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西海都市报》十世班禅圆寂20周年纪念特刊:第4辑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西海都市报》十世班禅圆寂20周年纪念特刊:第4辑

  十世班禅 藏传佛教杰出领袖

  班禅副委员长是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他一方面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寺庙和僧尼的合法权益,一方面顺应社会的发展,为使藏传佛教能逐步同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西藏民主改革时,是他首先针对寺庙中存在的封建特权,提出了宪法进寺庙的主张,并写进了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决议中,这对寺庙的民主改革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曾反复讲,寺庙不在多,而在于能够真正满足信教群众宗教生活的需要,成为弘扬佛法、弃恶行善的场所;僧尼不在多,而在于素质高,真正能遵循释迦牟尼的训诫,信守教规教律,研习显密教义,把释迦牟尼的精神继承下来,发扬光大。为此,他在他的主寺扎什伦布寺亲自主持进行了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寺庙管理的试点,取得了一些很有价值的经验。他经常教育信徒既要虔诚信教,又要热爱祖国,为人民谋福利。他为了整饬藏传佛教,亲自创办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并担任院长,为培养政治上拥护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宗教上有较高造诣的佛教知识分子开创了良好的范例。

  同年1月22日,他在第五世至九世班禅遗体合葬灵塔祀殿班禅东陵扎什南捷开光典礼上的讲话,是他生前的最后一次正式讲话。在这篇讲话中,他高度赞扬了五世至九世班禅热爱祖国、维护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赞扬了党的宗教政策;赞扬了汉藏民族的大团结,重申了他爱党、爱国、爱教、爱人民的信念。这篇讲话是班禅副委员长留给广大僧俗群众的重要精神财富。

  (摘自1989.2.16《人民日报》《万里在十世班禅追悼会上的悼词》)

  灵童坐床免掣签

  九世班禅圆寂后,班禅堪布会议厅派出了十一路转世灵童寻访人员,分赴青海、甘肃、四川等地寻访。寻访人员大多是长期在九世班禅身边的僧俗侍从。

  据说,九世班禅1935年从青海塔尔寺起程返回西藏时,当地的僧人曾执意挽留九世班禅。九世班禅安慰众僧道:放心好了,三年以后,我将回来和你们相会。

  1938年2月3日,青海循化县一户藏族农民家出生了一属虎的男孩,取名叫贡布慈丹。传说贡布慈丹出生时,天上出现了一片五彩云霞。后来,九世班禅的膳食喇嘛索巴寻访灵童,来到循化县文都乡。四岁的贡布慈丹正在土木藏式楼房的家门前玩耍,手里拿着一个细羊皮糌粑袋。他一见索巴就说:“给我捏糌粑吃。”索巴大为惊讶。第二天,贡布慈丹又叫索巴上楼,问,“你打算去哪?”索巴说,“我明天就走。”贡布慈丹摆摆手,“你不用走了。”索巴说,“我还要去寻找班禅佛爷呢。”贡布慈丹回答道:“我就是班禅,等庄稼收割时,会有人带很多马匹来接我的。”索巴觉得男孩说话的模样和九世班禅一样,拉着贡布慈丹的手,竟流下泪来。

  各方寻访人员将寻访到的九名灵异男童,一一筛选,每次贡布慈丹都是第一名。后来在塔尔寺还进行了一次仿照金瓶掣签,对几个候选灵童抽签,抽出的也是贡布慈丹,在马步芳监督认可下,报国民政府。正在此时,西藏地方政府坚持要青海把贡布慈丹送到拉萨,和西藏选的两个灵童一起,到拉萨大昭寺进行金瓶掣签,但又不许护送贡布慈丹的青海马步芳军入藏,而且也不要中央派大员主持掣签。远在青海的班禅堪布会议厅觉察到拉萨的阴谋,立即再次向国民政府请示,要求立即在青海认定九世班禅的转世灵童,青海班禅堪布会议厅多次电请中央早日批准贡布慈丹为九世班禅转世真身。青海省主席马步芳亦急电国民中央政府,以历史上免予掣签的方式,速决灵童真身。

