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日益短缺的资源为人类发展敲响警钟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华网天津9月14日电资源日益短缺,已经成为人类共同的难题。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解决日益短缺的资源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既是会议的主题,也是与会人士的共识。

  地球是人类生存的家园。但是今天,地球的负荷越来越重,资源消耗加速,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显示,如按当前的水资源消耗模式继续下去,到2025年,全世界将有35亿人口缺水,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将超过40个。

  水资源短缺会阻碍农业发展,危及世界的粮食供应;缺水会导致工业停产限产……全球正面临“水破产”危机,水资源今后可能比石油还昂贵。

  国际能源机构预计,到2030年,全球一次能源需求量将增加四成,如果各国不改变现行能源政策,到203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达402亿吨,几乎是1990年的两倍,届时全球气温将上升6摄氏度,并带来灾难性后果。

  气候变化的直接结果是自然灾害频发。据统计,上世纪80年代初期,全球平均每年发生120场自然灾害,现在由于气候变暖全球自然灾害已增至每年500场左右,受灾人数也增加了68%。

  “煤荒”“电荒”“油荒”等能源短缺信号频频闪现,干旱、酷热、暴雨、洪涝、山火、严寒等灾害“扎堆”而来,地球的生态体系和社会体系都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人类发展不仅应该以自身目的而追求增长,而且还要为未来和子孙着想,合理利用稀有资源,确保经济增长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面对资源的匮乏与短缺,面对未来发展的需求与压力,我们必须重提“节约”。

  资源节约,作为政府部门,要做好开源和节流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合理增加资源的有效供给,另一方面,要下大力气抓节能、节材、节水等工作,缓解资源约束的矛盾。

  资源节约,每个公民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都应当增强节能意识,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

  日益短缺的资源已经给人类发展敲响了警钟,现在到了该行动的时刻了。为了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我们需要共同努力,破解资源短缺这道难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