,容易长秋膘。适逢九、十月份有中秋、国庆双节,也给了人们大吃大喝的充分理由,而且此季水果也很多。”专家表示,往年教训提醒:此季如一味满足“口腹之欲”,非但慢病人群容易复发,肥胖者也大增。

“食欲增加属于人体夏季消耗多后的保护性反应,也是为迎接冬季到来积极储存脂肪。而国人的饮食习惯本就爱与节庆挂钩,在吃喝中增进感情。”专家表示,秋膘易增难减,要拒绝秋膘、抵制疾病,还应控制主食、节制甜食、适量吃月饼、科学吃水果。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急诊科王彤主任、中山大学营养学系蒋卓勤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张诗军教授

“三高”一族 病情秋季易反弹

“从近年九十月份收治病人情况来看,人数增加最明显的是糖友和肠胃炎患者。除了急症者,秋季肥胖病人、‘三高’病人也较夏季有明显反弹。肠胃不适或因秋季腹泻;很多疾病增加还是与吃有关。大快朵颐的人多了,吃出问题比例也水涨船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急诊科王彤主任表示。

专家介绍,随着中秋、国庆假期来临,市民外出旅游、家庭聚餐的活动很多,容易疲劳或太过兴奋而造成免疫力下降,吃错东西就会身体“中招”。

“进食月饼等高糖高热食物易引起消化不良,或吃寒凉食物导致拉肚子,这种以老人儿童居多;慢性病患者进食不节制也会患病,糖友如果糖分摄入多,容易血糖飙升。”他说。

秋季防“长膘” 控制主食限制甜食

“很多女性可能有过这种感觉,夏季高温食欲不振,总体摄入热量不高,所以减肥效果明显,而转秋后则体重逐渐回升。”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蒋卓勤教授表示,秋季进补要营养科学,防止“长膘”且出现肠胃紊乱等现象。

“无论节假日聚餐还是日常饮食,都要控制主食。餐桌上主食最好粗细间杂。粗粮吃后易有饱腹感,帮助通便排毒,有利新陈代谢。还要严格限制食量,吃七八分饱就已足够。”他说。

秋天防秋燥也非常重要,在注意热量摄取、合理补充人体所需营养的同时,还应少吃刺激性强的辛辣食物。“聚餐时,油脂含量高的肉类最好适可而止,因为夏季摄入较少,此时大吃会加重肠胃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专家建议,餐桌上的菜肴应荤素搭配,鱼肉类以鸡、鸭、鱼、虾、牛肉为首选,可多吃低热量蔬菜。“烹饪时选择水煮、清蒸或生拌,也可控制食物热量摄取。”

“甜食也要节制。少吃含淀粉过多的食物如土豆、果酱等,含脂肪较多的食物如花生、核桃及动物油、奶油食物就不宜太多。”蒋卓勤教授表示,要想甩开“秋膘”,一定要规避过量反式脂肪酸进入体内。

月饼如何吃?半空腹状态分着吃

“年年都有病人吃月饼后‘回访’医院,这与月饼材质有关。大部分月饼较甜腻,如果早上醒来空腹吃月饼,会刺激胃酸分泌引起泛酸,有胃病史者或致胃痉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张诗军教授认为,即使健康人群也应饭后一段时间,半空腹状态下将月饼分切进食,不至给肠胃增添负担。

不仅仅早起不适合吃月饼,太晚也不适合。专家介绍,本身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临睡前吃含高胆固醇的蛋黄月饼,会增加半夜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月饼高脂高糖,糖友最好浅尝即止,面对所谓“无糖月饼”也不能开怀大吃,因为其中淀粉会在人体转化为糖分。糖友吃美食同时不要忘了餐前餐后测血糖,以掌握自身病情。

金秋水果鲜 多吃也无益

秋季适逢大量水果新鲜上市,水果在人们眼中似乎是“安全牌”,但专家指出,吃水果同样也要讲究和节制。

金灿灿的桔子是秋天水果摊主角之一,但专家表示,桔子含有大量糖分和有机酸,空腹时吃桔子会刺激胃黏膜。此外,桔子性燥,多吃容易上火,所以要适可而止。

甘蔗在秋天很多见,它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对于低血糖、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等病症有一定疗效。但值得注意的是,甘蔗性寒,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否则可能引起腹泻。

成熟的柿子登陆广州菜市场。柿子具有清热、润肠、止血、降压作用,受到不少市民青睐。但专家提醒,柿子也有食用禁忌。“空腹状态吃太多柿子,很容易使得它们在胃部团块,小硬块可以随粪便排泄出去,如果是大硬块,长期下去或形成胃柿结石症。”张诗军教授介绍, 最好在半空腹状态吃柿子,而且一天吃1~3个即可。

新鲜板栗也在此时节上市。“板栗属于多糖类高纤维食物,对人体健康有好处,但高纤食物也易导致‘积滞’,让人胃部不适。所以本身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最好控制板栗摄入量,以免胃胀气。”专家提醒说。

特殊人群吃月饼要谨慎

“三高”患者应少吃含蛋黄的月饼,普通月饼吃太多也可能增加血液黏稠度;胆囊炎患者吃太多月饼会影响胆汁分泌,或诱发急性胆囊炎;龋病患者别吃太甜月饼,否则大量糖分进入口腔或致疾病加重,吃完要刷牙;脾胃虚弱者过度进食月饼或致消化不良,每次最好只吃一小块。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