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谷隐山的文化资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3日
来源:不详   作者:魏平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谷隐山的文化资源

  □魏平柱

  驰誉九州的岘山风景所蕴含的文化,乃是襄阳文化的精髓,它是无价的。谷隐山同样蕴藏着丰厚的文化资源,应当得到重视、保护和合理开发。

  生态环境之美,美不胜收

  谷隐山位于岘山主峰东侧,紧靠习家池。可以说它与岘山风景、习家园林相辅相成,浑然为一大景观。山上植被茂密,树木成林。又有涓涓流泉,寂静清幽。正如“苏门六君子”之一的李方叔所咏诵的那样:“壑远松响激”、“空翠浓欲滴”。如此美妙的环境,是人们休闲、寻趣的好地方。

  宗教文化积淀丰厚

  这里原有谷隐寺,且基址尚存。谷隐寺是晋代古刹,与释道安有密切的关系。或许它就是释道安曾经住过的白马寺。或许它也就是孟浩然诗中多次提及的景空寺。中唐时,襄阳居士庞蕴,曾在这里与谷隐老禅伯探讨禅理,留下了一段影响深远的佳话。其后有曹洞宗大师处贞和尚的弟子智静、知俨,住持此寺。再后,又有临济宗的著名高僧蕴聪在此常住,收徒讲法。宋、元、明、清,直至新中国成立前夕,这里一直佛寺长存。在中国佛教史上,也有它一定的地位。

  诗词碑幢留存众多

  《舆地纪胜》卷82载:“谷隐山,在襄阳县东南十三里,晋习凿齿隐遁之所。有僧寺,曰兴国院。”除告诉我们这里是习凿齿隐居之地外,还告诉我们山上佛寺叫兴国院。这兴国院很有可能就是隋代的兴国寺。果然如此的话,这里则有开皇六年李德林撰文,丁道护书写的兴国寺碑。又有柳公权所书的《唐襄州刺史蒋系先庙碑》。丁道护、柳公权皆天下著名书法家,他们的书碑,能不价值连城?

  这里还有临川、广陵二先生诗碑。临川先生就是王安石,广陵先生就是王令。二碑由王令的外甥吴说书。立碑的时间是宣和元年仲春乙巳日。据传,此碑就立在谷隐寺前田中,前些年被推土机推埋于山谷中。

  寺中还存有孟浩然墓碑。不少文献记载,宋初孟浩然墓碑放进了谷隐寺。《舆地纪胜》云:“唐故处士孟君墓碣铭,樊泽撰。碑今在谷隐寺。”庄季裕《鸡肋编》也云:“余尝守官襄阳……孟浩然葬凤林关外,后人迁其墓于谷隐寺中,遂失冢所在。”《湖北通志》引《太平寰宇记》、“碑目记”皆有类似之说。根据这些记载,孟浩然墓碑在谷隐寺是毫无疑问的。

  历代文人墨客留有不少诗词,可资利用

  历代来此游览的文人墨客甚众,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诗篇。著名的有:庞蕴杂诗一首,段成式《题谷隐兰若》三首,元徽之一首。宋代除王安石、王令之外,又有曾巩、彭汝砺、李方叔、邹浩等著名诗人,在这里写下了诸多诗篇。这些都为今天开发旅游资源提供了依据,是一笔不菲的文化遗产。

  历史名城襄樊有这样的好地方,应当珍惜,应当爱护,应当开发,应当成为人们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的基地。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