  1 949年6月3日,国民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在广州签发命令,全文如下:

  “青海灵童贡布慈丹,慧性澄圆,灵异夙著,查系第九世班禅额尔德尼转世,应免予掣签,特准继任为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

  两个月以后,国民政府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关吉玉作为专使,专程到青海塔尔寺,主持十世班禅坐床典礼。关吉玉在典礼上发表祝辞,祝辞摘录如下:

  今天得在黄教发祥圣地之塔尔寺与各位大德活佛及蒙藏地方政教首长晤对一堂,深为荣幸。本人与马长官奉令主持十辈班禅坐床典礼,承各界人士热心协助,得以圆满完成此一具有历史意义、关系众生福利之艰巨任务,心中至为愉快。除向各位表达个人感激悃忱外,尚有感想与希望数点,愿就教于各界人士之前。

  (一)青海为黄教始祖宗喀巴大师诞生之地,历辈达赖、班禅及各大呼图克图亦多转生于此间。宗教为人类精神生活之所寄托,深望青海人士一本以往精神,对宗教维持爱护并进而发扬光大,以保持此历史所遗留之无上荣誉。

  (二)中华民族为汉、满、蒙、回、藏各宗族所构成。青海地方民族繁多,可以说是整个中国之缩图。本人抵青以来,与各界人士接触,任何场合均能看到汉、满、蒙、回、藏各族之同胞,并能和睦相处,无分畛域,实深钦佩。深望大家永久保持此种精诚团结精神,同德同心,各尽其对国家应尽之责任。

  坐床大典结束后,十世班禅向国民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发去一致谢电,电文如下:

  班禅世受国恩,备蒙优渥,此次蒙钧座颂布明令,特准继承第九辈法统。既蒙特派专使关吉玉、马副使步芳莅青主持坐床典礼,复荷礼连旺加,赐颂厚祝。拜领之余,良深铭感。遵已于八月十日在塔尔寺举行坐床典礼。今后只有一本历辈班禅倾诚中央、庇护众生之一贯意志,竭尽天职,努力以赴,以期仰答优崇无上之德意。肃电申谢,恭颂钧。

  第十辈班禅额尔德尼叩。

  十世班禅大事记(五)

  1987年4月15日,班禅和阿沛·阿旺晋美联合发起的“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在北京成立,乌兰夫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到会热烈祝贺,会议经过选举产生了班禅、阿沛为主任的组织机构。

  7月10日,西藏自治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班禅应邀出席,在会上他就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民族团结、宗教问题、巩固祖国西南边防问题作了主要讲话。在班禅和阿沛·阿旺晋美的倡议下,会议通过了《关于学习、使用、发展藏语文的若干规定》的决定。

  9月24日,班禅对青海视察工作,到达西宁。

  9月26日至10月10日,班禅在视察青海循化、化隆时说,要加强各民族的团结,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10月7日,在循化境内的古雷寺,班禅参加了著名爱国人士喜饶嘉措佛堂落成典礼,并讲了话。

  10月8日,在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举行的欢迎会议上,班禅发表重要讲话,严厉谴责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在拉萨制造骚乱事件,破坏祖国统一和安定团结的罪恶行径。他指出:“要依照法律严惩首恶,深挖幕后操纵者,西藏和其他藏族聚居区的人民,一定要为维护祖国统一和安定团结作出贡献。”

  10月间,班禅就拉萨骚乱问题通电扎什伦布寺:“佛教的教义是诸恶莫作,诸善奉行,利乐有情,广积功德。请传达我的命令,如有人胆敢做坏事,应教他永世不得翻身。”

  1988年1月11日,班禅第五次进藏,前往拉萨,做祈祷大法会的准备工作。

  10月,班禅率人大代表团出访玻利维亚。

  1989年1月9日,班禅从北京乘飞机前往西藏日喀则主持五世至九世班禅大师遗体合葬灵塔祀殿——班禅东陵扎什南捷开光典礼,阎明复、倪志福、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胡锦涛等前往机场送行。

