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原创】鹦鹉灭火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前,有只鹦鹉飞到别的山中。那山中的百鸟群兽都互相敬重,不相残害,对它也很好。鹦鹉很是感动。即便是这样,它心想:毕竟是别人的山,不是自己原来居住的山,不能呆太久,应当回去,就飞走了。



  鹦鹉飞走后的几个月,有一天,那座大山失火,四面都燃烧了起来。鹦鹉远远望见,想到那些友善的百鸟群兽会被烧死,很是悲伤。就入江水,用翅膀取水,再飞上空中,飞到那座大山。之后,用翅膀沾的那点水洒下来,想要灭掉大火。就这样,飞来飞去,飞来飞去。

  天神叹道:“咄!鹦鹉,你真傻!千里之火,怎么能被两只翅膀沾的那点水给灭掉哪?”

  鹦鹉答道:“我自己也知道不会灭掉啊!我曾经在此山中做客,山中的百鸟群兽都仁慈善良,互为兄弟,而且对我也很友善。我不忍见他们被大火烧死啊!”天神被它的真诚所感动,就下了场大雨,把大火给扑灭了。

  这则鹦鹉灭火的故事使我们联想起中国古代《愚公移山》的寓言。两者多么相似啊!都是用微不足道的力量,试图去干一件大事。因为真诚和坚持不懈,结果感动了上苍,帮助他们达到了目的。

  生活中我们也能看到,有些人靠着这种精神,取得了大成就。所以说,没有做不成的事。事在人为。佛教所谓的精进度就是指的这个!

  改写自《杂譬喻经》。

  昔有鹦鹉。飞集他山中。山中百鸟畜兽。转相重爱不相残害。鹦鹉自念。虽尔不可久也。当归耳便去。却后数月大山失火四面皆然。鹦鹉遥见便入水。以羽翅取水飞上空中。以衣毛间水洒之欲灭大火。如是往来往来。天神言。咄鹦鹉。汝何以痴。千里之火宁为汝两翅水灭乎。鹦鹉曰。我由知而不灭也。我曾客是山中。山中百鸟畜兽。皆仁善悉为兄弟。我不忍见之耳。天神感其至意。则雨灭火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