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放生仪轨之神药甘露水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3日
来源:不详   作者:生根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放生仪轨之神药甘露水

  作者生根活佛

  (把所放之众生置于一处,假如放生是水里动物,就在水里放甘露水与上师加持的水;若鸟类,吃的东西里放加持的食物等,然后大众一起诵念:)

  顶礼三宝一体根本上师足!

  顶礼普贤光明佛

  顶礼无量光明佛

  l、皈依三宝 (念三遍):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2、发菩提心词

  诸佛菩萨发行菩提心 照样三世所修慈善力

  为了一切众生成就佛 我也发行殊胜菩提心

  3、上师祈祷词

  中脉大乐坛城内 祈祷恩德根本师

  指导心是觉悟宝 加持明心见本性

  4、供养诸佛菩萨:

  诸佛菩萨本尊神 乃至修善行六度

  一切众生作供养 祈求慈心接纳受。

  5、诵九位佛名号(各三遍):

  顶礼、供养、皈依自然心性大慈大悲如来(人寿十万时的佛)

  顶礼、供养、皈依善行救度六道轮回如来(人寿八万时的佛)

  顶礼、供养、皈依消除烦恼所有恶毒如来(人寿六万时的佛)

  顶礼、供养、皈依善良无量大慈大悲如来(人寿四万时的佛)

  顶礼、供养、皈依诸法本性平等所知如来(人寿二万时的佛)

  顶礼、供养、皈依悲心诸法自性了知如来(人寿一万时的佛)

  顶礼、供养、皈依清洁一切所知诸法如来(人寿一千时的佛)

  顶礼、供养、皈依辛族无上伟大能仁如来(人寿一百时的佛)

  顶礼、供养、皈依智慧大者所知灯光如来(人寿十岁时的佛)

  6、诵念八大菩萨名号(各三遍)

  顶礼、供养、皈依长寿王菩萨

  顶礼、供养、皈依药师知菩萨

  顶礼、供养、皈依文殊菩萨

  顶礼、供养、皈依弥勒菩萨

  顶礼、供养、皈依普贤菩萨

  顶礼、供养、皈依地藏王菩萨

  顶礼、供养、皈依十地王菩萨

  顶礼、供养、皈依观世音菩萨

  7、诵咒(各念二十一遍):

  加持根源上师心咒;

  啊嗡吽,基巴忍拉塔泽思都得。

  法身佛心咒:

  啊嗡吽、啊啊噶萨勒噢,啊咏嗡嘟

  报身佛心咒:

  嗡嘛吱咪叶萨勒嘟

  化身佛心咒:

  啊噶啊脉都吱斯,朗菩西西吗吗唆哈

  母续金刚松确降姆心咒:

  唆嗡,哔吧嘞、哒哇噔哴、唆哈、哩日吽呗。

  增巴兰堪金刚上师咒:

  啊嗡吽,孔哺增巴玫喇悉地吽 。

  文殊菩萨心咒:

  嗡哇格德拉母。

  大慈大悲慈母佛心咒:

  嗡吗吧吗噔吗呵哞哈哎吗吽、吗叶日吧叶嗒嘟嘟唆哈。

  忏悔百字明:

  嗦,摸让达海,外立史, 摸这摸这,摸让摸这,

  摸叶摸叶,哈让摸叶,摸卓摸卓,威容摸卓,

  密内吉多, 壹恰卡荣,卓达舍说,

  威里威荣,希拉威荣,那呵达噶,

  辛都辛都,德,辛都呀, 萨力萨力,智,萨力呀,

  松哎松哎,释,松哎呀,摸让达海,哲泽珠么,

  哈哈忠忠获获, 隆隆哄哄哌哌

  消业咒:

  嗡,拉吗,啊噶,哈让,色朵,格性,尚乐,松恩叶,唆哈。

  众生往生咒:

  啊嗡吽、啊,啊噶,萨勒喔,直得,日扎,拉普,唏唏,叶唆哈。

  8、回向文(一遍):

  积净三门一切善,回向三界有情者,

  消除三世以来罪,成得三身如来佛。

  放生的功德

  1、放生就是救命:我们放生就是救那些被擒被抓,将被宰杀,命在旦夕的众生的命,世界上最宝贵的就是自己的生命,救他们的命,功德至大。譬如,自己将被宰杀,命悬一线的时候,有人救你,你的心里是什么滋味?一切众生也一样,你救他们的命,他们从内心中非常感谢的,这些功德是无量的。