  1月17日,五世至九世班禅遗体安葬仪式在日喀则举行,班禅主持。

  1月22日,在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开光大典隆重举行。班禅在典礼仪式上发表了生前最后一次重要讲话,他赞扬了党的宗教政策,赞扬了汉藏民族的大团结,重申了他爱党、爱国、爱教、爱人民的信念。

  1月28日20时16分,班禅大师因操劳过度,积劳成疾,引发急性下壁、广泛前壁心肌梗塞,经多方紧急抢救无效,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他的新宫德虔格桑普彰圆寂,终年51岁。

  1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讣告,讣告说:班禅副委员长的逝世,使我们国家失去了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国务活动家,藏族人民失去了一位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重大损失,是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民族人民的一个重大损失。国务院、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等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发来唁电。(摘自曲青山《十世班禅大师编年事辑》)

  创建藏语系高级佛学院

  20世纪80年代初班禅大师在甘青两地视察时,先后到过一些已经恢复和修葺的大小寺院。看到一些僧人学律不兴、戒志不严,处处都有佛学研究青黄不接的现象,深感忧虑。

  早在1961年,班禅大师曾向毛主席谈过培养一批高级佛学弟子的想法,毛主席当时很赞成,希望有几千人专门学经,成为佛学知识分子。

  因此,他同夏茸尕布谈了自己的设想,准备在北京尽快恢复筹办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希望得到拉茂白佛的支持。

  创办高级佛学院,这是班禅大师多年的心愿,也是宗教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大师就曾在北京向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李维汉谈过自己的设想,在中央的支持下,1956年在北京成立了“中国佛学院”,喜饶嘉措大师亲任院长。1962年在西宁开办了佛学班。1982年西藏成立了佛学院,开始举办学经班,前后有3000人入学得到培养。

  1987年,经中央批准,在北京创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班禅大师亲任院长。大师为该院制定了教学方针,第一步轮训年轻的活佛,第二步培养高级佛学人才,以求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既有高深佛学造诣,又在政治上拥护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坚持走爱国爱教、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并有相当科学文化知识的新型后继人。学院按照国务院《会议纪要》的精神安排教学内容,哲学占教学内容的70%,文化占20%,政治占10%。班禅大师还组织人员编印了一套包括各教派的基本教理教法的佛经教材,要求学员们在懂得各教派的特点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本教派的教理教法。同时还请有关专家学者讲授政治时事及有关政策、法规等课程。班禅大师参加了开学典礼,并发表讲话,他说:“培养僧才,绍隆佛种,是我们佛教徒荷担如来家业的一件大事。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将造就政治上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遵纪守法;宗教上严守戒律,具有佛学基本知识和现代科学知识的宗教教职人员。”

  在9月1日的开学典礼上,班禅大师在祝词中指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成立,不仅是佛教界的一件大喜事,也是中国佛教史上的一个创举。中国活佛的教育将由经院式教学改变为现代教学,这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工作。他还动情地对佛师佛子们说道:“我们要发大心、立大志,树立伟大理想,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而奋斗。”接着他又用那富有感染力的洪亮声调热情洋溢地说:“藏传佛教有1300年的悠久历史,具有哲学、天文、地理、医学、绘画、音乐等方面的丰富内容,是祖国文化宝库中光辉灿烂的一部分。藏传佛教学术研究为我国在国际上赢得过崇高声望,我们就是要继承发展这一部分文化,无愧于先人,对得起后人。”他同时又谆谆教导说:“希望你们‘广学多问’,为促进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维护世界和平这个共同目标贡献力量。”

  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设在北京黄寺,大师亲自过问并制定了学院的建院规划。幽静的环境,藏式建筑的校舍,严格的戒律和学习管理制度,使这所中国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誉满中外。这所学院的建立,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得到各民族信教群众的广泛欢迎。高级佛学院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发展藏传佛教和民族文化,培养懂政策、有学识、爱国爱教的高级宗教人才;努力将学员造就成为藏传佛教的教学、研究人才,寺庙高级管理和国际交流人才等为宗旨。这个高级佛教学府,遵照这一办学宗旨,一直延续至今。

