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全国爱牙日主题:你的孩子“窝沟封闭”了吗?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来源:常州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天是第22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窝沟封闭,保护牙齿”。有研究表明,实施过窝沟封闭的少年儿童,其龋病的发病率远远低于没有实施过窝沟封闭的少年儿童。

  目前,口腔病已成为人类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龋病更被列为全球重点防治的三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癌症、心血管病、龋病)之一。据研究,大约有1/3的儿童在3岁时会患龋病,其中窝沟龋占67%,而半数以上的中小学生会患龋病。一旦发生龋病,患者除忍受病痛外,还需花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充填治疗。

  窝沟封闭是全世界公认的最为有效、最为经济、最有可操作性的防龋干预策略。那么,什么是“窝沟封闭”呢?常州东太平洋牙病防治所博士刘正秋介绍,窝沟封闭是指不去除咬合面牙体组织,在其上涂一层粘结性树脂,形成一层保护性屏障,阻止细菌及食物残渣进入窝沟,使窝沟内原有细菌因断绝营养而逐渐死亡,从而预防窝沟龋的发生。“在国外发达国家和地区,窝沟封闭非常普遍,但在国内,青少年儿童口腔保护意识薄弱,窝沟封闭的比率极低。”

  什么年龄适合做窝沟封闭?刘博士建议:16岁以下孩子应该进行窝沟封闭。他介绍,窝沟封闭的最佳时间是:3-4岁儿童,可以封闭乳磨牙。乳磨牙3岁左右萌出,11-12岁左右才替换,在口腔中停留时间长,有着重要的作用,有条件的应该做窝沟封闭;6岁左右儿童,第一恒磨牙(六龄齿)萌出,它是口腔中萌出最早的恒牙,也是发挥咀嚼功能、影响牙齿排列、影响颌面部发育的极其重要的四颗牙齿(上、下、左、右各1颗),必须做窝沟封闭加以重点保护;11-13岁的儿童,双尖牙、第二恒磨牙刚刚萌出,做窝沟封闭效果最好。“窝沟封闭的方法很简单,通过清洁牙齿、酸蚀、冲洗干燥、涂布封闭剂和固化几个步骤即可完成,只需几分钟,不用钻磨牙齿,更不用麻醉,毫无痛感,对人体无害。窝沟封闭能极大降低儿童青少年坏牙蛀牙,降低个人经济负担。”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