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大悲悯情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近我出了一本新书《命中相遇——刘心武话里有画》,我从自己这小小的生命,辐射开去,涉及到社会上的很多方面,很多不同的生命。

我的第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传奇女性胡兰畦。很多人可能都没有听说过她。说到另外一个人你肯定知道,这个人叫陈毅,胡兰畦和陈毅有什么样的关系?这两个人在见到以后,曾经紧紧拥抱在一起,恨不得把他们的身体熔为一团。他们当时都很年轻,在动荡的中国,坚持追求理想,他们所从事的工作不一样,还要分开。他们就发誓,三年之内,绝对不娶不嫁,三年之后如果相逢,就一定结成连理。

胡兰畦还交往过什么人呢?她和斯大林有来往;交往过高尔基,高尔基把她请到家里做客;和法国著名作家巴比塞是好朋友;她和宋庆龄、何香凝都有很深的关系,做过她们的助手。但是这样一个生命,当我跟她相遇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少年,她灰头土脸的出现在我家在北京小院子里面,出现在我母亲面前,她那个时候沦落为“右派”了。一个人的生存是很不容易的,会经历很多的诡谲的事情,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曲折和坎坷。在她生命最沉沦的时候,我的父母接待了她。我那时候年龄很小,不懂事,但是模模糊糊感觉到,这个人到我家,是求援来了,除了想获得人间温暖,也为借钱——她连日常生活的费用都不够。而我的父母,在阶级斗争弦绷得很紧的时候,不但接待她,留她吃饭,而且还给她资助。

在这个故事后面我有这样一段话:胡兰畦在走投无路时来到我家求助,现在想来毫不奇怪,即使在最苛酷的斗争风暴里,我的父母也还能保持一份对个体生命的温情与怜惜,我认为这是我爸爸妈妈给予我的最宝贵的心灵遗产。他们也相继去世多年了,但我感谢他们,使得我即使后来在生命历程上经历很多阶级斗争的狂风骤雨,经历很多河东河西的变化,经历许多人间生死歌哭,但是我穿越了那么多的仇恨与狂暴,到现在仍然还没有丧失大悲悯的情怀,所以我这本书是悲悯之书,我希望和读者分享大悲悯的情怀。

大悲悯的第一个层次,叫做“人们到处生活”。我年纪大了以后,身体不太好,经常有助手陪着我,一起旅行,参与一些活动。我对我的助手传输这样一种观念,要懂得人们到处生活。原来年轻人比较麻木,走在大街上,觉得来来去去移动的一些人物,跟自己没什么关系,挤得很,烦都烦死了。慢慢眼界开始发生变化,觉得这些人虽然很陌生,跟我没有关系,我们在街上交错而过,彼此的生命轨迹,可能再也不会交叉。但是,都是活泼泼的生命,都是一条命。要有这种情怀,你自己活,要懂得别人也在活。坐火车,看到车外的风景,本来很麻木,特别是经过比较荒僻的地方,突然发现半山上似乎只有一两个人家,冒出炊烟。这个时候,我的助手,突然问了一句,说刘老师他们到哪儿去打酱油呢?我就表扬他,说你有这样一种思维,非常宝贵。火车很快就开过去了,这个冒炊烟的人家消失了,但是心里留下了一丝人间的温情。

懂得人们到处生活,他们也在生存,都值得尊重,都值得关怀。不要变的那么冷酷,那么势利,那么功利,他能够给我什么?我用什么换取他的什么?不能总是这种想法,他对你没有好处,给不了你好处,你也很难去解决他的问题,但是要懂得人们到处生活,都需要尊重。

第二个层次也是一句很朴素的话,叫做“谁都不容易”。这个情怀一定要有,在现在这样一个比较讲功利的社会,讲利益交换的社会,人们往往会为自己着想,为自己着想比较多,当然还说得过去,有的完全为自己着想,很自私。对其他人,不要说有善意,连理解的愿望都很欠缺,总觉得世界上所有的委屈都集于自己一身,所有人都对不起自己,而别的人都没有什么道理,别人都占了便宜,就算比我混的差,某一方面比我强,我也嫉妒,我也不高兴,容易产生这样一些不好的意识。

世界上个体生命的生存总是从比较贫穷的地方向富裕的地方流动,总是希望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不要轻易责备有些人爱钱财。只要不偷不抢,不贪腐,不做恶劣的事情,希望自己生活富裕,希望自己手里钱多一点,希望自己有一个像样的居住空间,买一套房子,都要尊重。一定要有大悲悯的情怀去包容他们。不要动辄去教训他们,批评他们,鄙视他们。扪心自问,我自己不也是这样的,总是希望今后的生活比现在更好一些。“谁都不容易”,有这样的情怀,很要紧。不同的阶层之间,不同的个体之间,就能够得到沟通,易于互相理解,互相理解了,有碰撞有摩擦,就比较容易互相谅解。世界人这么多,大家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有那么多的不同,碰撞难免,到头来,对抗、仇恨不是一个好办法,甚至不是办法。我觉得到头来和解,双方都让一步,妥协达成协议,恐怕是比较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那么第三个层次呢?也是很简单朴素的一句话,叫做“人是会犯错误的”。我们有时候往往揪住别人的一个错,死咬不放,一棒子打死,往往和他没有个人的仇恨,就是见不得他具体的缺点、错失、毛病。当然你可以见不得,你见不得是有道理,但是为什么要彻底否定,一棒子打死,恨不得他立刻死在你面前,你才觉得后快呢?你就没有缺点吗?你就没有犯过错误吗?你原来没有犯过错误,今后就不会出错吗?人都会出错的。这个就牵涉到比较高深的一些学术上的话题,关乎人性,关乎伦理,关乎宗教信仰。

在我们中国的古典经典里面,孔夫子的《论语》里面,就有“吾日三省吾身”这样的一种说法,不是宗教信仰的说法,但是等于也是告诉你,一个生命,不能老是盯着别人对不对,抓着别人一个错,痛痛快快的批判一顿,打倒,还要踏上一万只脚,大家想想,一万只脚互相踩踏,很多人在打倒一个人的过程中,一定会无辜死去,或者受伤。所以要懂得人是有错的,首先自己就可能有错。要自我反省,当然,也不要把自己完全否定,人会犯错,悔了就好,改掉就好。对别人来说,别人有错,错就是错,不要去为这个错误辩护,所谓江湖哥们儿义气,那不可取。但是第一要懂得人都可能出错,这次他出错了,为他惋惜。第二我们就错论错,帮他改错。但是他是一个生命,不要轻易的因为一个错把他给抹杀了,其他不错的地方,我们要予以肯定,这也是我理解的大悲悯情怀当中的一部分。

当然还可以再往上提升,再往上提升可以有更宏阔的思路,怎么为自己忏悔,怎么对别人宽容,以及怎么对社会奉献,对宇宙天地敬畏。人只能生存一次,过去的一秒钟不会再回来,你说生存容易吗?要把我们的感情弄的细腻一些,精致一些。生活当中的很多困扰,往往把我们的灵魂磨的非常的粗粝,非常的粗糙,最后导致非常的粗鄙。大悲悯情怀,能使我们获得救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