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愉快的人生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来源:《美佛慧讯》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既然生在这个世间,就应该愉快的活着,这样才有意义。


  然而,生活中有许多的痛苦、伤心和无奈。生活,明明是痛苦和烦恼的。

  或许,有时没痛苦的感觉。譬如,佛家说“生苦”,人在出生的那一刻,痛苦非常,所以大都是张大嘴巴“哇哇”地哭。可是,有谁能说出那种“痛苦”的感觉呢?我们记不起来,长大以后也没人愿意去探究。听母亲说,我倒是有点不同,在出生那刻并没有哭,后来接生婆把我倒提起来,用另一只手打我的屁股,我才“哇”的哭出声来。这听起来很奇怪,本来没痛苦,为什么非要强迫他痛苦呢?难道人生就是要接受痛苦的吗?

  原来,苦一方面是与生俱来的,再方面是外在强加而来的。但是,为什么外在会给我们痛苦呢?

  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怪像。我们一生下来,就习惯了这种怪像,早已不以为怪。随着年龄增加,越来越不会去理会,到了后来,乃至失去了感觉──迷迷糊糊过一生。由于是“迷迷糊糊”的活着,所以常常黑白颠倒,会认苦为乐,让我们乐不思蜀。这是一种愉快的人生么?

  不如试着问个明白,我们忙忙碌碌,漫无目的的,而且无休无止的奔波,究竟人生为谁辛苦为谁忙?

  当然,生在人间,我们除了要努力生存下去,似乎没有其他的路可走。这样,孩提时学走路跌到鼻青脸肿,绝对不会因此瞋恨不平的路。如果瞋恨,发誓不再溜下妈妈的手,恐怕一生也不会走路。同样的,一个病人,医生判定非要动大手术不可,而动手术就是让刀刃切割他的肌肉,让他鲜血淋淋。万一他因此心生恐怖,拒绝上手术台,那么,只有过着一生痛苦不堪的日子,乃至死路一条了。婴儿虽然大哭,依然要成长,学生厌恶考试,仍然无条件地面对。乃至工作岗位上出了人事或环境的困扰与难题,商场上的失败,官场上的失意等等,都无法逃避。所以,人生有时必须强忍一时痛苦的选择。许多时候,唯有通过一番痛苦,才会得到快乐。不经刺骨的寒风,哪来扑鼻的岭上梅花?痛苦是成长,生存和希望的一道门路。

  既然要面对烦恼和痛苦,那么,一定要找出烦恼和痛苦的根源。然后把它去除,这是人生愉快的开始。

  痛苦的根源可多了。逝者已矣,来者可追。与生俱来的痛苦,我们无力追根究底,但今生今世的烦恼,如果我们愿意冷静下来,细细思考,一定会拍案而起-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当初如果没有“那么做”,如今就不会承受这些苦果了。我们常常是这样私自责备自己。由此可知,所谓的“外在强加给我们的痛苦”实际上是作茧自缚。既然是由“自己”造作的痛苦和烦恼,那么,我们就有必要认真自我审视。古人常常提醒我们,必须“一日三思己过”,常思己过,对自己的行为自然会有所规范。如此,在无形中已经远离了烦恼和痛苦。当然活得愉快了。

  为什么?

  过错行为的产生,离不开心的造作。佛家有言:真正产生烦恼和痛苦的,无非是贪瞋痴。少一分贪,瞋痴,就多一分快乐。贪得无厌的后果将会如何?不言而喻。而瞋心呢,瞋心如火,当仇恨的怒火中烧时,就会迷失良知,无所不用其极。它毁灭了别人,最后自己也焦头烂额。所谓“一念瞋心起,百万障门开”。痴,是不明真相,不明白而强行之。正如被魔鬼牵着鼻子走,当然走进了地狱。“贪瞋痴”,无形无状,只是我们的一个念头而已,由一念迷糊而来。如果我们能够时时做到“一日三思己过” ,一点一滴地把它去除,好比在我们冲了一次痛快淋漓的凉水,人生何其舒服自在。

  自在舒服,是人之所好。然而仅仅独善其身,人生未免显得狭隘与自私。毕竟,人是有情众生,难道对周遭发生的一切无动于衷吗?比如周围发生了灾难和不幸,有人视若无睹,有人却雪中送炭。有时我们也会听到这样的抱怨,当他推开自己的门,一个屁股坐下沙发,伸起懒腰,疲惫不堪,还唉声叹气的,这是庸庸碌碌,为了“生活”而奔波一天后的怨气。我们也看到有些人,百忙中,依然故我,定时到老人中心探访。当孤苦伶仃的老人抓住他们的双手不放时,他们自身还有多少事在等待着去处理。还有更多的人,默默无闻地为大众,为社区,乃至为人类付出了心力。这种付出和奉献,对他们来说,何尝不是快乐和欢喜呢。所以,比起独善其身者,能够选择付出和奉献,人生才显出真正的圆满和愉快。

  既来之,则安之。我们来到这个世间,为什么要活在烦恼和痛苦中呢?实际上,烦恼和自在,痛苦和快乐,只在於自己的一念分别而已。我们的心好比一片土地,可以让它荒废,杂草丛生,也可以不断耕耘,让这片土地肥沃,长出甘美的果实,利益自己,也利益他人。何愁人生不愉快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微妙因果
下一篇:宽窄都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