  2、放生可以还债:譬如,我欠你一条人命,今天有人杀你,我花钱救赎你的命,以后我不欠你命,我们之间的帐已经还完了。因为我们无始以来所造的杀业是无量无边,放生就是出钱出力来救赎众生的性命,以偿还以前我们所积欠无数的杀债。

  3、放生就是解冤:无始以来一切众生曾经作个我们的父母与仇人,仇人时结过冤仇,冤仇既结,怀恨在心,必当伺机报复。而放生正可以解冤释结,化敌为友,避免彼此的冤冤相报!

  4、放生就是消灾:一切灾难来源于我们以前所结的冤业与杀业而来。放生解救众生的命,免除了众生的死难,也同时消除了我们的宿业,免除了未来的灾难。

  5、放生就是救急:若我们的生命有危险,在千钧一发时,就好像是医院的急诊急救一般,一刹那,医生可能会挽救我们的命,我们多么开心与感激一样,放生与其他的功德不一样,是救命在旦夕,随时将被宰杀的生命,是千钧一发,一个刹那,一个行动便可挽救成千上万无数的生命,所以功德至深。

  6、放生就是觉悟:一切众生的生命都是平等与珍贵的,而且众生的本性也是佛性。在放生中让我们觉悟到众生皆知贪生怕死,皆知趋吉避凶,皆有喜怒哀乐,与我相比,完全相同;众生更皆具备真如佛性,一旦业尽情空,未来皆能成佛,所以救一众生如同救一佛子,更等于救一未来佛,因为,佛是众生的果,众生是佛的因。

  7、放生就是慈悲:如果没有慈悲与良心的话,他看到生命危险的众生也不会去救它,可以说放生本心的来源慈悲心、良心、佛心。放生可以长养我们的慈悲心,大慈大悲的心就是佛心,慈悲心是学佛的根本,而放生则是为了解除众生的苦难,起慈悲心予以救赎的一种行为。在放生的过程中,慈悲心获得最大的培养,常常放生,慈悲心常常滋长,与佛更容易感应道交,学佛道的人更容易成就,因为佛的来源是菩提心,菩提心的根源就是慈悲心,放生能发养我们的慈悲心。

  8、放生就是实践:藏族有个俗话:“口话如象水疱,实践就像金水,” 我们口头老是说空话没有用的,空口说得万言,不如老实行得一字。很多人嘴巴上挂着学佛、放生等做好事,实际上根本不去实践,学佛最重要的就是实践。在放生真实的行动中,真正去培养自己的慈悲,真正去解救众生的生命,真正去为众生皈依念佛忏悔回向,真正去体会众生平等一如,皆具佛性,皆能成佛的道理,真正做到自利利他与重他轻己,一切为他人着想,这样的修行才能真正得到利益,也可以说打好成佛的基础。

  9、放生就是积极:放生是辛饶弥沃如来佛为众生行善而传造十善的根本第一,也是学佛人行持上最重要的一件事。我们不杀生只是止恶,是消极地不再造杀业,不再积欠新的杀债;而放生却是扬善,是积极地救赎生命,偿还以前所欠的杀债。不杀生而不放生,就是止恶而没有扬善,我们光是不杀生而不放生也不行,所以可以说不杀生和放生是一体的二面,止恶扬善,可以同时并行,效果当然不一样。

  10、放生就是改命运:我们的命运只有放生可以改变,因为我们今生以及今天的命运是前世与过去所造无数的善恶因缘所呈现的一个结果,造善得乐果,造恶得苦果。但我们未来的命运确实在我们自己的掌握的手中,透过积福行善,诚心忏悔,我们的命运可以完全改变过来。而放生的功德最大,改变命运的力量最强。

  11、放生就是方便:我们放生的当天可以理解无限的功德当天马上可以获得,就是我们放生的那天可以使无数身陷牢笼的众生马上获得了自由与临死的生命马上重拾了生机。我们放生时不管人多少,钱多少,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发慈悲心,任何人都可以进行放生。自己可以独立进行而完成,你别小看放生是简单的事,放生是慈悲为主的行善,千千万万人一生中做不到的功德,我们可以经由放生在短短的时间内独自一人完全成就,功德是不可思议。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