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龟兹学研究为先进文化建设作贡献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龟兹学研究为先进文化建设作贡献

  召开龟兹学学术研讨会,这是新疆文化开发的良好开端之一,是一个盛举。国内外学者越来越看中的一点是,古龟兹是中国、印度、希腊和伊斯兰这四大文明的碰撞交汇点,在这里集中地反映出了世界文明的一种面貌。敦煌洞窟有400多个,而新疆现存有600个以上,龟兹所具有的深厚而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充分地研究它,当然意义非凡,并为当代提供启示。

  最近,《读书》杂志有一篇很长的文章,题目叫《奔丧龟兹》,是写龟兹文物及其周边环境保护的悲哀状况的,应该为我们敲响警钟。我非常同意龟兹学研究专家霍旭初先生的一个观点,即“不能只看到眼前短期的利益,让龟兹文化只为旅游服务,更重要的是,将它当成一个文化工程去完成,要站在世界文化保护的高度,让龟兹文化得到一个较好的保护。”这是有真知灼见的看法。

  我们现在一提文化开发,就直接等同于旅游,这是很缺乏远见的思维与做法。其实,文化的严格保护和深入研究是文化开发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像龟兹这样具有世界意义的文化宝库,龟兹学的显要与兴盛对新疆、对中国、对人类的意义都是极为重大的。应该有这样的共识:龟兹文化的保护和研究要远比旅游开发重要,尽管不排斥旅游开发以保护和研究为重,旅游开发在这个前提和外围展开,不能以旅游为中心,使保护和研究边缘化。

  美国写《古代社会》一书的人类学家摩尔根说,打开人类文明起源之谜的钥匙在塔里木盆地的龟兹。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说过,如果让他选择再生之地的话,他愿意出生在新疆的库车。为什么?不就是因为龟兹文化的迷人与深不可测的魅力!

  龟兹文化对我们的特别启发就在于开放性、融合性、多元文化的交流和碰撞,曾经形成了最先进的世界文明的范例。这也是丝绸之路持续吸引人的原因。新文明缘于交流与碰撞。塔里木盆地历史上是人种的博物馆、语言的联合国,曾经发现了17种通行的官方主要语言,这些都有文物考古学的证据与资料。是部落与种族的迁徙流动的拉锯地带。这里构成了长达千年的商业、文化、政治、宗教的东西方沟通的欧亚大陆大通道。这里是十字路口,川流不息,所有信息在这里交换,城郭呈珠串般点点闪亮。龟兹一度成为佛教的中心,文化的交汇使龟兹的佛窟艺术异彩纷呈,且处于西学东进、佛学东传的第一重镇,它比敦煌的佛教艺术早100多年,是敦煌艺术河流的上游。敦煌学已经成为世界显学,龟兹学研究的丰硕成绩也应该在新疆,在中国,如是,新疆就为人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不仅是贡献,新疆自身借此研究,得到的智慧和魅力就会更大,更具吸引力,同时为自己的经济、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找到借鉴,重新复活古代的精神,再次成为先进文化的地方和高度文明的标志。(朱又可)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