  1989年1月7日,班禅大师在去西藏前夕,还特别召开了一次全院师生大会,就如何进一步办好高级佛学院作了重要的指示。这所学校从创建到发展,以少而精的原则,为中国佛教界培养出了许多爱国爱教的人才,由此弘扬了藏传佛教文化。此后,西藏的哲蚌寺、四川的德格寺、甘肃的拉卜楞寺、青海的塔尔寺,都先后创立了佛学院。班禅大师在北京期间,支持雍和宫举办了学经班,学员由全国各地来雍和宫习修的26名喇嘛组成,学制2年,结业后在本庙从事宗教职业。

  从1951年至1986年,班禅大师先后十余次到雍和宫讲经说法,给各地群众摩顶赐福,并参拜礼佛。(摘自《十世班禅》海天出版社)

  弘扬佛法 祈福佑国

  深受爱戴的佛教大师

  1980年,大师重新工作后,第一次去青海视察时,向他虔诚朝拜、接受摩顶祝福者先后达四十多万人次。1982年夏,大师第一次返回阔别18年之久的西藏,前来朝拜的僧俗信众,几乎达到狂热程度,他先后为三十多万人次摩顶祝福。班禅大师十分尊重僧俗信众的宗教感情,他说:“我是宗教大师,人民信仰我,爱戴我,要我摩顶,我就应该满足信教群众的愿望,衷心为他们祈祷祝福。”每逢大师做法事或接受朝拜,信众以无比崇敬之心,给他献哈达、钱财、礼品等供奉,他心里感到不安,对于实在不得不收的供奉,他采取“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做法。他每离开一地,总是将在当地收到的供奉捐赠给当地政府,请他们用来办教育、办医院或留给寺庙使用。

  班禅大师自幼精进于圣典学修,为弘扬佛法,普度众生而孜孜不倦。班禅大师熟谙格鲁派始祖宗喀巴上师总摄三藏教理要义的《菩提道次弟广论》,继续攻读《释量论》《现观庄严论》《入中论》《戒律本论》和《俱舍论》显宗五大论及“慈氏五论”等经典。又深修了宗喀巴上师有关密乘学修名著《密宗道次弟广论》,事部、行部、瑜伽部和无上瑜伽部四部密法及无上瑜伽部密集、上乐、大威德、喜金刚等诸本尊、空行、护法的成就法。班禅大师经诸位大德指点和自己的勤学苦修,终成一位善闻思修,能讲辩著的一代宗师。从1958年起,在塔尔寺和扎什伦布寺等丛林开讲《菩提道次弟广论》《时轮金刚修法》等显密教义,如亲晤对,引人入胜。他自己还著有《菩提道次弟广论简释》《喜金刚生圆次弟》等显密经学著作。1956年在访问印度期间,被授予婆罗奈斯佛教大学荣誉佛学博士学位。1958年在西藏扎什伦布寺辩经大法会上,考取“噶钦”学位。1954年3月,在日喀则主持了盛大的时轮金刚灌顶大法会。

  1953年5月,中国佛教协会在北京成立时,班禅大师被礼请为名誉会长,从此以后一直担任此职。大师热爱自己所信仰的佛教,对佛教事业始终充满着信念和热忱。西藏民主改革时期,是他首先针对寺庙中存在的封建特权,提出了宪法进寺庙的主张,这对寺庙的民主改革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一方面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寺庙和僧尼的合法权益,一方面顺应社会的发展,为使藏传佛教能逐步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兴利除弊,作了许多积极的、有益的工作。

  1985年11月,班禅大师提出了《关于在扎什伦布寺进行社会主义条件下寺庙管理试点的建议要点》,总结了一套适应于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寺庙管理制度,取得了一些很有价值的经验。按照大师建议,集思广益,进一步修改,在大师主持的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章程试行稿的基础上,形成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的《西藏自治区佛教寺庙民主管理章程》。尽管这个章程还要完善、充实,但大师的此番努力已经打下了良好基础。

  1986年2月,班禅大师专程进藏,主持中断20年的拉萨大昭寺祈愿大法会,有一千五百多名各教派僧人参加,僧俗群众皆大欢喜。班禅大师临法会期间,在大、小昭寺的释迦牟尼佛像前念诵祈祷经及发愿文,并登楼向聚集在大昭寺广场和讲经场上的十多万群众讲话,盛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正确。大师为满足来自区内外的广大信教群众的愿望,于藏历元月十一、十二两天给近五万群众摩顶祝福,十五日在大昭寺讲经场上给十多万来自农牧区的群众宣讲了《佛本生经》。在为期11天的祈愿法会中,僧众们每天3次诵经、讲经和为考取“格西”而进行辩论活动。通过五部大论精义的辩难考试,有六位僧人获得了“拉让巴格西”(头等善知识)学位。班禅大师接见了六位格西,为他们摩顶、赐给哈达和包括袈裟在内的全套藏僧衣帽,五花氆氇及干果等。从宗喀巴上师兴办法会时起,规定凡参加传召法会的僧众都必须自买石头亲自背运到拉萨河堤上加固河坝,以防洪水泛滥。班禅大师和自治区党政领导们同僧众一道参加了这一活动。

  重建历代班禅大师的灵塔祀殿

  班禅大师觉得自己作为历代班禅的继承者,应主动承担重建历代班禅大师的灵塔祀殿。大师回京后,立刻向中央提出将五世至九世班禅大师的肉身舍利合葬于一个灵塔和祀殿的建议,得到了中央的全力支持。

  1989年1月9日清晨,班禅大师乘专机去西藏扎什伦布寺主持五世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祀殿“扎什南捷”的开光典礼。1月10日上午,班禅大师按照他每次由北京到拉萨首先到大昭寺拜佛的惯例,来到大昭寺叩拜释迦牟尼佛像,在佛像前长时间地诵经,祈祷佛法再宏扬、众生更安乐。当晚,班禅大师出席了自治区人民政府举行的欢迎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大师发表了讲话。他说,历代班禅大师对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汉藏民族团结,发展西藏的政治、宗教、民族文化作出了重大贡献。因此,在中央关怀下,落实政策,重建几位班禅大师的合葬灵塔,无论在宗教上和政治上都有深远的意义。

  1月13日清晨,班禅大师乘车离开拉萨,前往日喀则。

  肃穆壮观的班禅东陵扎什南捷经三年多施工修建,于1988年12月10日竣工,总建筑面积为1933平方米,高度为33.17米。殿堂一二层通天建筑内,是藏式合葬灵塔,塔高11.52米,灵塔全部用银皮包裹、间杂多处镀金,并镶嵌有各种珠宝、宝石。塔身宝瓶正面佛龛中是九世班禅大师的镏金坐像,前置小供桌,其上有金银法器。塔身宝瓶内则是五世至九世班禅大师肉身舍利(遗体)合葬处。塔基四周狮子座正中有呼之欲出的四天王镏金像,整个塔内,并按佛典如理装藏,安放有经咒、名目繁多的人世间生活和生产所必需的各种食物、用品和用具等。塔周四壁皆为画工精湛的彩绘壁画。二楼前部正中,有回廊经堂,经堂内正中面北有大师的法座。灵堂顶部藻井绘有大小不等的彩绘坛城、轮元,这在以往寺内布局中亦属罕见;汇藏传佛教各派诸圣于一堂,更是前所未有。灵堂的三层殿内供有五世至九世班禅大师金身塑像。班禅东陵扎什南捷的总投资为780万元,其中国家拨款600万元,自治区人民政府拨款70万元,扎什伦布寺投资100万元。国家为修建这座灵塔祀殿提供黄金217.7斤,白银2000斤和为数可观的各种材料等。扎什伦布寺为灵堂提供白银1338斤,还有许多群众捐钱、捐物。这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国家投资最多、建筑规模最大的一座灵塔祀殿。(摘自《十世班禅》海天出版社)

  十世班禅最后的时光

  1989年1月17日,扎什伦布寺僧众将安放有五世至九世班禅大师的五个檀香木灵柩从灵堂西侧历代班禅大师的宫殿迎请出来,缓缓绕新建灵塔祀殿一周,此时香烟缭绕,号鼓齐鸣,经声琅琅。迎候在殿前的班禅大师率众引路以隆重的仪式将五位大师的遗体迎请到灵堂二层的回廊殿,并一一向五位大师的遗体献了哈达,然后庄重地把遗体安放于塔内,并诵经祈祷。

  从1月19日起,大师在灵塔祀殿二层回廊殿面对灵塔同众僧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密乘本尊大威德金刚十三尊法门的请神安住开光大型法事。

  1月22日,隆重的五世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落成开光典礼庆祝大会,在灵堂前神舞院内举行。下午3时,在古舞乐、法号声中,大师和来宾前往班禅东陵扎什南捷举行启门仪式。在祀殿前大师率众僧高诵祈福吉祥经,然后大师亲自为祀殿解穗开门。顿时乐鼓、唢呐、长短法号齐鸣,腰鼓舞和藏戏同时起舞。在一片“拉杰罗”(吉祥、永盛)欢呼声中,大师同来宾们步入灵塔祀殿。班禅大师亲手点燃灵塔前的金灯,敬献哈达、致敬,祈愿五位大师的灵塔永发慈光,加持众生。随后僧俗信众,在塔前一一献哈达、顶礼膜拜,绕塔祈祷。真是人天欢喜,众享法乐。

  1月23日、24日两天,班禅大师在他的新宫德虔格桑颇彰分别接见各地人士,盛赞民族团结、进步和发展,以及藏传佛教的继承和发扬。

  1月23日,班禅大师邀请参加开光典礼的地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及知名人士共二百多人召开座谈会,征求他们对西藏和其他地区工作的意见。

  24日,班禅大师应邀给部分参加开光典礼的宗教大师讲经。25日、26日,大师为远道的客人送行,为经师嘉雅活佛祝寿;与有关同志商讨工作,还为等待已久的两万多名信教群众摩顶祝福。摩顶这天,大师感到背有寒意,他让工作人员用热水袋贴在背上而继续坚持摩顶。晚上,工作人员劝他早些休息,他却在翻看此行特意带上的日喀则地区发展的长远规划。他准备抽空与当地的干部群众商量,如何首先发展这一地区的能源,利用日喀则的地热优势,促进这里的经济发展。

  27日,大师为二十多名身份较高的信教者摩顶,并同他们进行亲切交谈。中午,大师召集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的领导,扎寺的有关人员,听取灵塔祀殿工程竣工总结汇报,研究表彰和奖励建塔有功人员。汇报会上,大师发表了最后一次讲话。他说:灵塔工程进展顺利,是藏汉人民团结合作的结晶。灵塔的建成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22时,大师回到新宫二楼他的住所,同秘书研究今后几天的活动日程,并决定第二天去日喀则军分区慰问解放军。深夜零时30分,大师就寝。这是班禅大师此次进藏以来休息最早的一天。

  1月28日凌晨4时30分,班禅大师积劳成疾,突然后背疼痛并波及上臂。医生立即检查,心电图显示急性下壁及广泛前壁心肌梗塞。当地的医务人员及时采取多种方法全力抢救。大师心脏病发的消息十万火急地从日喀则传到拉萨、北京。中央当即决定,派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温家宝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武连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许孔让率领首都几位著名心脏病专家赶到日喀则。中央派出的专家组于当日18时到达日喀则,投入了紧张的抢救工作。但终因病情进一步恶化,20时16分,班禅大师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1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班禅副委员长逝世发表讣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沉痛宣告:“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因心脏病突发,经多方紧急抢救无效,不幸于1989年1月28日20时16分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他的新宫德虔格桑颇彰逝世,终年51岁。”

  班禅大师圆寂以后,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的人民都沉浸在无限悲痛之中。全国佛教各大名刹古寺香烟缭绕,钟鼓齐鸣,日夜诵经祈祷,表达对大师的深沉怀念和崇高敬意。(摘自《十世班禅》海天出版社)

  布谷鸟在大师故居鸣唱

  沿着循(化)同(德)公路,汽车行驶了近二十分钟。一路上,撒拉族风情渐渐远去,我们感受到的是越来越浓郁的藏文化气息。

  文都乡到了,这是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所辖的四个藏族乡之一。

  当我们站在文都乡麻日村十世班禅大师故居前时,听到了布谷鸟的叫声。这吉祥的鸟鸣,总会勾起人们对大师的怀念之情。

  据说,在大师出生那天,麻日村祥云缭绕。大师家门前的杨树上,传来了清脆的鸣叫。人们循声望去,只见在高高的杨树上,有布谷鸟来去飞回3次,每次鸣叫3声。要知道,当时正值隆冬时节,不应该听到布谷鸟的鸣叫啊。正午,人们又发现吉兆:七色彩虹高高悬挂在大师家的房顶和那棵老杨树上。

  故事这样美丽,饱含着人们对一代爱国爱教高僧大德的敬意。

  在六月的微风中,那棵注定要成为历史见证的老杨树更加苍翠。经过百年的栉风沐雨,百年的叶黄叶落,如今,因为大师,这棵树也增添了一种高贵和超拔的气质。现在,它已是大师故居的标志。

  大师故居坐落在明山秀水的怀抱中,庄廓呈“品”字形。第一道大门朝南,第二道大门朝西。东西并列两院,北侧旧居为家庭成员住宅,建筑面积1亩有余,共有47间房。南院为正院,始建于1980年,1983年落成,占地约三亩。这座四合院分上下两层,共73间房。陪我们同来的是循化县委统战部和宣传部的同志。介绍完基本情况后,他们找到了大师故居的管家土旦三旦。土旦三旦是大师3岁出家的寺院——文都寺的一名僧人,管理故居已经9年了。

  土旦三旦说,他3岁时恰逢活佛回乡,有幸得到佛爷的摩顶赐福。之后,大师回到青海,他又两次得到摩顶的福缘。二十多年后,他成为了佛爷故居的管家,也是种机缘吧。

  土旦三旦先带领我们来到北侧老宅院。这座古朴雅致的农家小院已有百年历史。那让每个河湟青海人都感到亲切的四合院落,那格状窗棂,那磨旧了的木地板,似乎还葆有大师的气息,似乎在表达着大师与家乡﹑与家乡人民的深厚感情。在旧宅灶房,一根缠满了哈达的柱子格外引人注目。在1938年冬天的那个吉祥的日子,十世班禅大师就出生在这里。土旦三旦说,这是大师的生命柱,大师每次回乡探亲都会在这根柱子上绑一条哈达。现在,周围群众经常到柱前顶礼膜拜,祈求家人平安。

  大师祖籍在西藏。大概在公元13世纪下半叶,大师先祖奉元朝帝师八思巴之命,自西藏萨迦来循化定居。明永乐之年封世袭百户,清末升千户,管辖“文都土族”,有资料显示家传千户,共记载了12代。

  走出老宅,就到了南侧正院。院落整洁静穆,楼上北面正中为佛堂,共22间;西面为大师寝室;东面是会客室。佛堂门上悬挂“河源须弥”的一方匾额,字体疏朗周正,两边配以“九曲安详爱国早传拒虏,人荒向化护教以宁帮”的楹联,称赞大师爱国爱教的伟大业绩。这是1983年,循化各族乡友赠送的。

  在为我们介绍故居的过程中,土旦三旦对大师的敬仰溢于言表。大师回到故居的种种情形,经过他的讲述好像就发生在我们眼前。佛堂内左侧设有大师宝座,其上供有大师遗像,之后依次为吉祥天女护法神、三尊释迦牟尼镀金铜像,大师生前用过的物品等等;佛龛西边分别悬挂着九世班禅却吉尼玛、大师的第一任经师拉果仓·久美成列嘉措活佛、久美三旦活佛、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及十世班禅全家福照片;两侧墙壁装有橱柜珍藏堂版《甘珠尔》《丹珠尔》等经卷和《历代班禅全集》等。土旦三旦说,大师回家,就在这间佛堂研习佛法。

  西面设有大师卧室,包括两间客厅和一间卧室,内有大师用过的物品以及精美的佛龛和珍贵的响铜佛像。曾任国民政府主席的林森赠送给九世班禅的檀香木插屏等文物也在房内。

  班禅大师一生光明磊落,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为民族的团结共进,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了弘扬大师爱国爱教的精神,1997年,大师故居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现在前来参观和膜拜大师故居的游客、群众越来越多。为了进一步提升大师故居的影响力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今年年初,循化县政府投资160万元建成了2500多平方米的大师故居广场。”当我们走出大师故居时,循化县委宣传部的同志说。

  天空高蓝,空气清新。就在我们回味大师传奇的一生,感受大师爱国爱教的精神时,又听到了布谷鸟的鸣唱。

  这吉祥的鸟鸣来自大师故居的那棵百年杨树,来自麻日村,来自既雄阔又美丽的青藏高原。(作者:李羌)

  十一世班禅:爱国爱教 护国利民

  当全国人民隆重庆祝第一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时候,我作为旧西藏农奴的后裔、作为班禅额尔德尼的继承者,心情格外激动。

  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十七条协议》,实现了西藏的和平解放,标志着西藏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的羁绊,标志着中华民族大团结和祖国统一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1959年,西藏地区发生了武装叛乱,其目的是反对在西藏的任何社会变革,长久保留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谋求极少数人的私利和个别人的权势欲,谋求“西藏独立”。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发布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责成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号召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努力奋斗,并任命第十世班禅大师代理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前世班禅大师等西藏民族宗教爱国人士、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仁义之师解放军迅速平息了那场武装叛乱,维护了祖国的统一。民主改革使百万农奴得到了翻身解放,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开创了西藏劳动人民当家做主、掌握自己命运的新时代,西藏开始步入了现代化社会的发展进程。这场改革,摧毁了“三大领主”统治势力和封建农奴制社会的经济基础,废除了“三大领主”对广大农牧民的人身奴役与经济剥削,百万农奴获得了人身自由、生存权、发展权,劳动人民成为西藏的主人,各级人民组织和基层政权得以建立,藏族干部和知识分子队伍不断发展。短短几年内,西藏的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的民主改革标志着西藏各族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康庄大道,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事实胜于雄辩,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昔日农奴得到人的尊严和自由。佛法主张利益众生、解脱六道众生之四谛苦难,而农奴的翻身解放,完全符合佛教宗旨。

  从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代表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到现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时刻关心着藏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先后召开了4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一系列发展西藏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优惠政策,以“国家直接投资项目、中央政府财政补贴、全国人民对口支援”的形式,形成了全方位支援西藏建设的新格局,极大地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西藏民主改革50年来,西藏自治区全面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自主管理和发展本地区各项事业,保护和整理民族文化遗产,发展和繁荣民族文化,依法保障西藏人民继承发展传统文化的自由和宗教信仰的自由,宗教文化得到尊重、保护和传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新西藏正在迅猛发展,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事实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才有今天的繁荣发展,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因此,西藏各界人士必须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拥护党的领导,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藏族人民的幸福和未来,努力工作,建言献策,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个藏族群众心中。正如前世班禅大师所教导的:“在我们这个统一的多民族祖国大家庭中,一个真正热爱本民族,为本民族的利益而奋斗的人,必然是一个爱国者;一个真正的爱国者必须是本民族利益的真正代表者。”佛经《大般涅槃经》有云:“以王因缘,国土安乐,人民炽盛,是故一切出家之人慕乐此国,持戒精勤,修习正道。”对此我的理解是:有了英明的国家领导,才有了国家的安定和人民的安乐,一切出家人理应热爱自己的祖国,严持戒律,精勤修习佛法正道。一个真正的释迦弟子应当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所信仰的宗教。

  我将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发扬历代班禅大师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光荣传统,努力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前世大师的“四个热爱”——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自己的民族、热爱自己所信仰的宗教,为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团结和人民的幸福,鞠躬尽瘁,奉献终生。

  (《人民日报》2009年3月23日)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